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卤泊滩:昔日盐碱地今日致富园

时间:2020-04-20 17:07:07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渭南卤泊滩:昔日盐碱地今日致富园

几句童谣道出了蒲城县陈庄镇农民曾经的艰辛与无奈。富新村、内府村、思补村的苜蓿郁郁葱葱,格外旺盛;富新村的种羊和肉羊养殖基地里咩咩声此起彼伏,异常热闹;位于养殖基地不远处的苜蓿饲料加工厂整洁干净,静待牧草收割……昔日无人问津的盐碱地,如今变成


“卤泊滩,卤泊滩,一年四季白泛泛。有女不嫁卤泊滩,男儿有志快出滩。”“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只长盐蓬草,不长棉和粮。”几句童谣道出了蒲城县陈庄镇农民曾经的艰辛与无奈。

陈庄镇地处卤泊滩边缘,全镇有1万多亩盐碱地。过去,因为不产粮,很多土地都荒废了,成片的土壤裸露在外,尽显荒凉。近日,记者走进这里,却看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富新村、内府村、思补村的苜蓿郁郁葱葱,格外旺盛;富新村的种羊和肉羊养殖基地里咩咩声此起彼伏,异常热闹;位于养殖基地不远处的苜蓿饲料加工厂整洁干净,静待牧草收割……昔日无人问津的盐碱地,如今变成了绿色的海洋,一个以苜蓿种植、加工、家畜喂养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链在卤泊滩边茁壮成长。

“说实话,盐碱地上发展产业很难,但要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发展产业。”陈庄镇分管农业产业的副镇长秦克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全镇领导干部都在绞尽脑汁想产业。

但盐碱滩种粮都不收,还能种啥?蔬菜水果想了个遍,也没能找到合适的产业。种植行不通,陈庄镇就在养殖上动起了脑筋。先后利用拨改投资金,建设了羴羴牧业和伟胜羊场两个养殖基地,繁育种羊和肉羊。

别说,效益还不错。富新村的“党支部+”项目羴羴牧业高峰期存栏达到1000多只,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还为贫困户每户分红1750元,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仅此一项每年就增收20万元。内府村的“党支部+”项目伟胜羊场,带动1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每年为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0万元以上。

初试牛刀小有成效,这让陈庄人有了底气和信心。2019年,经过考察和研究,富新村、内府村、思补村在盐碱地里试种了3000亩紫花苜蓿。

“苜蓿耐盐碱,又能改良土壤,还能作为饲料喂养牲畜,这个项目再合适不过了。”富新村党支部书记史文虎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算起了账,“一亩盐碱地种植苜蓿成本在700元到800元左右,一亩地产1.2吨到1.5吨干草,每吨干苜蓿2100元,算下来一亩效益在一两千元,这在过去可是不敢想的。苜蓿种一茬可以收7年,后面成本低了,效益会更高。”同时,陈庄镇依托苜蓿种植,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一座苜蓿饲料加工厂。该项目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多个,季节性临时岗位50多个,每年产生效益140万元,带动1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600元。“过去,养殖场的干草饲料要从国外进口,现在家门口就能生产,养殖成本降下来了,多余的牧草,还可以供给周边的苏坊镇、桥陵镇和富平县的养殖大户。牧草销售前景好,不少村民都询问苜蓿种植技术嘞。”史文虎高兴地说道。站在苜蓿地里,一阵微风拂过,绿色波浪在脚下涌动。秦克信心十足地说:“目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全力冲刺阶段,我们更要持续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镇上目前正在筹划建设一座有机肥加工厂,未来我们将形成以苜蓿为中心的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我们要致富,更要绿色发展。到那时,我们不仅可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更可以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