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十四运】陕西延安:“窑洞”里打乒乓 森林里享骑行 全运场馆看点多

时间:2020-06-04 10:54:1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约十四运】陕西延安:“窑洞”里打乒乓 森林里享骑行 全运场馆看点多

五月二十八日,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幕墙正在安装。作为十四运会赛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摔跤项目的比赛将在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火热开赛,群众基础广泛的乒乓球项目比赛将在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拉开战幕,山地自行车项目的比赛将在黄陵国家森林


五月二十八日,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幕墙正在安装。 见习记者 张晋瑞 摄

“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延安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作为十四运会赛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摔跤项目的比赛将在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火热开赛,群众基础广泛的乒乓球项目比赛将在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拉开战幕,山地自行车项目的比赛将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的绿水青山中精彩上演。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十四运会53个场馆、设施应在6月30日前全面完工。因为疫情,不少十四运会场馆、设施的施工进度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延安的3个场馆目前建设进度如何?这3个场馆建成后将具备怎样的功能?有哪些看点?近日,本报记者陆续探访了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以及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场地建设现场。

建设进入倒计时

“十四运会的摔跤比赛要在运动中心的体育馆举行,6月30日完工的节点要求对我们而言时间很紧张。目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要求正在加紧施工。体育馆是运动中心里我们首先要保证建设进度的部分。”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项目副经理张雄说。

5月28日,记者在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看到,主体育场等其他运动中心里的场馆设施建设工程目前都已暂停,施工方正集中全力加快体育馆项目的建设进度。

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作为延安新区城市规划中的大型公共体育设施,拥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商业街区等,是全年龄段配套的体育休闲运动中心,项目建设内容非常丰富。其建设初衷也是为了在十四运会结束后,让这片高品质的健身、养生好去处惠及延安群众,助力全民健身。因此,项目从立项、手续办理到实施阶段均按照一个整体项目考虑。

2018年6月,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项目开工,这本就比其他地市的场馆晚了一些。不曾想,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刚刚够用的工期安排。

延安市地处陕西省北部,和西安相比,这里的冬季更漫长一些。从秋季开始,延安就会迅速降温,进入湿润、多阴雨、多雾的天气。11月起,这里的土壤便会开始慢慢结冰。从11月中旬到来年的2月中旬,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平均气温让建筑材料中的基础部分——混凝土都无法凝结。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这个城市的建筑行业在这4个月时间里不得不进行冬歇。而今年的疫情又把施工进度向后拽了整整1个月,这可急坏了整个施工单位。

复工后的几个月里,建设现场的所有人都像上紧了发条般拼命与时间赛跑,力争把落后的工期赶回来。疫情尚未解除,工人人手不够怎么办?先把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场等其他项目上的工人抽调过来,在保证工人身体健康、休息足够的条件下,精细化排班。场馆用到的一些物资在疫区,运不过来怎么办?同供货商协商,从其他地方调货。一些工作无法按时启动怎么办?把能同步进行的所有工作交叉进行,什么能做,就抓紧先做什么……

项目部距离建设现场将近2公里。项目部的工程师们每天都要在这段路上跑无数个来回,现场督察,调整施工计划……“一趟趟跑来跑去,这健身效果比去健身房还有用。”张雄打趣地说。

目前,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完成,钢结构工程完成98%,金属屋面工程完成70%,幕墙工程完成60%,装修工程完成60%,室外配套完成50%。体育场已完成投资约4.1亿元。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对6月30日场馆完工充满信心。

历史与文化沉淀

初夏的陕北,天高云淡,风清气爽。蓝天白云下的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造型简洁大气,仿佛一本阅读到一半的书卷扣在桌上。远远看过去,文化气息、艺术气息与时尚感扑面而来。

体育馆立面的退台及拱形建筑结构语言取自延安本土建筑窑洞,起伏的金属屋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如梦如幻。展开的“书卷”两侧,一边是十四运会比赛时将要用到的体育馆,另一边则布局了一座高标准建设的游泳馆。在“书脊”——屋顶中间开放的大平台上,建设者们巧妙地开了一排棱形的采光洞。阳光可以直接照射下来,群众的健身活动就可以在这片自然光线下进行。

据介绍,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是延安市政府在延安新区南部规划的一座文旅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座文旅小镇以博物馆、大剧院、全民健身运动中心等项目为核心载体,着力打造一片“文博+体育+教育”的独特区域。因为要把体育与文化、艺术完美地融合起来,这座体育馆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文化的传承。

从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出发,驱车仅7分钟就来到了位于延安大学新校区的体育馆。十四运会上,国内最高水平的乒乓球比赛会让这里的观众大饱眼福。

远远看去,这座体育馆的外观非常低调。方方正正的造型,黄土的颜色,并不惊艳。但当走近后,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体育馆一层的外立面上,建设者们用当地的毛石搭建出了一排窑洞的造型,二层之上则是高达数米的预制艺术混凝土幕墙。在黄土山体般的混凝土纹理上,雕刻了巨大的体育运动造型简体画。看着它,让人仿佛看到当年在解放区如火如荼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景。延安的红色体育,成就了今天的陕西体育,并为全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建设现场项目经理周明介绍,目前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的赛事馆屋面钢结构安装完成,屋面虹吸雨水系统安装完成,外立面艺术混凝土幕墙安装完成,赛事馆外立面毛石砌体完成,强电、弱电桥架支架安装完成,给水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自喷系统管道安装完成,空调系统水循环管道、空调风管安装完成,智能化一层至三层弱电桥架敷设全部完成,一层至三层线缆敷设完成80%。

环保与智能并重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场地是一片很特别的场地,包含了黄陵森林公园的自然山地、丘陵、河谷等多种地貌,植物密布、沟溪纵横、地形陡峭、起伏剧烈。届时,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在这样的赛道上比拼,必然极具观赏性。

如何让全国观众能够获得一流的观赛体验感?信息化和智能化就是答案,而这也是这片场地建设的最大难点。

在如此复杂的地理环境下,如何沿途设置赛道补给点、修理站、观赛区、标识指示牌和医疗救援点、电子网络设备即全程摄像装置、WiFi、光纤等?

要知道,这里可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是大自然千百年积累下来的瑰宝。在这里办赛,不论是赛道的铺设、配套设施的建设,还是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都要优先考虑保护环境。

如何让这片天然的场地像其他修建在城市中的场馆一样,做到5G信号全覆盖?项目建设人员经过多次勘察,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已经给出了最优解决方案。目前,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信息技术部技术人员已深入现场指导、完善优化方案。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场地预计6月底前可建成。

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作为乒乓球比赛的举办场馆,场馆内部的智能化设备安装遵循着非常高的设计标准。

乒乓球比赛受环境影响巨大,尤其是场馆内部风速不能超过0.3米每秒。比赛举办时,场馆可容纳4000多名观众同时观赛。建设者们既要考虑在环境温度上让所有人感觉舒适,又不能让风速过高影响比赛。因此,不论是在空调管道的设计上,还是在空调排风的智能化控制上,建设者们都花足了心思。

此外,在乒乓球比赛中,运动员成绩的好坏与灯光还有很大关系。灯光是否符合规则,灯光安排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与运动员技术水平的发挥。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内的灯光能满足照明度保持在1400到2000勒克斯的要求。而在世界级乒乓球比赛中,这个数值的要求仅仅是不得低于1000勒克斯。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内还采用了6组线阵,一共安装了76个音箱。我们相信,明年每一场在这里举行的比赛,都将会让观众享受到一场视听盛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