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了!模范、节约、管辖…… 这些词本义源自青铜器

时间:2020-05-22 08:13: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涨知识了!模范、节约、管辖…… 这些词本义源自青铜器

浇铸完成之后,待温度冷却,陈师傅敲开其中一组陶范,里面已经出现了两个青铜镜的雏形�


1577e831219e542f61a79ec5b6b1ffa5.jpeg

与“青铜器”相关的那些词

模范:铸造青铜器需要有模范,其本义是铸造青铜器时使用的模具。

炉火纯青:融化的铜液呈现出雪青色,也就是所谓的“炉火纯青”的时候,就可以浇铸了。

节约:现已成为动词,原指马具上的器件,起节制约束作用。

管辖:管和辖本来是指古人车恵上的部件,是名词,现在变成了动词。

此外,“鸣金收兵”“草木皆兵”等很多词,都和青铜器相关。还有,“中国”这两个字最早就见于青铜器何尊上。

探秘场地:宝鸡市扶风县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周原青铜范铸实验基地

1142398.jpg

本期主讲人:

董子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周原青铜范铸实验基地、周原博物馆青铜范铸工艺研究所所长

马宏林: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

古人是如何铸造出青铜器的?

5月20日,“陕西文物探探探”栏目组来到了位于宝鸡市扶风县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周原青铜范铸实验基地,这里也是周原博物馆青铜范铸工艺研究所。研究所负责人董子俊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马宏林为网友解疑答惑。

用范铸法铸造青铜镜 该如何操作?

董子俊介绍,以使用范铸法工艺铸造青铜镜为例,首先要用合适的石材阴刻成石模。所谓阴刻,就是指纹饰是凹进去的。然后用这个石模翻制成阳刻的泥模,这个泥具就具有了想要铸造的青铜镜的样式和纹饰特征。把这个阳模阴干后烧制成陶化状态,再用它翻制成具有阴刻特征的泥范,再次经过阴干和1000℃高温焙烧制成陶范,之后就可以用这个陶范配合一块平板陶范进行预合、预埋。

在这之后,将烧融的铜液从浇铸口浇入范中,冷却定型后,再将陶范打碎就可取出铜镜。“也就是说,石模是想要的器物的源头,这个东西可以重复使用。但用它经过两次翻制之后制成的陶范却是一次性的,烧铸完成后必须打碎才能“破壳取器”。

1142396.jpg

从石模到陶范 要经过两次翻制

马宏林介绍,做石模首先要选取合适的石材。他拿起台子上的石模说:“这块青铜镜石模选用的就是石灰石,也被称为黑玉,石质坚硬,这样才能保证青铜镜纹饰清晰。”

董子俊说,古人拿到合适的石材,会用圆规对石材划线打点、规划和雕刻。石模制好后,把合适的土料倒进石模夯实后就会得到泥模,风干后高温处理得到陶模,然后再用陶模来翻制泥范。

研究所工作人员陈师傅现场演示了从陶模翻制泥范的过程。他拿出一个木制的方形器具,把陶模放进去,刷上一层隔离剂,之后往上面筛比较细的土料,筛到一定厚度之后又开始筛稍微粗一些的土料,之后夯实夯平,划出纵横交错的纹理,再往上面倒粗土料,之后再次夯实,就得到了一块泥范。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院内棚下放置了大量砖坯一样的泥范,在等待阴干之后被烧制成陶范。董子俊介绍,在范铸之前,这些泥范要被烧制24个小时以上才可使用。

1142397.jpg

现场示范 用陶范铸造出一面青铜镜

要使用陶范铸造青铜镜,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把铜、锡、铅按一定比例配好后,放进坩埚里烧熔。董子俊介绍,在浇铸之前,范已提前合好并用钢筋卡紧埋好。待铜液烧到火候,必须立即将坩埚里的铜液倒范里。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青铜镜浇铸的过程。当坩埚被烧得通红透亮,里面的铜液也呈现出同样色彩,陈师傅开始将铜液顺着浇铸口往合好的陶范里浇铸,浇满了之后铜液从浇铸口溢出来,有些像火山口喷涌的熔浆。

现场一共摆放了五组合好的陶范。浇铸完成之后,待温度冷却,陈师傅敲开其中一组陶范,里面已经出现了两个青铜镜的雏形。原来这个陶范一次可以制作两面青铜镜,这些“雏形”连着浇铸口的部分要被切割掉,再经过六七个步骤的处理,才能真正成为光可鉴人的青铜镜。

“像铜镜这样较小、较简单的物件可以一次性浇铸完成。较大、器型较复杂的青铜器如青铜鼎,配合的范数量更多,属于块范组合,然后一次性浇筑成形。当然,东周时期也有分铸组装工艺,是一部分一部分铸成之后再进行工艺组装。所以有的青铜器是可以拆开的,比如越王勾践剑使用的就是分铸工艺。”

马宏林说,青铜器进行测年是很难的,而正是由于范铸青铜器离不开陶范,因此残存在青铜器上的陶范,最终就成了使用热释光测年的重要线索。

1142400.jpg

失蜡法铸造被应用于现代航空工业

在周原博物馆青铜范铸工艺研究所,展陈了很多复制的青铜器物,和文物相比,它们相差的只是年份。

董子俊介绍,除了范铸法,青铜器铸造还有一种失蜡法,就是先用蜡雕刻出一个想要的器物,并添加浇铸水口,再用泥料把它全部包裹起来,再进行脱蜡使其形成壳体,同时将蜡回收以再次利用。然后把壳体以800℃进行高温焙烧,降温后进行热模浇铸,完成后也要打碎壳体、取出器物,削掉多余的浇铸水口,一件器物就铸成了。在现代航空工业中,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就采用的是失蜡法。

董子俊介绍:“现代蜡模工艺就是从古人所说的失蜡法而来,用这种方法铸造的东西成本也要节省很多,比如复制一个原大的何尊作为工艺品,也就几千元,若使用范铸法来铸造,成本有可能得几十万元。”

青铜器最早是什么时间出现的?

董子俊的父亲、78岁的董亚巍老先生研究了一辈子青铜器铸造,他也是湖北鄂州博物馆副研究员、名誉馆员。鄂州也被称为“铜镜之乡”,他已坚持青铜镜范铸法几十年。

董亚巍老先生介绍,尽管青铜器最早出现于什么时代,考古学还没定论,但新石器时代晚期也被称为“金石并用”时代,这里所说的“金”指的也就是青铜器。距今四千多年的齐家文化发现的青铜器,物件都比较小,其中包括在青海和甘肃发现的青铜镜。更早一点,甘肃马家堡文化中也发现了青铜器。应该在夏代晚期就出现了青铜器,之后经过商代,在西周时期青铜器成为了礼器。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就在青铜器,很多人可能没有这样想过。” 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