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挡车柱 墙面绘画“超级玛丽” 多功能路灯杆……

时间:2020-06-09 09:50:55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阳能挡车柱 墙面绘画“超级玛丽” 多功能路灯杆……

皇城东路上的灯杆披上新衣  新城区皇城东路  立体绿化文化浮雕助力提升改造  皇城东路北起西五路,南至东新街,全长约800米


改造后的凤祥路拆墙透绿

太阳能挡车柱、 墙面绘画“超级玛丽”、多功能路灯杆……6月8日,市城管委组织对承担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的12个区、开发区示范街项目进行实地观摩验收。目前,24条由区级领导包抓的示范街项目都已完工,并且各有亮点,深受市民喜欢。

当天,市委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十项重点工作”督导办公室、市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交委办、市城管委办公室等部门组成联合观摩验收小组,对这12个区、开发区示范街项目进行验收。

经开区凤吉路凤祥路

便民摊点停车场惠民生

走进位于经开区长安医院旁的凤吉路、凤祥路,原本拥挤在路边的临时摊位和私家车通通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路面和隔离栅栏,新改造完成的小区外立面和整齐的透绿围墙。黑色的马路、白色的标线、橘色的住宅楼,雨中这几样色彩愈发醒目。

凤吉路、凤祥路是连接文景路、凤城二路和三路之间的城市支路,全长817米。周边聚集着长安医院、西北复合包装公司、外远检车站、万义家纺、中车等5家企业和文景苑、海荣小区等4个小区。提升改造前,道路两侧围墙破损、绿化缺株、占道经营、违法建筑、机动车不规范停放、线缆架空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

改造中,为有效解决民生难题,在取缔凤吉路南侧设置的43个临时摊点后,引导西北复合包装公司利用企业红线范围内用地设置便民摊点,拓宽了通行空间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周边市民买菜难、就餐难、出行难和停车难的问题。

另外,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经开区在取缔凤吉路、凤祥路两侧全部45个停车位的同时,动员附近两家企业依法拆除违建停车场,新建停车场可以提供78个停车位,停车价格和原路面价格一致。停车位数量不减反增,极大地缓解了通行和停车两大难题。此外,还结合凤祥路东侧市政红线,将文景苑、海荣小区、纬四小区围墙向东退让1.5米后,设置了人行道,方便市民通行。

皇城东路上的灯杆披上新衣

新城区皇城东路

立体绿化文化浮雕助力提升改造

皇城东路北起西五路,南至东新街,全长约800米。走进巷子,沿路两侧造型各异的立体花墙让人眼前一亮。因为道路狭窄,新城区因地制宜,融合节约型立体生态设计理念,坚持以绿为主、时令添彩原则,配置麦冬草、吉祥草等抗性强易养护植物,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花园。

一段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为皇城东路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色彩。提升改造中,新城区还以“融入皇城文化、讲好城市故事”为主题,利用道路两侧仿古围墙,配合原有文化浮雕打造了绘有古诗词的山水扇面画,将历史文化与街头微型口袋公园、特色立体生态墙、主题雕塑、绿化带完美融合。“一雕一故事、一街一花墙;一乐一韵味、一街一文化”的独特韵味就这么呈现在了市民眼前。眼下,和以超级玛丽墙体彩绘闻名的皇城西路一样,皇城东路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观摩验收中,验收组还在皇城东路的电线杆上见识了一把高科技的魅力。因为沿路强电无法落地,皇城东路保留了部分电线杆。针对常见的电线杆野广告乱涂鸦问题,新城区采用新型材料为电线杆穿上了“新衣”,并且还画上了色彩鲜艳、造型有趣的各式图案。新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使用的新型材料具有防粘贴、防涂鸦、耐久性等特点。野广告贴在上面用手就可以轻松去除,并且不留痕迹,马克笔、水性笔涂画后用清水就可以很容易洗掉。”

高新区科技一路

多功能路灯杆方便百姓生活

在科技一路提升改造工作中,高新区以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等影响城市市容环境的问题为切入点,对沿路地面、热力管网、自来水管网、5G管网、线缆落地等进行了改造,此外还对门头牌匾、老旧小区围墙进行了翻新。

矗立在街头不起眼的灯杆是这次科技一路改造的“科技硬核”所在。小小一个灯杆实现了路灯、市政、城管、交通、民生、安防、环保、通信等杆件的“多杆合一”。同时还通过地下通信和市政照明管网建设,拓展路灯杆功能,充分发挥其密度大、分布广的特性,增加LED智能灯控、井盖监测、垃圾桶满溢监测、绿化土壤温湿度监测、环保监测、智能交通、安防摄像头、公共广播、通信基站等N种应用设备,为其提供安装载体、供电、供网等基础保障,为智慧城管、智慧街区、智慧安防、智慧照明、无线城市提供通信支持和数据资源。

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拿最简单的功能来说,我们现在使用的大部分灯杆都是分夏冬两季设置开关灯时间,到点准时开启或者关闭。但我们这个多功能灯杆就可以像汽车自动灯一样,不分时间光线暗的时候自动开启。比方说发生日全食或者严重阴雨天气的时候,路灯就会自动开启,不受时间限制。”另外,路边的垃圾箱溢满或者下水井盖被人打开,系统都会感应到,并且通过摄像头及时传输实时画面到后台,提醒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处置。

当天下午,联合小组还对灞桥区、曲江新区、雁塔区、航天基地等示范街进行观摩验收。截至目前,全市599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方案设计并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技术审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已完成技术审查422条;已开工建设街巷310条,其中24条由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包抓的示范街巷5月底已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其余街巷计划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方案设计并开工建设。

亮点

街道铺设透水砖

未央区永祥路南起龙首北路,北至龙首商业街,全长316米。“没有改造前,树杈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线缆,街道两边的道沿上停满了车辆,行人都要绕着走。”家住航建小区4号院的李女士说,提升改造后,整个街道一下子看着亮堂了许多。最重要的是,人行道上都安装了挡车柱,这样汽车就不能停在人行道上了。

在沿街一些单位门口,还用上了不锈钢材质的挡车柱,这种挡车柱顶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夜间柱身的反光标识利用太阳能来发光,可以防止行人夜间磕碰摔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街道还引入海绵城市设计,采用陶瓷颗粒烧结透水砖和彩色胶粘石相结合的透水材料,提升街道景观效果的同时也修复改善了生态系统。除此之外,沿街商铺和老旧小区等地面、立面改造中,提升环境的同时充分兼顾了沿街商家和居民的诉求。不仅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给了广大居民舒适的“里子”。

信义巷改造后颇具民国风

信义巷的民国风

建国门里信义巷是碑林区两条改造示范街之一。该巷全长460米,空间封闭并且人口密度很大,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这里有部分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初期遗留下来的老式建筑,其中包括西北局机关食堂旧址、高桂滋公馆、十世班禅故居、原统战部办公楼等。

碑林区在此次提升改造过程中,以保留历史文化,打造“近代民国风情”街巷为总目标,对一些历史建筑进行围墙顶部收口和镂空处理,同时选择对部分墙面进行打磨,显露原有的红砖质感。同时,还用生锈镂空铁皮字对“五常之道”进行解读,让人们在感受民国风的同时,也对传统的道德准则有所了解。

在信义巷7号院门口,这里还用红砖修建了一处小亭子,亭子下面有供路人歇脚的长凳。“晚上可以坐在这里闲聊纳凉。”住在7号院的马女士说,以前的信义巷和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真没想到政府部门会花这么大的代价来改造和提升。

报恩寺街上的诗词路灯杆

报恩寺街位于小南门里,东起太阳庙门西口,西至甜水井,长度约300米。这里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临街商铺、老字号门面和家属院并存,防盗网脏、乱、差,外挂空调机凌乱不堪。“在这里开店快20年了,这条街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直到今年才有了明显的改观。”在报恩寺街上开杂货店的石女士说,提升改造后的街道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诗词路灯杆、木质结构马头墙、典雅古朴的青石漆墙面、暗红色的不锈钢门窗,一砖一瓦,一门一窗,都彰显出独特的文化气质,与西安城墙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原先破损的路面、人行道被一一修复,架空的线缆遁入地下,两侧绿化点缀道路,路灯、垃圾桶、指示牌、挡车桩、休息座椅等景观小品,在细节中更显示了设计用心。除此之外,临街的住宅楼墙壁上都安装了红外防盗报警器,让市民住得安心。

(本组文/图记者 王海鹏)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