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 让党旗高高飘扬

时间:2020-04-22 07:52:0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 让党旗高高飘扬

3月4日,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上,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的医生张仁儒和14位“战友”紧握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高高飘扬的党旗,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一线,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被重复了无数遍。党员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行动,鼓舞和感召了一大批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将入党誓词写在战“疫”一线。

3月4日,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上,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的医生张仁儒和14位“战友”紧握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像党员一样去战斗”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高高飘扬的党旗,奏响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凯歌。

五年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三秦儿女感受到新变化。

建强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

4月8日,在宜君县哭泉村的社区工厂里,村民刘翠翠熟练地踩着缝纫机,一个可爱的毛绒玩具渐渐成形,她的脸上泛起了暖暖的笑容。

“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分红,合作社分红,梯田景区分红……”已经摘掉“贫困帽”的刘翠翠向记者细数着过去一年的收入,仅各项分红就有近5000元。

村里的第一书记靳康鹏心里明白:村民的笑容有多么来之不易。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就是旗帜。他们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拼同干,带领许多像刘翠翠这样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基层党组织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五年来,我省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不断筑牢夯实基层基础,累计选派2.1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各级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大批改革发展难题得到破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多亏了联村党委和帮扶干部,我们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不到一年时间,周至县鸭沟岭村村民宋巧萍家的房子已经“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也是红红火火。

变化不止发生在农村。在宝鸡市渭滨区建国路步行街,“红色商圈”的标志牌随处可见。35年前,这里成立了陕西省首个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如今,“红色商圈”的党组织已经成为推动当地非公经济前行的坚强保障,“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等15项措施,为商户们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三秦大地,1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271万余名党员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一面面旗帜,汇聚成拼搏奋进的强大力量。

鲜明导向:实干担当勇争先

1月31日,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中心卫生院院长赵云章正在南城子高速路出口疫情防控点执勤,突然接到组织部门的电话。他的心里有些疑惑:“组织部找我有啥事?”

原来是商州区委组织部找他谈话。鉴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比较突出,赵云章被任命为商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现在更感责任重大,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能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

越是紧急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赵云章的成长路径,也是全省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干者容、劣者汰鲜明导向的缩影。

2020年年初,我省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用好“三项机制”,在严峻的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考验识别党员、聚集专业人才。

目前,全省各地普遍制定了激励关爱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措施》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不断释放制度活力,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组织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三项机制’犹如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更有干头、更有奔头。”说起自己的经历,已升任新职位的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军辉心里充满感激。

2016年以来,省委制定出台并在全省大力实施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2019年,全省鼓励激励10834人、容错纠错269人、“能下”调整1511人。

举旗亮剑:正风肃纪清风扬

凤翔县糜杆桥镇财政所原会计王雪平怎么也没想到,反腐的利剑有一天会指向自己。

“本以为基层会计没人管,事情随着时间推移会不了了之。”在基层工作多年,王雪平利用职务之便,挪用172万元公款炒期货发个人财,最终锒铛入狱。

和王雪平一样,吴堡县郭家沟中心卫生院院长薛志德、岐山县益店镇自来水厂负责人韩志锋等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被纳入的监督对象,均因违反党纪国法,受到了相应惩处。人们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根本没有贪污腐败的“安稳岗”。

胡志强落马、冯振东被“双开”、权王军被移送检察机关……随着一条条官员被查处的消息被通报,人们切实感受到“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办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肃清赵正永、陈国强流毒和恶劣影响。

因在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秦岭违建项目“大开绿灯”,西安市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焦维发成为剑指对象。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我省全力配合中央工作组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依纪依法对64人立案审查调查。

以雷霆万钧之势荡涤腐败积弊,更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2864件,处分105538人,移送司法机关2281人。在“五个专项工作”中,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查处16840起,处分15474人,移送司法机关483人。

利剑指贪腐,清风拂三秦。忠诚、干净、担当已成为更加鲜明的底色,高擎的党旗更加鲜艳招展。

记者 周明 董渺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