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秦岭】远近高低赏华山

时间:2020-05-24 08:42:07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美秦岭】远近高低赏华山

华山,古人称之“西岳”,或西岳华山,属五岳之首。梁云先生的《华阴集灵宫与古县城考证》一文已经确认,黄甫峪口是祠堂,不是集灵宫,集灵宫在五方杨家城遗址上。《汉地理志》曰 “华阴县有集灵宫,集灵宫在王到村(王道村)”


华山,古人称之“西岳”,或西岳华山,属五岳之首。华山,以险为奇,闻名世界。《水经注》曰:“远而望之,又若花状。”华如花实者花也,华山即花山。

每年来华山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多达300万之众。游客们要看华山全景,从玉泉院步行上,经过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十八盘、青柯坪、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就到北峰。五里关是进山的第一道关口,现在道路平坦,没有曾经的险峻。

莎萝坪是传说中的桃花源,莎萝坪东面是唐朝金仙公主修道的大上方。毛女洞乃毛女和秦役夫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十八盘是游客记忆深刻的地方。青柯坪处观华山,华山像个烽火台,从北峰到金锁关正如八达岭长城,雄伟壮观。从莎萝坪往上能看到华山主峰东峰、西峰、南峰,东、西峰之间的水帘清晰可见,高若千尺,洁白如玉,直下峰底。

除了从玉泉院正门步行游华山之外,还可以乘索道游华山。乘车游华山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黄甫峪的东索道上北峰,另一个是从瓮峪的西索道上主峰。无论从哪里上,都能欣赏到华山的奇特景色。

乘上旅游专车,进入黄甫峪,路随峪转,车绕水行。奶白的花岗岩山体,挺立在峪道两岸,格外显得坚强刚毅。苍翠的华山松柏,随风摇曳,翘首相望。车子缓缓而急切地向前行驶,十几分钟便来到索道下站。

停车场的对面,矗立着智取华山八勇士的塑像,这里就是八勇士智取华山的老路。现在的山路是重新打造的,虽然看不到曾经的险恶,但是八勇士的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将永远烙印在新时代青年的心里。塑像背后,竖立着几百米见方的花岗岩巨石,笔直挺立,华夏儿女的阳刚之气在此凸显,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在此凝练。

索道缓缓向前移动,华山的主体景色慢慢展现于眼前。放眼望去,从整体上看,华山主峰像一条巨龙游荡在秦岭山脉。东峰、南峰、西峰合起来恰似龙头,金锁关、五云峰、苍龙岭、苍耳崖犹如龙身,北峰便是龙尾。苍龙岭、蘖蘖椽,是两处最具凶险的地方。不上蘖蘖椽不知道凶险,不看华山不知道震撼。

2012年开通运行的华山西索道,从瓮峪进入,全长4.8千米,是亚洲最长的索道。由于索道跨度太大,中间翻一道山,在山的东侧设置了一个转换站,转换站就在仙峪西侧,即升山北。从转换站向下俯视,500米的深谷,胆战心惊。向上仰视,华山主峰的西峰、南峰便呈现于眼前,令人震撼。壁如刀削,高五千仞,由一块巨石组成,《山海经》里说的千真万确。

索道上端,固定在西峰半腰间,从这里打洞,直接通往西峰下面的镇岳宫。从这里向前到东峰,向右到南峰,向左到西峰,直接游览各主峰景点,轻松愉快。但是看不到华山的所有景色,只能看到华山景色的一小部分。华山的景色是由很多景点组成的,大部分都分布在沿途中。《华岳志》曰:“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往上爬。”又如:“上天梯、苍耳崖、苍龙岭上我敢来。”直接上到主峰,领略不到华山精神的内涵。

除此之外,华山的另一种奇观,是从华山之外才能欣赏到的。从东面看华山。关中八景中,“华岳仙掌”第一景,也是最具雄伟的景色。进函谷关,入潼关,沿着西潼路古道,映入眼帘的第一道美景便是华岳仙掌。孟塬红旗村北侧的土塬上,是观看华岳仙掌的绝佳位置。华山东峰崖壁千刃,洁白的花岗岩,在崖柏的勾勒下,自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手掌,人们称之为“仙掌”。雨住云散,青山翠绿,仙掌景色,清晰近前。

说起华岳仙掌这个美景,老百姓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很早以前,山西的中条山脉和秦岭脉相连,黄、渭、洛水排不出去,关中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大湖泊,影响关中百姓的安居生活。巨灵神发现了这个问题后,为了排除水患,一脚登在中条山脉的首阳山,一手推在华山东峰,狠劲用力,把首阳山和华山分开,之间打开了一个口子,把三个河水放了出去,排除了老百姓的苦难。从此,首阳山留下了巨灵神的脚印,华山留下了巨灵神的掌印。几千年来,这个美丽的故事,接力在黄河拐弯处(即陕西的渭南市、山西的运城市、河南的三门峡市三省交汇处)老百姓的传说里。

从正面(北麓)看华山。华阴县古城西门外,紧邻长涧河,长涧河上的桥,老百姓称作“西桥”,《华阴县志》曰:“见至城南为溪,联络文仙、黄神诸峪水始成大河,俗称西河是也。全秦要路,舍此未由。旧有石桥五孔,驻马桥、华山仙掌与此正映,游客过华,揽胜者驻马于斯,故名建置久远矣。”文中说的很明确,“驻马桥”的含义就是,停住马车观看华山美景的桥,简称“驻马桥”。

从西侧看华山,西峰与南峰西侧,崖壁千仞,在烈日的映照下,洁白如玉,没有崖柏点缀和镶嵌,像一面巨大的风帆。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帝王、诸侯祭祀西岳华山神,往往是在黄甫峪口的“华山神祠堂”里。梁云先生的《华阴集灵宫与古县城考证》一文已经确认,黄甫峪口是祠堂,不是集灵宫,集灵宫在五方杨家城遗址上。集灵宫是汉武帝为祭祀华山神而专门修建的。汉武帝为什么将集灵宫修在这里呢?因为从这里直接能看到华山主峰,即西峰和南峰。在这里祭拜,华山神才能看到祭拜人的虔诚和祭拜场面的热烈。所以汉武帝将集灵宫选择到这里没有错,只是一般人不知道其中的奥妙罢了。

《汉地理志》曰:“华阴县有集灵宫,集灵宫在王到村(王道村)”。汉武帝到过的村庄,人们称之为王到村,后人又改称王道村,这就是王道村村名的由来吧。汉朝时,这片土地的所有权属于王道村的,所以汉书地理志也就记载是王道村。北魏以前,仙峪水从杨城村东经过,仙峪水以东的庄稼收割不便,因此杨家城村的土地较少,杨家城遗址这片土地的所有权属于王道村很合理。仙峪水改道到杨家城遗址以东,即现在的柳叶河(以前是洚渠),王道村老百姓收割庄稼不便了,杨家城村收割庄稼方便了,因之土地所有权逐渐西移到杨家城村了。尽管这样,现在遗址的东半边还属于王道村所有。所以,陕西离宫别墅考古队,以最小地名命名原则,将这片遗址叫做“杨家城遗址”,与《汉书地理志》记载“集灵宫在王到村”并不矛盾。

东汉《西岳华山庙碑》记:“延熙八年(245)四月二十九日甲子”,也就是说,现在的西岳庙就是西岳华山庙的简称。西岳庙迁建的最早时间,在东汉桓帝延熙四年(241)七月,竣工于桓帝延熙八年(245),四月二十九日立碑庆典。从杨家城遗址,向北经过王寨村西到达段村,就进入西潼古道,杨家城遗址距西潼古道大约3公里。桓帝为了祭祀华山神的便利,便把集灵宫从王道村(杨家城遗址)迁建到西潼古道旁。

汉朝时,华阴县城在硙峪瓦渣梁遗址上,西潼古道从潼关城,经泉店(铺)过杨化(铺)到县城,向西经沙渠村、阴晋邑遗址、西岳庙、长熬村南、西关村北、西纪村北到段村,从段村向西经南文王村北、敷水、台头到华县。《华阴县志》(万历版)图载:“西潼古道,从现在的华阴县城北绕道县城西,过驻马桥(西桥)、长城桥(柳叶河桥)、斜桥,北折到段村,再西折经南文王村北、敷水、台头到华县。”所以,把集灵宫从王道村(杨家城遗址)迁建到西潼路边,祭祀华山神就方便多了。

迁建西岳华山庙时,为什么选址到这里呢?主要原因是,从这里看华山像块元宝,是块风水宝地。尤其是站在西岳庙万寿阁顶层中间向南望去,午门、五凤楼、金成门、灏灵殿、寝宫的屋脊与华山主峰贯穿在一条直线上,屋脊将元宝收视其中,呈现出“天人合一、江山永固”的迷人景象。再一个原因是,西岳庙东侧紧临观北龙窝泉水,此泉水旁是龙窝遗址,龙窝遗址属仰韶文化。《庄子·天地》曰:“尧观乎华,华封人曰:请祝圣人,使圣人富,使圣人寿,使圣人多男子。”《华阴县志》(万历版)载:“华阴陶唐氏之华封所祝也。”“旧志在东南醴泉处”。三多碑就在这里矗立。

总之,从不同角度看华山,欣赏到的景色不同,感觉不同,但是,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震撼。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