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县: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时间:2020-04-28 08:43:10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凤翔县: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在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当下,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委、县政府提早谋划,绘就复工复产“路线图”;上百名干部入企帮扶,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截至目前,全县复工复产工业企业151户、工业重点项目11个,人员返岗率98.88%,雍


春天蕴含生命的律动,涌动发展的热潮!

在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当下,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委、县政府提早谋划,绘就复工复产“路线图”;上百名干部入企帮扶,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截至目前,全县复工复产工业企业151户、工业重点项目11个,人员返岗率98.88%,雍城大地呈现迎难而上促发展的新姿态。

一企一策 解决复工难题

2020年初,正当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产品的品质调控,提出“以质杀出重围”战略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春节过后,生产车间不得不停摆26天。酿酒车间酒糟的发酵期为46天,发酵时间过长,粮食过度酸化,等于发酵失败。该公司总经理柳林告诉记者:“2月13日企业复工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这些紧要问题,为后面稳健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生产现场

有条不紊打基础,需要企业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理性的心态。柳林酒业的信心来自政府所营造的发展氛围。

凤翔县提高站位谋发展。疫情发生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抽调专人负责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调度会、县长办公会,全面安排恢复经济秩序、加强疫情精准防控等各项工作。

他们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案,对重点部位、车间班组、外来返岗人员防控等加强督导、细化举措。

布好防控这道“屏障”,才能施展发展“拳脚”。

测温、登记、间隔排队、一人一桌一凳就餐等各种疫情防控举措在各企业得到严格落实。

县本级筹措资金7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奖补45户重点纳税企业、10户重点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其扩产技改、恢复生产。

结合西凤酒城建设,投入资金180万元,扶持9户小型白酒生产企业稳定发展。拨付县级财政补贴资金240万元,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量。

拨付1466万元,落实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工作补助、中省农业专项资金等。

疫情防控期间,中省为企业“轻松上阵”出台了很多政策,凤翔县相关部门及时将这些政策向企业进行传达。“上通天线,下接火线”,既有全局性系统性把控,又有无缝连接的各种政策和举措,让企业“呼吸”到发展的“负氧离子”。

雪中送炭 做好生产保障

资金短缺是中小微企业难跨的坎。位于凤翔县的陕西省长虹塑料彩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塑料软包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接到为一家生产N95口罩的企业生产外包装的订单,却苦恼自己没那么多流动资金垫资,眼看着到手的订单就要“飞”了。

正当企业负责人常林科一筹莫展时,凤翔县人社局干部上门“问需”,上午派出人员审查资料、实地考察,下午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放贷问题。随后,凤翔县人社局审核通过了陕西省长虹塑料彩印有限公司、凤翔县光明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小微企业共6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真金白银”。

水泵铸件铸造建设项目现场

项目建设环环相扣,今天的进展影响着明天的成效。“水泵铸件铸造建设项目”是市县两级重点项目,要建设两条西北地区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树脂砂铸造生产线。4月20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基地看到,有20多台打桩机、塔吊、叉车正在作业,公司负责人唐小强介绍:“项目基地高低不平,需要8万立方米的砂石黄土来填平,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渠道去找土,好在田家庄镇干部想我们所想,这两天协调田家庄镇北小里村供给我们土方,保证了工程进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3D打印和综合机加工厂房已完成项目基础施工和厂房主体钢结构的安装,进入厂房封闭施工阶段;厂前区办公楼和食堂等子项已完成打桩与基础施工,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铸造综合厂房打桩已完成工程量的95%。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底项目保证投产运行。

惠企暖企,需要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税务、农业部门为全县27户规上企业、14户农业企业宣讲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疫情防控税费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减税3700万元,涉及纳税主体1.1万户。

县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降低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支持企业尽快恢复发展。预计至6月底,共将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等费用3300万元。

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是稳就业的关键。该县积极调研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减免国有资产类门店房租12.2万元,惠及82户企业。为14户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担保放款578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贴息贷款共计21笔2415万元。积极协调邮储银行在虢王镇虢王村、西谢村试行了“村长贷”模式,将农户贷款需求集中到行政村名下授信贷款,解决了个体农户贷款手续多的问题。目前,已投放种植红薯贷款6笔70万元,“村长贷”模式将在全县推广。

政企联手 坚定发展步伐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过程中,企业会遇到各种前所未有的难题。

复工早期,凤翔县交通运输和交警部门已对长青能化、宝二电、东岭等大中型企业通勤及运输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对持证车辆做到快速检疫、快捷通过,保证企业员工返厂、生产物资运输畅通。着眼于促进群众就业,保证外出务工人员能“走出去”,凤翔县交通运输局还协调宝运集团凤翔客运一公司推出了省内预约包车服务,经审批后,将外出务工人员直接送至目的地。

受疫情影响,用工短缺是企业复工不容回避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凤翔县人社局加大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推出网络招聘服务,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送站和“点对点”送工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已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其中1.3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我们还落实奖补政策,鼓励职介机构介绍农民工就业。”凤翔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说。

项目要开工,企业要复产,必然涉及审批事项。凤翔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般事项“网上办”、特殊事项“预约办”、紧急事项“马上办”,开通两部预约电话,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目前,已预约办结行政审批即办件42件,“不见面”接待咨询500多人次。

为保障重点项目开工用地,凤翔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与省市和相关企业对接,供应项目用地4宗142.28亩,完成11个项目747亩用地的报批资料准备工作。实行不动产预约登记和错峰登记,在登记大厅设置复工复产企业特别通道,并提供上门服务,现已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4件。

凤翔县从2月16日开始,建立企业包联制度,35名县级领导带队,12个镇和职能部门参与,抽调65名干部包抓87户规上企业,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采购、产品外销、用工等问题140多个。

如今在凤翔县,政企联手谋发展,底气足、步伐稳,前景可期!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