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徐立平:刀尖上护航"飞天梦"

时间:2020-05-20 07:31: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徐立平:刀尖上护航"飞天梦"

记者手记把时光雕刻成信仰王佳伟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这样完美的手艺是练秃30多把刀换来的


记者 王佳伟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心里很激动。尽管类似的时刻他见证过多次,但每次都令他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强调,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是对我们的要求和鞭策。”徐立平深有感触,“航天人在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征程中,担负了重大的责任,让‘飞天梦’一步步成为现实。”他明白,中国迈向宇宙深处的每一步,都有无数航天人在默默保驾护航。

徐立平被赞誉为“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雕刻火药”的工作内容让很多人感到好奇。“就是给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推进剂药面‘动刀’整形,满足火箭及导弹飞行的各种复杂需要。”徐立平向记者解释说,“火药整形是世界难题。机器还不能完全代替人工,需要我们手动操作。下刀的力道要靠自己判断,切多了或者留下刀痕、药面精度与设计不符,发动机点火之后,火药不能按预定走向燃烧,发动机就很可能偏离轨道,甚至爆炸。”

固体火箭发动机究竟有多重要?“它是战略、战术导弹和固体运载火箭的‘心脏’,其技术与性能水平直接决定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徐立平告诉记者,“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国防力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徐立平将提出建议,希望在国家层面加强对固体发动机基础研究的投入,并以此推动物理、化学、材料、热力学、机械等基础及前沿科学的创新发展。履职这些年,徐立平心里想的都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事。去年全国两会,他的建议就涉及战略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方面的内容。

这些建议的提出,得益于徐立平长期致力于专业领域的深入调研和实践。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工作,徐立平一干就是30多年。这项工作不仅极其危险,对人的体能也有很大挑战。如今的徐立平不仅想着如何带领组内同事“雕刻火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也在思考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投入,培养一大批顶尖科学人才和专家学者,可以有效提升我国在相关基础领域的国际地位。”说起中国航天的未来,徐立平充满信心,又一次想起自己刚从陕西航天技工学校毕业,决定要从事与火箭相关的工作时,心中的激动与兴奋。

记者手记

把时光雕刻成信仰

王佳伟

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这样完美的手艺是练秃30多把刀换来的。他雕刻着火药,也雕刻着时光,一次次见证火箭直入云霄。

从技术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大国工匠、“感动中国”人物……徐立平站在“聚光灯”下,依然保持着冷静和朴素。“航天系统里,默默奉献的人很多。”徐立平说,“还有很多年轻人正在继续着这份事业。”

一不留神半生已过,徐立平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进行钻研和创新,向年轻人传授经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直关注着人才培养,对学生更是严格要求:天平砝码摆放要从左到右从小到大,反了不行;没状态就不能上岗;注意力不集中不行……这份工作不能出一点错!

未来,“雕刻火药”的工作也许会由机器来做,但徐立平和无数像他一样默默付出的航天人,把时光雕刻成了信仰,会被我们永远铭记。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