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七十二峪】高冠峪

时间:2020-06-03 09:12:46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岭七十二峪】高冠峪

编前语 秦岭是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之一,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高冠峪位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市长安区与鄠邑区交界处,高冠河流经其中,是长安区与鄠邑区的界河。高冠瀑布和


编前语:秦岭是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之一,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秦岭七十二峪”在今天已是秦岭陕西段的重要代名词,由周灵国、谢伟主编,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秦岭七十二峪》(上中下)图书,列述了秦岭北麓的226条峪道,“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编辑部摘选其中的113条峪道陆续刊发,让大家真正认识秦岭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大秦岭,保护我们的“父亲山”。

高冠峪峪口 谢伟 摄

高冠峪位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市长安区与鄠邑区交界处,高冠河流经其中,是长安区与鄠邑区的界河。因峪内的石帽峰恰似巨人头戴高帽,故名“高冠”。峪口东北向距祥峪峪口约890米,西距紫阁峪口约2.8千米。峪口距离省道S108约310米,距离关中环线(S107)直线距离约1100米。

高冠峪全长34.62千米,峪内峰峦叠翠,危崖兀立,谷深幽静,流水潺潺,自然景观秀丽奇特,犹入仙境。高冠瀑布和高冠潭是历史上著名的瀑布与古潭。高冠瀑布位于高冠峪口的高冠潭上。坚硬的花岗岩经河流的长期冲刷,形成一条长约20米、宽约2米的石槽,河水沿石槽直扑高冠嘴,在峪口形成落差20多米的急流飞瀑。高冠瀑布在明代被列为鄠邑区八景之一,在清代被列于甘亭十二景之内,历来为文人雅士所诵咏。瀑布两侧岩石矗立,刀削斧劈一般,高达20米。瀑布凌空而下,盘涡飞沫,珠玉飞溅,水汽弥漫,沁人肌肤。可以说,高冠峪从古至今都是西安著名的景区,高冠瀑布、高冠潭、簸箕潭、梅花潭、鸽子潭、车厢潭、牛鼻洞、蛤蟆石、浮休石、明道亭、菩萨庙、阎王庙、送子娘娘庙、玉皇洞、卧龙寺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令人流连忘返。高冠峪风景区现以河道为界东西分属长安和鄠邑两个旅游单位管理运营。

高冠峪河水 张应斌 摄

沿高冠峪一直向南拔高,可走到秦岭北麓深处的大寺村。这里原是秦岭深处的一个古驿站,是古时通往陕南宁陕县的一条古道必经的村落。因驴友的一篇“神秘的大寺”文章而走红网络,每年入夏,这里绿树成荫,花香四溢,河水丰盈,水质清澈,农家鸡犬相闻,如世外桃源一般,被称为秦岭里的“香格里拉”,大寺村也成了全国驴友一生必去的村庄之一。近些年风靡户外界的高冠——大寺户外穿越线路,已经成为全国驴友的一个品牌线路,这也让高冠峪在全国声名显赫。

(摘选自《秦岭七十二峪》(中册)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