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陕西韩城:“三心”书记扶贫记

时间:2020-06-13 09:42:17  来源:韩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故事】陕西韩城:“三心”书记扶贫记

五月的阳光格外艳丽,沿着平整的通村道路,车子驶入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桥头村,只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村头巷尾、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生机盎然。这些殊荣,和驻村第一书记薛安宏密不可分,他也被村民们称为“三心”书记。村里以前电压不稳,薛书记来了后,忙


五月的阳光格外艳丽,沿着平整的通村道路,车子驶入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桥头村,只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村头巷尾、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生机盎然。2019年,桥头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韩城市“文明村”、芝阳镇“最美乡村”“森林村”。这些殊荣,和驻村第一书记薛安宏密不可分,他也被村民们称为“三心”书记。

67d7b2770acab379752c63c259b5e281.jpeg

2019年,桥头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韩城市“文明村”、芝阳镇“最美乡村”“森林村”。

村民开心:实事办了一箩筐

走进村庄,一户人家正在修建房屋,户主热情地打招呼。提及薛安宏,70多岁的段育民伸出大拇指,连声夸奖:“薛书记为我们办了一箩筐实事。我能盖起新房,多亏他争取的1万多元扶贫资金。”

e35ae7364d28eea178dc445b68708ce5.jpeg

村里以前电压不稳,薛书记来了后,忙前跑后,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给村里拉电线、栽电杆。

“村里以前电压不稳,村民吃的是沟里的井水。薛书记来了后,忙前跑后,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给村里拉电线、栽电杆。现在,同时烧水、做饭、开空调都不成问题。村里还通上自来水,我们用水也不发愁了。”村民段军民发自内心地讲述着薛安宏驻村后的变化。

3232a51f67ca8fa709dabebbc1216928.jpeg

桥头村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沿着村路朝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超大的拱形农副产品交易库房,里面建有气调库。过去,村民经营的果树丰收因销售不及时,果品积压容易腐烂,影响收入。得知这一情况后,薛安宏同市扶贫办协调,争取资金,为桥头及附近村庄建设一座库容336立方米的气调库,还为50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村干部舒心:主意多 办法多

桥头村由桥头和张坡两个自然村组成,以种植花椒、苹果、桃、柿子等经济作物为主。2017年已完成贫困村摘帽,脱贫9户26人,兜底1户1人。按照摘帽不摘政策,桥头村仍然享受国家扶贫政策。

薛安宏复员后在韩城供水生产一线工作了12年,2018年,他响应韩城水务公司号召,自愿报名到桥头村开展扶贫工作,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上任后,他奔赴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调研。在他的努力下,桥头村先后实施电网改造、人蓄饮水、通村道路等民生项目,并争取化肥、农药、地膜及秸秆粉碎机等农业生产资料。2019年,共争取各类扶贫资金约500万元,助力全村脱贫攻坚。

领导放心:最美志愿者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薛安宏带领扶贫工作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联系韩城水务公司为村民采购防疫物资,组织村干部在村口巷道消毒杀菌。他带头捐款200元,共筹集善款26770元。

00b7520eb0bcdce93b426e0bf0472a1c.jpeg

薛安宏正在翻阅文件。

2019年,扶贫工作队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享受教育帮扶政策4人,享受医疗救助政策3人,享受残疾补助政策8人,就业安排8人,种植技术培训10人,享受低保政策7户20人。为贫困户高岁茹儿子考上大学争取到教育补助款1.1万元,组织司马迁爱心团队慰问贫困户,联系慈善协会为村爱心超市捐赠衣物,帮扶贫困户。

韩城市水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生说,薛安宏身上透着股当兵的劲儿,热情、爱心、担责和使命意识已融化在他的血脉中,选派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单位很放心。

“桥头村一日不脱贫,我就不走!”薛安宏自信满满地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