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践行五项要求系列报道之一 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23 08:21: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牢记谆谆嘱托·践行五项要求系列报道之一 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既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更是鞭策和激励。


06c277d0e234d3cdd6a65e896800b020.jpeg

4月22日,在陕汽控股重卡总装线上,整车检验人员对即将下线的产品车进行最后一步检查。 记者 袁景智摄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5月22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0acce8add17d9e11f94731bc094f215d.jpeg

5月10日,银西高铁咸阳渭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资料照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给三秦人民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全省干部群众无比喜悦、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既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更是鞭策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谆谆嘱托,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气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牢记谆谆嘱托践行五项要求系列报道。

5月14日,已过立夏,在陕汽控股总装配车间,室温宜人不冷不热,正是干活的好时候。为了尽快完成2万辆商用卡车的订单任务,生产线上1600多名工人两班倒不停地忙碌着。

在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出现市场萎缩、订单减少,但是陕汽控股经营情况却逆风而上。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说:“我们的秘诀就是坚持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以过硬的产品赢得市场。”

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深入实施“1155”工程,着力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

最近一段时间,陕汽控股正在为德龙X6000的上市做准备。这是陕汽控股计划今年推向市场的拳头产品,动力、燃油经济性、舒适性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AEBS自动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陕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鲍伟东详细介绍了这款战略级产品上应用的“黑科技”。

近年来,无人驾驶技术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陕汽控股把握机遇,正在进行港口、矿区等封闭场景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在港口细分市场,陕汽控股的无人驾驶纯电动码头车和平板车,已在天津港、广州港等港口进行自动驾驶测试验证。X6000是全国第一个拿到开放道路无人驾驶路测牌照的重卡产品,L3级别自动驾驶已经进入量产化阶段。

307f4fc6c15f0dfd3eb0a2c174c470ae.jpeg

4月29日,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生产线。 记者 赵晨摄

袁宏明表示,陕汽控股将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力争到2035年全系列商用车业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省加快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核心技术加强攻关,提升创新能力。我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对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撑效果初步显现。2019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7.04%,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达到75.42%,居全国第4位。

抓住未来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5月20日,在隆基股份西安组件工厂高效单晶PERC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6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日均生产高效单晶组件5700块。这些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助力当地推广和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

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经营收入85.9亿元,同比增长50.6%;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204%。亮丽的经营业绩背后,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预测和对于研发的高度重视。

多年前,隆基股份就预测到单晶技术将成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说:“我们专注于单晶硅片和单晶PERC电池组件技术研发。单晶PERC电池转化效率,从2017年至今已连续6次刷新世界纪录。”

硅片是隆基股份的重要产品,硅片切割技术是提高产能、降低成本的关键。隆基股份是全球首家将金刚线切片技术导入规模量产的硅片厂商,引领行业硅片切割进入到“金刚线时代”。以现有规模测算,隆基股份推动的金刚线技术国产化,每年能够为中国光伏产业节省成本 300亿元。

不懈努力换来的是企业发展行业进步。李振国介绍,2014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销量达到全球第一,2019年成为全球光伏行业市值最大的企业。未来,太阳能发展潜力非常巨大,隆基股份正在加紧光伏发电技术和储能技术研发,以技术创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

acc183a3765ee09edaadc1999e550f83.jpeg

法士特高端变速器铝合金壳体生产线。 资料照片 袁景智摄

近年来,我省大力支持前沿高新技术创新,瞄准新材料、新能源、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攻关,加快部署一批科技平台和重点项目,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机制创新

激发发展活力

5月16日,周六,在西部材料生产车间的各个岗位上,工人们干劲十足,忙着生产。5月以来,周六加班已经成为常态。他们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十足的干劲,离不开股权的激励。在西部材料,很多骨干员工的工资收入,远远比不过股份分红,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新积极性极强。

能像做拉面一样,将金属材料拉成比头发丝还细的金属丝;一个公司,竟然拥有“金属纤维及其制品的制备与产业化”和“烧结不锈钢纤维毡”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就是体制机制改革给西部材料西安菲尔特公司带来的活力。

“我们采用股权激励模式,充分尊重科研创新价值,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西部材料常务副总经理郑学军说。从成立之初,公司就在下属企业中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让企业发展红利切实惠及员工,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以前,金属纤维材料被国外企业垄断,西安菲尔特成立后,很快打破垄断,并将价格降低到了原来的30%左右。

2019年,西部材料营业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16.62%,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3.51%;化工冶金类产品销售额增长21%,军工领域增长37%,核电领域增长93%,外贸领域增长34%。

13b300ed3ce15182d62f3a436203ae40.jpeg

镇安芯木田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进行产品测试。 记者 袁景智摄

近年来,我省以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围绕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等出台了一批政策,大力推广“一院一所”模式,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活力;连续多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出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全国两会新出台政策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加快科技资源转化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让创新成为构建陕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王海涛 程靖峰)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