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就业扶贫增信心

时间:2020-06-06 00:32:55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宝鸡:就业扶贫增信心

为贫困户提供一袋米一桶油固然是一种帮扶,但要让他们持续稳定脱贫,就需要“授之以渔”。宝鸡市人社部门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深切了解群众就业状况和意愿,开展实打实的岗位


为贫困户提供一袋米一桶油固然是一种帮扶,但要让他们持续稳定脱贫,就需要“授之以渔”。

宝鸡市人社部门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深切了解群众就业状况和意愿,开展实打实的岗位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9.8万人,自主创业1902人,灵活就业3.02万人。就业扶贫,让贫困户在劳动中坚定了发展信心。

惠民政策解民困

夏日,天亮得早,在眉县汤峪镇楼观塬街道上一家夫妻二人开的早餐店里,热腾腾的包子、飘香的豆腐脑、整洁的就餐环境,让人吃得很舒心。

店主李永康说:“我家在法仪村,家里有患精神疾病的老人要照料,我俩没办法到远处打工,这早餐店只忙一早,就能回家照管老人。”

过去,李永康和妻子在西安一学校的食堂打工,疫情发生后,他们窝在家里,哪都去不了,镇上的帮扶干部在摸排中了解到他家陷入“零就业”困境,便对接人社部门寻求政策帮扶,使李永康获得创业补助资金支持得以开店,现在他的早餐店每天有纯利润二三百元。

陷入贫困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到就业出路,需要政府帮扶触角延伸到基层,精准研判信息,帮扶切中肯綮,解决像李永康这类家庭的实际困难。

为此,宝鸡市坚持“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按户建立帮扶台账,帮扶干部对困难群众每家的情况、动态都了然于胸,并将市县职业技能培训班次、各类就业招聘信息、企业用工信息等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尤其对“零就业”贫困户,帮扶干部会同人社部门研判“你会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结合其劳动力技能状况、家庭实际状况制定个性化就业方案,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公益岗位安置等,解决“零就业”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中期培训促就业

麟游县两亭镇西坡村44岁的贫困户郑根明,经过三个月的中期培训,现已从宝鸡技师学院电焊专业结业,身怀一技之长的他对摘掉贫困帽子很有信心。在宝鸡市像郑根明一样,通过培训掌握一定技能,继而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口已有1300多人。

2017年之前,宝鸡的劳动力培训工作主要以短期技能培训和长期学制教育为主。短期班10至20天,最长一个月,因时间短而学之不深,就业就缺乏竞争力;长期学制教育,因为时间太长,很多人因家庭原因,无法腾出时间去学。所以,为期3个月左右的技能+培训班受到了青睐,“宝鸡市中期技能培训”模式就成为陕西省重点推广普及的培训模式。该模式以宝鸡技师学院和县区职教中心为基地,以16-45岁适龄贫困劳动力为对象,以市场用工需求较大的汽修焊接、电子电工、电子商务、数控车工等专业培训为重点,人社部门还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专门向其输送学业有成的贫困劳动力。

公益岗位来兜底

设置公益性岗位,是就业扶贫的有力抓手。有了公益性岗位,就能让那些出不了远门的贫困人口就近“有活儿干、有钱赚”。那公益性岗位从哪里来?2017年,宝鸡市政府出台相关方案,明确了“政府推动、计划管理、部门负责、积极使用、就地就近、方便群众、程序简捷、公平公开”的总体要求,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顺利开展。

“向基层下沉、向一线倾斜”“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服务扶贫”,这是宝鸡市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的工作思路。从2017年7月份开始,宝鸡面向市、县(区)、镇(街)各级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事业单位开展岗位需求摸底,采取“腾、增、挖”等方式,通过部门单位腾岗位、公益服务建岗位、镇上村头设特岗,解决了公益性岗位“从哪来”的问题。

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1.15万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专岗1500个,农村公益性特岗1万个,目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585人。

公益性专岗充分开发后,人社、扶贫部门又面临单位多、参与人员多、环节步骤多等困难。为此,两个部门携手,以镇村、县区、市级三个层次为重点,有序推进公益性专岗工作。

公益性专岗录用,分三轮进行。第一轮以基层为重点,全面发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四支力量”,采取张榜公布、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第二轮,由县区人社、扶贫部门负责,镇(街)、行政村配合,组织各级用人单位,按照岗位设置开展公开招聘,遴选出符合岗位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并对招聘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评议监督。岗位较多的县区,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让供需双方见面,现场完成招聘工作。第三轮以市级为重点,组织托底遴选。由宝鸡市人社局、扶贫办负责,收集公开招聘后空缺岗位信息,举办全市就业扶贫暨公益性专岗专场招聘洽谈会,最大限度促进精准对接、人岗匹配,使1388名贫困人口找到了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太白县财政每年对用人单位按5000元/人的标准予以补贴,充分调动用人单位积极性;陇县、岐山、眉县、麟游、千阳开发公益性专岗,促进人岗对接;金台、高新区采取区级财政拿钱、镇聘、村用的方式,开发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专岗;扶风、陈仓、凤翔、凤县、渭滨降低门槛,灵活方式,不看贫困人口学历高低、年龄大小,只要诚实肯干人品好、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就安置公益性专岗就业。

姚青俊是扶风县卢家村的贫困户,过去,她因为要照顾患重病的婆婆和小儿子,无法外出务工。建档立卡时,她家成了公益性岗位政策扶持的对象。如今,她在绛帐镇的公益性专岗做保洁员,每月能拿到1480元的工资。

设置公益性专岗,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彰显的是制度的优势。宝鸡市各县区对招聘上岗的贫困劳动力,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根据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协调用人单位妥善解决食宿、交通等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确保进得来、安下心、留得住。

开发公益性专岗,以“小岗位”撬动“大扶贫”,下功夫绣出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幸福之“花”。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