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文学】老西安的家常饭

时间:2020-05-31 08:47:01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秦文学】老西安的家常饭

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饭食,特别是在北方家庭,一个月、半个月就会吃一回。在过去,家常饺子最普遍的是韭菜馅的、荠菜馅的、白菜馅的、萝卜馅的,讲究的也就是虾仁馅的。烩米饭


饺子

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饭食,特别是在北方家庭,一个月、半个月就会吃一回。

朋友的叔叔是开饭馆的,饺子是馆子的主食,所以要有十分的特色。他调馅子有讲究,先用水打细,放菜,再打匀。包时用勺子从边上抄,不能有一点乱。饺子包出来个头一样大小,从外面几乎可以看见馅子,下锅也不烂,煮多长时间、一次点多少凉水,都心中有数。这大概是最专业的,家常包饺子没有那么讲究,可也不能马虎。

母亲包饺子,善用调料面,不同的馅子拿捏得准,萝卜馅的多放,白菜馅的少放,韭菜馅的基本不放,吃的是韭菜的新鲜。她包饺子用筷子挑馅,皮儿擀得薄,馅放得饱满,褶子捏得花边有致,像贝壳的纹理。

母亲调馅子味要让我先尝,说我嘴刁、讲究。其实味道千人千样,不过家里人因为在一锅吃饭,母亲是主厨,在口味方面我们也大概一样了。有的人家吃饭,桌子上多放一碟盐,咸淡自主。这是对的。

现在人们包饺子,馅子多样,甚至什么食材都可以包饺子。饭馆卖的更是多种花样。西安的饺子馆曾有饺子宴,食客去了,几十种饺子不重样。不过吃到最后都已串味,不知所云。

在过去,家常饺子最普遍的是韭菜馅的、荠菜馅的、白菜馅的、萝卜馅的,讲究的也就是虾仁馅的。肉饺子不分时令的,若硬要分季节,当然是冬天吃牛羊肉的。蔬菜馅也有讲究,韭菜最鲜是春三月,如果过了五月就不好了。以前家里如果过了六月吃韭菜饺子,父亲就借故不吃。现如今有大棚韭菜,好像四季都有新鲜的,不过已不是自然的鲜味了。所以三月用韭菜包饺子,最好是素的,放一点鸡蛋即可。还有荠菜饺子,吃的就是野菜的那种鲜香。

在家吃饺子,是一种家庭欢宴。一家大小齐聚,多是包饺子吃,因为可以齐动手,有人负责调馅子,有人负责擀皮,有人负责包饺子,可谓其乐融融。

馄饨在外国人眼里也是饺子的一种。韩剧中的饺子很像中国南方的大馄饨。西安包馄饨馅少,人们包馄饨用一支筷子,挑一点肉馅放进去。馄饨主要是喝汤,一般鸡汤、骨头汤最好。过去没有那么多东西,放一点大油就觉得好,还可以放虾米皮、紫菜,为了提鲜。

家庭包馄饨多是休息日,一家大小中午可能吃得好,晚上也不饿,随便包点馄饨,只为喝汤。自从有了味精,家里经常会包馄饨,汤料就是味精、盐;后来又有了鸡精;现在到超市,现成的汤料多得很,却少有人问津了。

烩米饭

陕西以面食为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米供应多了,居民饭桌上,米饭不少于面食了。

记得小时候,家里如果吃米饭,一定要有炒菜:菜花炒肉,蒜苔炒鸡蛋,还得有西红柿鸡蛋汤。

吃米饭有时剩下了,还有剩菜剩汤,下一顿不想麻烦了,就吃一顿烩米饭。以前有烩面,现在有烩米饭。剩饭烩一烩,也是美味佳肴。

记得我上学时,早晨经常是带馍的。有时候母亲没有蒸馍,又不能让娃饿肚子去上学,就急急忙忙烩一锅米饭,我们几个上学的孩子,温温饱饱地吃一顿,比吃馍好多了。不过这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多见的,因为那时粮食定量,不可能有剩余的。

后来富裕了,吃饭不成问题,就有了剩饭剩菜,烩米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做烩米饭,最好是有肉菜,或者茄子、芹菜之类,再有蘑菇、木耳更好。西红柿豆腐汤做汤水,味道更是好。只有剩蒜苔不好,再煮一回会柴。红烧肉最馋人,排骨也是,不过如今人们喜欢清淡,白菜、豆腐就不错。做烩米饭时,先将剩菜剩汤加热,滚烫了再放米饭,不用多煮,稍稍煮一下即可,米饭硬一点更好。在冬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烩米饭,真是好极了。

近年多看韩剧,发现那里的人喜欢把米饭放入砂锅汤菜里吃。我经常是吃到最后一点米饭,加些菜汤进去,碗里的米饭就成了汤饭。

上海人喜欢清早吃泡饭,有白开水泡饭,也有茶泡饭,没有吃烩米饭的。日本人也习惯吃泡饭。

现在家里人口少了,多是三四口之家,做饭动不动就做多。按说,一般过夜的菜吃了不好,但已养成节俭的习惯,饭菜怎么也不能随便倒掉,于是烩一烩。

当然,剩米饭做蛋炒饭是另一种美食。小时候学校组织春游,母亲给我带一些饼干、点心,最多的时候是带鸡蛋炒米饭。现在我如果剩了米饭,又没有剩菜可烩,就做蛋炒饭。蛋炒饭要多放油才香,可是放油多了,对高血脂的人不好,所以清淡一点,还是烩米饭吧。

面食

所谓家常饭就是普通人家饭。在西安,面食最经常。小饭馆虽然也有卖的,但不如家里的随意。

先说捞面,也称然面,一般是放了臊子,就叫臊子面;放了炸酱,就是炸酱面;用油泼了,就是油泼面。不过面条有粗细宽窄之别,吃油泼的就得宽厚,炸酱面可以细点,韭叶最好。家常吃的有多种,五花八门。春韭菜下来了,捞面里放炒韭菜,还可以放豆芽菜、菠菜、芹菜等鲜货,总之,有啥时令蔬菜就都可以放。冬季菜少,也可炒盘萝卜白菜,再不济炝个葱花也行。过去粮食定量,能吃一次捞面不易,多是做肉臊子面。

汤面条

古城人的家常饭,特别是下午一顿,多是汤面条。有的是汤面不放盐,就着一碟小菜,多是咸菜、萝卜丝,清口。汤面也是五花八门,更是随便做的。汤面出锅了,撒一把碎韭菜,味道顿时有了。放绿豆芽,也是味美。汤面分糊汤面和清汤面,还有米面、糁糁面、糊涂面。冬天吃一碗糊汤面,保暖。夏天吃清汤面,清爽。还有,苦夏没胃口了,下一锅白面吃,或者叫甜面,什么也不放,就着小菜,或者拌黄瓜、拌水萝卜、拌豌豆苗。

白面如果是新麦子磨的,更是好吃,有新麦的香味。从崇尚自然的角度来说,这是最接近原始的美食。

吃甜面要宽面,不能长,如人们常说的面片子。

做菠菜面,最好是才下来的嫩菜,先在锅里煮烂,掺在面粉里,再和面、揉面、醒面,充分和面融合,这样才是真正的菠菜面。吃菠菜面蘸蒜汁,喜欢吃辣子的放油泼辣子。

还有的人家将菠菜里放入少许面粉,揉巴揉巴,放笼上蒸了,切成方块,蘸蒜汁吃,也是一种佳肴。

糊涂面

糊涂面,面条随便一擀,软软的,下锅里后,把擀面剩的面粉撒入锅里。可以放各种家常蔬菜,不过一定得有红薯粉条、豆腐、豆芽,最后单另炝葱花,入面锅里,味道极好。

不过现在,大饭店已把这糊涂面搞成了一档招牌佳肴,而且加了很多名贵食材,虽然好吃,但已不是原汁原味,很像宫廷御食。

米汤

过去人家中午都是米汤、馍,晚饭也有做的。

西安人做米汤,如果是夏天可以放绿豆,败火;冬季可以放红豆,暖胃。以前熬米汤还要放一点点碱,现在也不放了,说是对身体不好。

在过去米少时,主要是打面汤。

面汤最普通的做法,就是把面搅成面糊,淋在沸水里,搅匀即可。讲究的人家打个鸡蛋絮,还有的要滤出面筋,分开了。再讲究的随便你放什么都可以。更讲究的就是酸辣汤了。

有放蔬菜进去,那就不能称米汤了,应叫糊汤。

糊汤也是有讲究的。我认识的一位朋友,爱吃糊汤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且在他眼里,一碗糊汤比得上所有的山珍海味。这其实倒不是优劣问题,纯粹是从小养成的口味,到啥时候都不会变了。

现在不是时兴一句“妈妈的味道”吗,实在是家常饭的底蕴。

现在再做糊汤可以加黄花菜、木耳,可以荤做,放肉汤、海鲜。但都不是原味。所谓原味就是最低廉、沾地气的蔬菜,最好是灰灰菜之类的野菜。因为,说到底糊汤只是一种平民百姓的佳肴。如果加鱼翅不如加粉条,不然就是鱼翅捞饭;加鲍鱼不如加蘑菇,更鲜活。

西安人还有一种家常饭叫“老鸹颡”的。这是把面粉打成稠糊,筷子搅劲道,用一支筷子拨入开水锅里,还可以淋鸡蛋花,放各种蔬菜,有放海带丝、鱿鱼丝的。这应该是如今饭馆做的,于家庭过去就是一种极简单的饭食,图的就是方便。

“瓜菜代”的年月,古城人的饭桌上更是“琳琅满目”。有一种苞谷面饸饹,还有一种苞谷糊菜团子。菜团子放的是红萝卜丝粉条,还有放豆腐渣的,放荠菜、灰灰菜的,放红薯条的。唯独没有放肉的。这种食馔如今吃不到了。就是玉米面,也不是以前的糙玉米碾的,口味相差甚远。真的都具备了,就会说是忆苦饭了。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