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吉祥鸟”,从秦岭飞向世界

时间:2020-05-02 07:52:1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只“吉祥鸟”,从秦岭飞向世界

近到洋县周边15个县区和秦岭以北的铜川,远到韩国、日本等国,都有朱鹮灵动飞舞的身影


0d97e6fbfdfcbed13229cff1319399e4.jpeg

陕西宁陕寨沟两只新繁殖的朱鹮雏鸟在巢里等待被喂食(2012年5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羽毛如翦色如染,远飞欲下双翅敛……”这首唐诗所描述的,就是如今栖息在大秦岭的朱鹮。

4月20日,汉中洋县纸坊街道文同村里一棵30多米高的大榆树上,一对朱鹮夫妻“红红”和“火火”守在爱巢边,轮流孵化它们的3个“孩子”。树下,是村民吉成轩家的两层小楼。

在洋县,这样的大树可不止一棵。溢水镇刘庄村老汉任万枝家门口有一棵松树,树上繁殖成活的朱鹮有40多只。任万枝和他的父亲、儿子,20多年来一直守护着家门口的朱鹮。

每到朱鹮繁育的季节,邻居总能看到任家老少在傍晚搬来床,睡在朱鹮栖息的大树下看护。“我爸怕朱鹮幼鸟从树上掉下来,还在周边拉起了‘安全网’。”任万枝的儿子任文明介绍,“以前我们就叫它‘富贵鸟’。”

怀着对朱鹮的不解之缘,任文明退役后在洋县华阳朱鹮保护站工作,续写爷爷和父亲传下来的守护朱鹮的故事。

秦岭里的老百姓相信,朱鹮是“富贵鸟”“吉祥鸟”。他们知道,有朱鹮的地方有好生态,有好生态的地方有好生活。不喷农药、不放鞭炮、不用化肥,成了朱鹮栖息地附近百姓的共识。

留住了青山绿水,也就留住了朱鹮赖以生存的根基。

553fb2d8a840f2615c39aaeda60e1ec4.jpeg

在陕西洋县朱鹮生态园内拍摄的朱鹮(2019年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在三秦儿女39年来的默默守护下,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增加到4000只。近到洋县周边15个县区和秦岭以北的铜川,远到韩国、日本等国,都有朱鹮灵动飞舞的身影。朱鹮从汉中盆地飞向黄土高原,从大秦岭飞向世界。

2019年的G20大阪峰会期间,以“友好之轮 和美世界”为主题的朱鹮文化展在日本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馆开幕,朱鹮翩然出现。

和朱鹮一同出现的还有几样特殊的展品:1件日本友人赠送的朱鹮泡沫模型,1份学校友好交流协议书,1件带有朱鹮图案手工草编,2把绘有朱鹮图案油纸伞,4把绘有朱鹮图案手工扇。平时,这些物件,都妥善地存放在洋县南街小学里。

朱鹮文化展向世界诉说着中日两国共同保护朱鹮的故事。

日本赠送的朱鹮泡沫模型最初的主人是日本中国朱鹮保护协会会长村本义雄,当他再见模型时,感慨万千。村本义雄住在日本石川县羽咋市的山上。他特别喜欢走进大自然,那里离朱鹮更近。家里最醒目的,就是朱鹮的模型、海报和中日两国国旗。

年轻时,村本义雄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野外观察朱鹮,呼吁人们保护朱鹮。1970年,他的家乡失去了最后一只野生朱鹮。

3499fd378737198463549d86a3ce5d7d.jpeg

洋县朱鹮生态园内的朱鹮(2018年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3年后,洋县山中,时年68岁的村本义雄经过6小时的林间跋涉,再见朱鹮,热泪盈眶。这位老人为中国的朱鹮保护捐赠了大量资金。他经常将自己装扮成朱鹮的样子,在日本街头为保护朱鹮宣传。“我想把中国这些年来是怎么保护朱鹮的,中国小孩是怎么接待我的,以及我与他们之间是怎么交流相处的故事都告诉给日本的孩子们。”

这些年,朱鹮“华华”“楼楼”“关关”相继落户日本。“白石”和“金水”从洋县“飞”向韩国昌宁郡朱鹮复原中心,它们与当地的26只朱鹮合群,改善当地朱鹮因近亲配对导致的遗传问题。

从大秦岭飞向世界的朱鹮越来越多。蓝天下翱翔的翩翩倩影,为我们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友爱共存的美好画卷。如今,走进大秦岭,可以听见朱鹮的声声啼鸣。鸟鸣声里,是中国故事,是友好交往,也是生命赞歌。(记者 陆晟)

编辑:焦晓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