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让农民多种粮食多收益

时间:2020-05-16 08:09:38  来源:陕西传媒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韩城:让农民多种粮食多收益

如何才能让农民重拾农具,恢复种粮的积极性呢。今年开春以来,陕西省韩城市出台系列政策,用财政奖补的办法,激发群众的种粮热情。”5月3日,芝川镇峰塬村村民张丰立背着手站在财郎庙的阳坡地头,望着开垦出来的撂荒地,一脸喜悦


如何才能让农民重拾农具,恢复种粮的积极性呢?今年开春以来,陕西省韩城市出台系列政策,用财政奖补的办法,激发群众的种粮热情。

“对咱庄稼人来说,可以安心踏实地种地收粮,就是一种幸福啊!”5月3日,芝川镇峰塬村村民张丰立背着手站在财郎庙的阳坡地头,望着开垦出来的撂荒地,一脸喜悦。这个10多年来早已习惯了侍弄花椒的庄稼汉,在政府新政策的鼓励下,把盘山路边上的40亩撂荒地全都开垦了出来,种上了玉米、豆子和小米。他告诉记者:“过去不愿意种粮,是因为种粮不仅不赚钱,还常常赔本,现在好了,政府有了新政策,种粮给补贴,农民一下子就吃了‘定心丸’。”

张丰立并不是峰塬村里唯一重拾农具的农民。自从韩城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下发后,全市各镇(街道)都动了起来,制定了详细的播种计划,给各村各组下达了播种任务。峰塬村原本是个“花椒村”,几乎没有人种粮食,所有耕地栽的都是花椒树。今年开春,村两委积极响应号召,带动村民通过垦荒和林间套种,使全村新增1700亩粮田。村党支部书记贾引浪说:“为了实现错茬丰收,这些地大部分将栽种地膜玉米和油菜。”

“粮食安全是一道红线。我们一定要抓好粮、油、菜、肉等农产品的生产,从根本上解决生产、流通、消费和市场调控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力争把韩城的‘小农业’发展成增效、增收的大产业。”韩城市市长亢振峰告诉记者,韩城市今年在稳住5万亩粮食功能区的基础上,通过开垦撂荒地、推广套种模式、鼓励规模化合作种植,大幅度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种产能,全面提升全市的粮食自给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韩城市规定:凡是耕种小麦的农户或者经济实体,每亩地政府补贴120元,对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连片种植超过100亩的,每亩再增加补贴30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