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陕西富平县:苦汉子过上了甜日子

时间:2020-06-06 00:32:54  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故事】陕西富平县:苦汉子过上了甜日子

说起现在的日子,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6组的徒金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满满的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当时,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徒金民家里还是几年前盖的平房,没有粉刷,脏乱不堪。“就这个烂摊子(家),政府给上些,日子慢慢往


“只要我把这些羊养好,脱贫致富就不愁了。”说起现在的日子,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6组的徒金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满满的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

说起徒金民家的变化,还得从2017年春天说起。当时,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徒金民家里还是几年前盖的平房,没有粉刷,脏乱不堪。母亲生病、女儿要上高中,家里仅有的3亩地,依靠种小麦和玉米来维持生活,巨大的负担让一家陷入了贫困。同年,徒金民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经过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入户后,帮助徒金民家里减免一家3口的合疗缴费、修补了漏水的房屋、灶房安上了门。徒金民还在村上当了保洁员,就连孩子也得到了学校的资金补助。

“就这个烂摊子(家),政府给上些,日子慢慢往前磨吧……”徒金民的话触动了帮扶干部的心。

5f5fd3c3645f70ab8f150d05ec81456e.jpeg

帮扶干部在了解徒金民(左)家中情况

“他自身没有动力,给钱送物不能解决他长期的生活问题。”扶贫干部找到了症结所在,多次和他谈心,帮他树立信心。

2017年6月,富平县实施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工程,政府出资帮他修缮了房子、刷白了墙面。看到雪白的墙面和干净的房子,徒金民开始收拾家里了。

渐渐地,徒金民人也精神了,话也多了。驻村工作队与他交谈时,他表达出 “我不想光依靠政府的救济,想办个养羊场。”的想法时,帮扶他的干部激动地连忙点头。

8a743dafa2b6f4f2de4da7f5bc392c0f.jpeg

徒金民正在给奶羊喂饲料。

说干就干,帮扶干部协调资金很快就帮徒金民在自家自留地里盖起了羊舍,买了24只奶羊。

羊舍建起来后,徒金民一边照顾生病的老母亲,一边要养羊,每天两顿饭很难保证,所以一到羊产奶旺季,徒金民家里卫生时常脏乱差。

“金民,你就缺个持家的人,有个媳妇照看这个家,日子就会顺的。”第一书记张树奋半开玩笑地试探着。

“以前也想找个媳妇来照顾这个家,我出去打个工,日子还能过,可人家都嫌屋里拖累大,也没人愿给介绍。”徒金民不好意思地说道。

了解到徒金民的想法后,驻村工作队员们商议能不能给徒金民找个媳妇。

本村7组的姫亚娥,丈夫前几年因突发疾病去世,她和儿子、婆婆一块生活。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她家进行“牵线”。

经过多次的“你来我往”,2020年正月,徒金民和姬亚娥喜结连理。如今,徒金民的家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俩这事儿得感谢张书记,他为我们‘牵线’没少跑腿,‘办事儿’(婚礼)的时候我俩给张书记好好敬了几杯酒。” 徒金民高兴地说,现在他的羊舍已经有47只羊了。

“徒金民变了,说话底气足了,整个人透出了前所未有的精气神。”村民们说。

“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我还要扩大规模,养好羊,把日子过得美美的……”看着新出生的几十只羊羔,徒金民决定今年秋季运用人工授精干扰新技术,孕育更多的母羊羔。

徒金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