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政审批再“瘦身” 优质服务再“加力”

时间:2020-05-29 08:17:37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行政审批再“瘦身” 优质服务再“加力”

原标题 行政审批再“瘦身”优质服务再“加力”体验官+学习团为便民服务措施点赞。群众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党建+政务服务”让小中心发挥大作用


原标题:行政审批再“瘦身” 优质服务再“加力” 体验官+学习团 为便民服务措施点赞

eb6e9a9f3690dc283beb197cd9e4a1c8.jpeg

群众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记者 王旭东 摄

5月27日,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现场观摩会。来自省、市、区县、开发区的行政审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改革体验官”们,一起走进观摩点,了解、学习西安市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的新举措、新亮点。

“党建+政务服务” 让小中心发挥大作用

“来办事不仅方便快捷,还能读书看报遛小孩,这儿已经不仅仅是办事大厅,更是我们平时休闲学习的好地方了。”5月27日上午,家住凤城四路的张女士带着6岁的小女儿,来到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没几分钟,事情顺利办完了,6岁的小女儿却被中心的图书室牢牢吸引,坐在舒适的沙发上,捧着心爱的图画册,舍不得离开。

“这是我们的红咖汇,里面收藏了千余本各类图书,全部供群众免费阅读。”张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琳告诉记者,“为了给群众提供最好的环境,免费图书室还开设心理辅导、书香文化、育儿沙龙、四点半课堂等丰富的社会服务项目,以多元化便民服务树立‘15分钟阅读圈’的新标点。”

观摩团的政务服务改革体验官不住地感慨:“到这个地方办事,心情真舒畅啊!”记者在观摩现场看到,同行的体验官和学习团,体验了部分事项的办理流程,工作人员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探讨和交流。

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这里也是张家堡街道众多党员学习、交流的一块阵地。“我们开设了党性体验室,不定期召开各种党员学习沙龙,探索党建+政务服务新思路,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1+1+N’未央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综合体模式,通过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和丰富的党群活动,充分发挥了综合服务体的‘服务’作用,让中心成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的文化中心。”王琳说。

企业开办环节 最快“半日办结”

上午10时许,观摩团到访期间,正好碰到贺女士来到西安航空基地政务中心窗口办理教育类企业的开办业务。

“通过提前预约,我获取了企业办理的‘办事指南’,了解了开办环节所有的要素信息,准备好了所需要的资料前来办理业务。”贺女士说,“今天我带着资料刚进大厅,就有专人引导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工作人员告诉我,递交资料审核完成没有问题后,当天即可办结。企业开办总用时压缩至半天,相较之前的3-4个工作日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办的效率。”

更令贺女士高兴的是,工作人员告诉她,企业开办可以免费获取“大礼包”,其中,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费用全免。“这为新开办企业节省了1000元左右的费用呢!”

记者了解到,西安航空基地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率先在全市推出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费用全免服务,同时,联合工商分局,将企业工商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整合为一件事,紧密对接区内金融机构,打破常规,压缩各环节时限,实现全流程开办环节最快“半日办结”,真正跑出航空服务“加速度”。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创新服务举措,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1+7+14+N”的帮代办服务,即1名帮代办员为先锋,7名审批岗针对14个环节,对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N类问题,在N个不同场景,为项目全流程全方位开展帮代办服务的模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平均为项目节省30%以上审批环节时限。

7类新生儿证件 1个窗口办完

5月26日,阎良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市民孙先生在医院递交1份材料、跑1个窗口便完成了7类新生儿证件的办理,时间由过去的至少5天缩短至了半天之内。

5月27日,记者跟随观摩团来到阎良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秩序井然,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进大厅,就先在右手边的6块大屏幕前自助查询智能引导系统。

“系统里,对政府各部门受理的高频事务进行分类梳理,对每一项业务进行二维码唯一标识,群众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轻轻一点,就能全面掌握我该怎么办理。”工作人员武格告诉记者,“比如点开这个‘出生1件事’,所有一次办理的流程、步骤、表格都能一键下载。如果群众想了解更多,可以扫描关注阎良智慧政务,随时随地查看到该系统内所有事项的办理指南。”

据了解,阎良创新推出62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其中,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套餐式服务奖最长期限90个工作日的事项压缩至12个工作日办结。推出的申请人承诺制、不见面踏勘、“微信预审+容缺后补”审批模式,将办理时间平均压缩了70%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阎良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设甜瓜销售代开发票绿色通道,助力农产品销售。“甜瓜是阎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但在销售甜瓜时节,很多瓜农都遇到过开发票难的问题。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实行‘102’税收服务模式,即1秒钟对接,0秒钟等待,2分钟办结,帮助农民开发票,让他们销售无忧。”武格说,对于不方便来政务大厅办事的群众,阎良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人员主动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辅导瓜农如何通过“云端税务厅”,视频办理涉税业务,通过“云端税务厅”,瓜农可实现网上申领发票,线下快递收票。

体验官频频点赞 政务服务再创新

受邀前来观摩的政务服务改革体验官一路参观走访,感受颇多。

“张家堡街道便民服务站启动的计生服务审批专用章,大家可以现场办结独生子女证补办、个人婚育证明、二胎备案、再生育证审批等6个事项,即办即走。改变了以往窗口收取资料流转至科室审批模式,我给他们点个赞!”西安华恒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普说。

浙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亚龙对“1+7+14+N”帮代办服务很感兴趣。“对于部分企业来讲,并没有专业的报建人员,到大厅后往往一头雾水,航空基地政务中心的全流程帮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送政策,提供电子报建‘风琴包’,协调事项外部流转、推进项目并联审批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项目落地更快捷,真正让企业在这里投资建设不用愁。”

“疫情期间,大家都不想出门,但是很多事情还得办,在阎良事情不仅办得好还办得快,打个电话就有工作人员微信联系,线上预审材料,视频现场踏勘,提前寄证上门,日后再补资料,太人性化了。”陕西学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师小冬说,“这些不断创新的政务服务,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捷,也说明我们西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