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来时 所见一山碧绿 万物竞发

时间:2020-06-01 08:11:39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客来时 所见一山碧绿 万物竞发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20日下午,习近平抵达商洛市柞水县,首先来到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步行进入羚牛谷察看自然生态,称赞这里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

9f1679092cdd01a2f7ae1ab89b6d1bff.jpeg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秦岭出现在古今文人的咏叹调里,出现在绿色发展的新风尚里。青翠掩映,林幽深处,忆往昔峥嵘岁月,最是让人惦念祖国河山,乡梓之情。

数千年来,这里疏朗自足,人们“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今天保护秦岭,不光是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大山的一村一落、一草一木,也是保护这里绵延已久的民风民俗,和风俗背后的世道人心。

63a33c2c78c1cbe15e1a18a8cbae4eb9.jpeg

除弊兴利秦岭北麓生态保护气象新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沿着百转千回的山路,穿行在秦岭苍翠欲滴的森林里,城市滚滚热浪已在身后,山下酷暑消退,凉风扑面而来,清新湿润,夹杂着道旁桢楠的芬芳,沁人心脾。

中国古代最早记述秦岭的文字出自《山海经》和《禹贡》,在后者的记载中,中国山脉的布局是一个“三条四列”的系统,秦岭被列为中条。《诗经》开始大量提及终南山,比如描写终南山是“如月之恒”。

对于中国人而言,秦岭已远远超出了“山”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秦岭是中华民族顶天立地的脊梁。昨天的西安因秦岭而光辉灿烂,它是西安千年文明的造就者,西安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今天的秦岭不仅是西安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托,更是国家中央公园、生态安全屏障。

但曾几何时,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如一块块疮疤,蚕食着山脚的绿色,屡治不下,令人痛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彻底查处这种阳奉阴违的行为,切实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8ff55e648c4586cd9ca3822d5e64fa5e.jpeg

整治!一查到底!

2018年以来,西安市成立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按照相关部署,聚焦“违建”和“位置”两个要害,紧盯“摸清底数、自查自纠”工作目标,分自查自纠、重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个阶段,依法依规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进行彻底整治,恢复生态2672亩。

据统计,秦岭区域累计拆除违建面积197.28万平方米,恢复植绿4820.46亩,复耕1655.58亩,退回村集体土地1992.24亩,收回国有土地285.39亩。全部关闭了22家采石矿,同时开展河道清四乱,严厉打击盗采行为。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先后开展联合检查354次,侦办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99起。

复绿!恢复生态!

西成客专供电线路植被恢复;引汉济渭工程植被恢复;定期开展反盗猎行动、清山清套行动、打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等各类专项行动,每月常规巡护、入户宣传、林政执法、科研监测——西安市不断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2019年,实施50000平方米生态恢复,保护潜在栖息地,促进秦岭野生动物种群发展。通过维护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保持并促进森林景观的完整性和水源涵养能力恢复,从而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面积,提高栖息地质量。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确保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全面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表示,同时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003124bd15397c59b3b9df3e28e84525.jpeg

发扬“拧”劲保护生态不放松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首站主题就是秦岭保护。“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根子就是腐败啊!”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切勿重蹈覆辙。

4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也是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习近平总书记在时刻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法则,谋划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方向的同时,目光始终关注着巍巍秦岭。秦岭到底治理的怎么样?沿山群众过得如何?这样的心意,教何人不起故园情!

近年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特别是以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为抓手,努力构筑坚实的国家生态屏障。

69460cd5640af37c7415076993b64230.jpeg

相关部门加快矿山治理——矿权数量由“十二五”末的61个减少到目前的5个,其中4个停产,今年底将全部退出。同时加快矿山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取得进展,累计治理28个矿山点位,矿山裸露区域植被逐步恢复。

实行最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划定黑河金盆水库等9处一级水源保护地,对一级水源地全封闭保护,黑河水源地新架设隔离护网40公里,李家河水源地污水乱排问题得到根本治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构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全域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秦岭保护四级网格管理体系,落实四级网格员1112人,开展常态巡山、网格管山,及时发现、上报、处置各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行为。

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秦岭6市中首家完成农家乐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2809户农家乐开展专项整治,拆除违建农家乐284户、关闭910户,整改提升的1615户全部完善手续、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健全长效保护机制——《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后,将于今年7月1日施行。与2013版《条例》相比,法律主体更加明确,监管责任更加明晰,执法体制更加顺畅。健全《秦岭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

绿色发展好山好水好生活

绿水青山还复来。痛定思痛之后,西安市以整治违建别墅为突破口,在秦岭生态保护区范围开展全面整治乱砍乱伐、乱排乱放、乱开乱挖、乱搭乱建、乱捕乱猎等违规违法行为效果初显,曾经的违建别墅群已经复绿,野生动物栖息地质量在不断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在稳定增长。

52f442902e9763e0e1555cad20fa9f58.jpeg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冬去春来,生机盎然。依托秦岭发展的绿色产业,实践着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辩证统一。

“绿色产业就是朝阳产业,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沿山区域绿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效果十分显著。”鄠邑区一位驻村干部说,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生态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能深刻感受到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希望“好山好水出好产品”的理念能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参与进来,让更多的群众腰包鼓起来,走上富裕道路。

近年来,西安市充分背靠大秦岭的好山好水,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沿山群众生活改善。

中蜂养殖是秦岭山区推广的一项绿色产业,几年来,西安市累计举办蜂农技术培训47期,直接培训蜂农3000多人次,采购了统一标志的中蜂蜂箱12032套,摇蜜机300台,中蜂巢础10000张。其中在2019年就给沿山的周至、鄠邑、长安、蓝田、灞桥蜂农发放近1800套,扩大养蜂规模。蓝田县蜂农廖凤军养蜂50群,年收入近3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西安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中蜂养殖既维护了秦岭生态,又增加了沿山群众的收入。几年来,秦岭沿山区域越来越多的居民陆续加入到了中蜂养殖、特色果业、香菇种植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队伍里,群众收益也越来越好。”

据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介绍,下一步,要全面提升林业生态功能,大力发展木材培育、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竹产业、花卉苗木、林业生物、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沙产业、林产工业等主导产业。通过发展绿色产业,一步步改善秦岭区域居民生活环境,提高收入水平,推动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0ba592ca2b7206e0d08eedd9cbc4b70e.jpeg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好山好水好人家,才是秦岭之所以为一个“理想国”的基础。

让秦岭散漫一点,不要过于殷勤;让秦岭疏朗一点,不要过于密集;让秦岭原始一点,不要过于商业。让秦岭的花草树木、山水人家、分明四季、包罗万象做主,让客来时,所见一山碧绿,万类竞发。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庞乐

图片源自新华社、太白山官网等编辑:西安报业全媒体编辑 晨儿审核:肖翔 周粟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