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智慧矿山”建设居全国前列

时间:2020-06-02 08:20:5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煤“智慧矿山”建设居全国前列


64172494804cccb169782b8739d1c013.jpeg

曹家滩煤矿智慧餐厅受员工欢迎

从矿山机械化到自动化、数字化转变,再到如今的智慧矿山,数字经济时代,有关未来矿山建设与实现方式的概念在不断被刷新。伴随“新基建”加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矿业领域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

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榆北煤业正式上线矿井智能系统+地面智慧园区管控体系,这是继黄陵矿业、陕北矿业、彬长矿业后,陕煤崛起的又一“智慧矿山”。

到底智慧矿山是如何打通从源头到终端各个环节,发挥出最大效能的?榆北煤业曹家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雷亚军告诉记者,此次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化技术,共同打造全线智能新矿区,以实现安全、绿色、高效的智能化管理。

据记者了解,曹家滩煤矿是陕煤千万吨大矿,2018年7月进入联合试生产,建设规模1500万吨/年。目前,曹家滩煤矿大断面快速掘进系统创下日单进91米、月单进2020米纪录,标志着我国煤矿掘进装备在大型化、智能化迈进。

井下传统的安检,需安装近百个摄像头,将影像传输到监控屏幕。然而,这些海量数据缺乏针对性,给实时的安全检测带来很大难度。现在,借助阿里云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监测井下多达300路摄像头,实现矿工安全作业规范监测。现在,对井下危险因素进行AI识别,覆盖传输带异物、危险区域、人员聚集等,实时分析隐患并及时发现报警处置。

在井上,曹家滩矿区也即将完成数字化转型,通过接入阿里云物联网平台,建设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井口物资超市无人值守、指挥中心大厅全局态势感知和统一资源调度,完善装车系统、职工食堂等场景的智能化应用,不仅提高效能,还能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

基于钉钉构建云工作台,汇聚、融合、共享园区应用服务,实现园区应用一体化。

钉钉方面表示,煤矿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地,已有数百家大型矿业公司通过钉钉平台进行合作。

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企业大势所趋

今年3月,国家提出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将智能安监和智能生产整合起来,构建煤炭物联网。计划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要基本实现智能化。

在陕西煤业,“智慧矿山”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据悉,陕西煤业目前已实现15处煤矿、19个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开采。

究竟如何让整座矿山拥有一颗智慧芯?

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曾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传统企业的大势所趋,也是必然选择。两年前,陕西煤业就已确立“智慧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的建设目标,并基于数字化转型的煤矿产供销“三网一平台”作为主要实施项目。三网指生产、供应、销售网络,一平台指经营调度大数据平台,即煤炭产销供全过程财务实时管理平台,在整个体系中发挥汇聚、共享、协同功能。

如今,智慧矿山建设的如何?记者在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榆北煤业曹家滩矿区看到,曹家滩煤矿已顺利通过工程质量、消防、安全设施、水土保持等8个单项工程竣工验收,这意味曹家滩煤矿将在本月底步入正式生产阶段。

曹家滩煤矿财务总监赵超告诉记者,以前,矿上各类经营数据都是靠人工录入,既容易出错又烦琐。现在,运用“三网一平台”系统,财务人员在终端软件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矿井的生产经营数据,这使财务预算从3天缩短为3小时。对广大员工来说,充满科技感的人脸识别智能餐厅成为矿区必打卡之地。

基于阿里云的赋能,智慧安检员机器人的使用,让井口信息站安检员的数量由原来的6人减少至1人,2-3秒即可完成检测。利用智能化装车系统,仅仅40秒,即可完成一辆33吨货车装车。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未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包括煤炭业的结合会愈加紧密。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煤炭企业效率,实现智能化开采、数据分析,借助物联网、大数据降本提效实现“节流”,形成业务模式创新,从而加速煤炭业“互联网”化。

记者 王媚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