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毕业季 让我们踏歌前行

时间:2020-06-17 07:52:5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殊的毕业季 让我们踏歌前行


598ce170a167572183ab54fa47a75606.jpeg

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向四年的大学生活告别。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格外特殊。“云答辩”“云招聘”以及短暂的返校和离校,没有毕业礼、散伙饭。即使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史上最短暂的毕业季,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以不同的方式向大学生活告别,踏上新的旅程。

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季

6月12日上午10时,西安外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王涛涛,最后一次整理了宿舍内务,拉着行李箱准备离开。临行前,她转过身,含着泪向宿舍深深鞠了一躬,向每个空无一人的床铺说再见:“蔡敏敏再见,梅舒雅再见……”

王涛涛有些伤感地说:“因为疫情的关系,本以为1月份的分别能迎来3月份的重聚,却未曾想跨过了4月和5月,直接来到6月的毕业季,很多人都没来得及好好说再见。大学的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我们互相督促学习,一起奋战期末考试,共同许下跨年心愿。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大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我们从五湖四海来,要到天南地北去,真舍不得说再见。”

da4fdb1a8b0f98b94589621512ffd8f8.jpeg

陕西科技大学为毕业生们准备了名为“拾念”的笔筒和印章摆件作为毕业礼物。

西安工业大学毕业生赵洋说:“在西安工业大学的这4年,是写进时光里的成长,是无悔青春的奋斗史,更是从不谙世事到成熟稳重的完美蜕变。忘不了课堂上老师的谆谆教诲,忘不了午后图书馆的夕阳西照,忘不了博苑湖畔的清风徐徐,忘不了经纬广场的樱花漫漫,我忘不了母校的一切!我会把这段记忆藏在心里,背上梦想,勇敢地向未来进发!”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陕西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奋斗在战“疫”一线,用奋斗为毕业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运1703班的梁卫东同学一直在黄陵矿业集团铁路运输公司车辆段顶岗实习。疫情发生后,为了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公司在疫情严峻的2月中旬,通知梁卫东返回岗位。接到复工通知后,梁卫东没有丝毫犹豫,做好防护措施便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检车员,梁卫东常常从深夜就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清晨。寒夜中,他半蹲在轨道旁,用手电筒照明并不时用手中的锤头敲打车辆的每一处部件,仔细查看,认真检修,保证车辆无漏检。疫情期间,他检车20余辆,查出安全隐患10多起,解除安全故障40多起,保障了矿区运输大动脉的畅通。

梁卫东说:“毕业季,也是收获季。在这场疫情中,我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团结。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那样奋战在一线。但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奉献力量。毕业后,我一定会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奋斗,做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西安邮电大学的毕业生们无法回归校园纪念留影。为此,学校数字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脑洞”大开,各显神通,一张张“云毕业照”应运而生。通过数码技术,手绘的Q版同学们在校园美景中“云相聚”。图书馆前的跳跃、教学楼前的视觉错位动作、草坪上的奔跑……风趣幽默的手绘毕业照得到了学生和网友的热情点赞。在得到学校各方面的认可后,“数字+艺术”形式的毕业照开始在西安邮电大学所有学院毕业班级推广。

一名毕业生在西安邮电大学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在我看来,今年的毕业季虽有遗憾,却是最有意义的一次毕业季,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暖心的毕业礼物

离别之际,陕西各高校为即将远行的学子精心准备了各种毕业礼物,每一个心思精巧的礼物里,都承载着母校的祝福和期待。

陕西科技大学为毕业生们准备了名为“拾念”的笔筒和印章摆件,希望毕业生们能永远拥有母校的美好回忆。学校以图书馆为元素设计缩小版的笔筒,以校门一侧为元素制作了定制印章,印章上刻有每名毕业生的名字。

长安大学为2020届毕业生定制纪念品三件套,包含水晶摆件、纪念校徽和个人水晶私章。通透纯洁的水晶摆件中,彩虹女神、校徽与校训将逸夫图书馆环绕起来。学校希望毕业生始终铭记“弘毅明德 笃学创新”的校训,不忘母校的守望与期盼,打开梦想之门,将未来紧握手中。

1851569e5bd083e1b73ca0808fecf3ed.jpeg

西安培华学院播音专业的毕业生收到了来自辅导员田耕毓的手写歌词明信片。

6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科研成果送别毕业生。这些科研成果是3000斤西瓜、1000斤樱桃、1000斤甜瓜,均来自该校园艺学院试验示范站,校内学生均可以品尝。毕业生们开心地分享了这些甜蜜的毕业礼物。方景浩同学说:“马上要毕业了,能吃到这样甜蜜的毕业礼物,觉得太幸福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品鉴学校的科研成果,激励我们的毕业生扎根基层,为农业科学作出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送给全体毕业生的礼物,依然是一枚古铜色的“饮水思源碑”印章。君子,信也。印章代表了母校对毕业生立信立业的祝福,除了刻印每名毕业生的个人信息外,还刻有中英双语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表达了学校对毕业生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勇担大任的期望与寄托。印章整体造型以西安交通大学标志性建筑“饮水思源碑”为设计参照,展现了交大人“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

西安培华学院播音专业辅导员田耕毓老师用一周时间,为204名毕业生手写了歌词明信片。他说:“这些歌词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我觉得声音和文字是最能勾起回忆的东西,希望他们在未来也能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礼物让同学们感动,一位女同学说:“在毕业时能收到这样的礼物,我非常感动,会一直珍藏下去。”

这些暖心的毕业礼物承载了毕业生的故事、回忆和梦想,也记录了他们的欢笑、泪水与成长。这礼物,承载着祝福和期许,将伴随他们一生。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毕业季,有人选择深造,有人选择就业,有人选择创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哪种选择,都是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的积极尝试,展现出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奋斗姿态。

今年因疫情影响,同学们的毕业与就业都出现了一些困难。为此,陕西各地与毕业生所在高校相继出台措施,创新毕业答辩模式、拓宽升学渠道、开拓更多岗位、支持创新创业,力争给毕业生们的毕业、就业、创业提供更丰富的选择,鼓励他们在磨砺中选择方向,在成长路上继续为梦想而奔跑。

今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有34.2万人,疫情对2020年“稳就业”提出较大挑战。围绕战“疫”之下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目标,6月2日,全省第三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召开。陕西将盯住重点环节,着力拓宽招聘渠道,深入挖掘就业潜力,加大“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实施力度,认真做好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等工作,继续加大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截至5月31日,陕西累计举办各类网络招聘活动7768场,参与单位6.5万余家,提供岗位信息324万余个。

陕西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了针对性强的专场招聘会。截至5月31日,71所高校举办线下小型专场招聘会265场。“云招聘”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们求职的主要方式。

陕西科技大学在疫情期间,积极搭建空中双选会、网络招聘会、线上专场宣讲会等“云”就业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与服务工作,助力每一位毕业生充分就业。

3月23日13时30分,陕西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邓铭睿已在家中为即将到来的“云面试”做好准备。他穿上正装,坐在电脑前调试设备,准备参加网络面试会。

a83d72b02537a2280c0d47e967a5053d.jpe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生用照片的形式为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

邓铭睿面试的职位是得力集团的采购专员,在自我介绍环节,邓铭睿仔细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和学习成绩。双方在视频中对职位的要求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沟通。整个面试过程进行了15分钟。邓铭睿告诉记者,他已经投递了20多份简历,参加了十几场网络面试,拿到了3个录取通知书,他对这样的求职方式很满意。

今年全省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分别扩大到2.4万人和2万人,同比各增加5000人。同时,陕西拿出专门编制面向基层,面向全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招录2500人,面向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招聘专职工作人员1万人。陕西针对2020届3125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了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跟踪指导服务。

尽管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但这一届高校毕业生正以更顽强积极的姿态,果敢奔赴职场。毕业季是人生新的起点,愿毕业生们枕着满天的繁星,朝着未来奋力奔跑,绽放璀璨的光芒。记者 郭妍文/图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