【相约十四运】一座有故事的体育场——从宝鸡市体育场的变迁史感受城市的幸福感

时间:2020-06-18 11:43:1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约十四运】一座有故事的体育场——从宝鸡市体育场的变迁史感受城市的幸福感

2014年8月13日下午,在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带妆彩排上,宝鸡市太极拳协会的演员们展示出动态太极图案。徐徐拉开城市记忆的大幕,拥有21年历史的宝鸡市体育场满载着无数市民的体育回忆 中日足球邀请赛、陕西国力队晋级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


0aab0b3ec3c6f21de32df2548004b7e8.jpeg

2014年8月13日下午,在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带妆彩排上,宝鸡市太极拳协会的演员们展示出动态太极图案。 资料照片 田涯 摄

徐徐拉开城市记忆的大幕,拥有21年历史的宝鸡市体育场满载着无数市民的体育回忆:中日足球邀请赛、陕西国力队晋级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如今,宝鸡市体育场将承办十四运会男子足球18岁以下组的比赛。一系列的改造与提升,让这座体育场更具现代化气息。

国力福地 “西北狼”在此完成冲甲A壮举

1999年,宝鸡市发生了一件令球迷津津乐道的大事:宝鸡市体育场在渭滨区石鼓路旁建成。

“大家都没想到,体育场建成后承办的第一场比赛竟是国际级赛事。”6月10日傍晚,宝鸡铁杆儿球迷景朝阳坐在小区花园里回忆起看球的“峥嵘岁月”。1999年7月11日,中日足球邀请赛广州松日队对阵日本川崎队的比赛在宝鸡市体育场举行。那年,景朝阳31岁。

当时球场刚建成的大屏幕也在中日足球赛中首次投入使用,球迷们对这个可以显示首发名单、即时比分的新鲜玩意儿很感兴趣。

那一年陈庆23岁,从宝鸡合力叉车厂借调到宝鸡市体育场,参与大屏幕的建设。“连接大屏幕的电脑用的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32操作系统和英特尔公司的586处理器,在当时都是非常先进的硬件、软件。”陈庆说,这些“老古董”现在早就被淘汰了。弹指21年,如今为了承办十四运会比赛,要给体育场搭建满足5G、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的信息化平台。

e01f1e3aafba26ccec4621463c6bc1a9.jpeg

6月9日,航拍宝鸡市体育场。 见习记者 张晋瑞 摄

2000年9月23日,宝鸡市体育场内外如开水般沸腾。中国足球甲级B组联赛最后一轮,陕西国力队在此迎战八一队,比赛结果将决定两支球队的晋级命运。

据景朝阳回忆,当时在球场内,印有“军民鱼水情 甲A再相逢”字样的横幅覆盖了整个南看台。场外,从西安开来的球迷大巴车停满当时的宝商渭河大桥。“大巴车来时还有摩托车和敞篷吉普车在前面开道,拉风得很。”景朝阳说。

“之所以称宝鸡市体育场是陕西国力队的福地,是因为球队在这片场地上从没输过。”今年76岁的袁永智当时是宝鸡市足球协会秘书长。“草坪的养护、割草、浇灌、土壤改良,甚至筛沙子的活儿都是我们自己上手,像农民对待自己家的庄稼地一样认真。”袁永智说。

比赛时,为了维持秩序,袁永智都是背对赛场,从头到尾也没看上几眼比赛。

已过古稀之年的柯兴平,被誉为陕西足球的“活化石”,当时担任现场解说,国力冲甲A那年他52岁。“据说这场比赛的球票价格翻了将近10倍,实在是太火爆了!”柯兴平说,比赛结束后,宝鸡球迷不仅有序退场,还将看台的垃圾捡拾干净。

最终,陕西国力队0比0战平八一队,双方携手晋级甲A联赛。

省运之光 开幕式舞台变为全民健身“海洋”

2014年8月15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宝鸡市体育场举行。历经60多年的陕西省运动会在采取申办制之后,第一次由西安以外的城市承办。

“为了贯彻‘节俭办赛’的要求,开幕式的表演主角变为来自全市的8000多名群众,他们带来的陇县社火、羌族舞蹈、太极拳、广播体操等节目,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充满宝鸡特色的文体盛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任开幕式总导演的杨又明很激动。

“为了‘节俭办赛’,我们把能想到的招儿都使上了。”杨又明说,白天举办开幕式省去了声、光、电等成本投入,演出过程无烟火、无明星。为了烘托全民参与的气氛,导演组在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安排了1万多名学生组成“背景板”,按照旗语挥舞花束。

开幕式的“全民健身展示”环节,来自宝鸡市太极拳协会的500名中老年人身穿黑、白两色的太极服率先出场,在队列行进中变幻出一幅旋转的太极图案,令人拍案叫绝。为了这个节目,平均年龄近60岁的演员们苦练近3个月,背后的个中滋味,让演员之一的肖爱珍终生难忘。

“大家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队形总是混乱,无法准确地展现出动态太极图。”肖爱珍回忆道,为了达到演出效果,队伍专门请人画了一幅囊括所有人站位的太极草图,大家对着草图研究站位,得空就去人民公园练习。“说来也怪,每次练习总有瑕疵,开幕式那天,大家分别从南、北两个大门进入场地中央,没一个人站错位置。”肖爱珍说。

迎接全运 使用20年的草坪“退休了”

“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不能只顾眼前,市体育场的改造不仅要满足十四运会的比赛要求,还要为全市人民留下宝贵的‘全运遗产’。”宝鸡市体育局局长任小康说,按照省上要求,投资711.81万元的宝鸡市体育场硬件改造提升工程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天然草坪的设计寿命为6至8年,宝鸡市体育场内的草坪属于“超长服役”,使用了整整20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工作人员温健康说,“天然草坪严重老化、缺少专业照明设施、功能房间不全、卫生间数量不够,这是改造前宝鸡市体育场的现状。”

记者了解到,宝鸡市体育场的改造项目中,生态草坪种植、场地专业照明设施更新、观众席涂料更新、塑胶跑道更新、功能用房改造、周边环境整治已基本完工,体育场信息化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为满足全运会的比赛要求,宝鸡市体育场在2019年拆除原有草坪后,种植天然草坪7812平方米;在场内新建灯杆4套,加装灯具192套,其中每根灯杆上安装48套2000W投光灯具。“这样不仅满足了全运会的足球夜场比赛需求,将来群众足球比赛也能避开下午的炎热天气,选择在晚间进行。”温健康说。

温健康经常站在办公室窗前,凝望仅有一街之隔的宝鸡市体育场。“将来大家能在家门口看到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还能走进体育场,在全运会的场地上跑步、踢球,那感觉肯定不一样。”温健康看着宝鸡市体育场改造后的新模样说。

记者手记

期盼家门口的全运会

景朝阳今年52岁,他的愿望是十四运会后能与儿子在宝鸡市体育场的草坪上来一次父子足球赛;袁永智今年76岁,仍在为宝鸡市足球联赛的竞赛规程、场地安排等事情四处奔走;肖爱珍今年67岁,最近她正在为将于6月21日举行的“魅力渭河 宝鸡动起来”全民展演活动准备200人的功夫扇表演……

他们在宝鸡市体育场里挥洒过汗水、呐喊过口号、表演过节目,场内的座椅上、草坪上、跑道上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宝鸡市体育场就像穿城而过的渭河一样,融入他们的生活。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如今,经历过中日足球邀请赛、陕西国力队的比赛、省运会开幕式等无数文体活动的宝鸡市民们,即将在家门口看到国内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当老一代体育人走进赛场向后辈讲述自己的体育故事时,无形中也将宝鸡市体育场的历史传承下去;当宝鸡市民在十四运会结束后享受到“全运遗产”所带来的福利时,他们曾经为这座城市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有了回报。

随着宝鸡市加大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的赛事申办力度,“我要上全运”系列群众赛事活动将向城镇、街办、社区、企事业单位拓展。这就意味着,众多民间优秀选手将从看台上的观众变为赛场上的选手。配角变主角,一字之差,体现出宝鸡市各类健身场地的价值所在,也是全民健身取得的丰硕成果。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