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芝川镇郝庄村:产业扶贫天地宽

时间:2020-04-20 09:06:49  来源:韩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韩城芝川镇郝庄村:产业扶贫天地宽

3月14日,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郝庄村一派繁忙景象,村委会正为全体村民免费发放樱桃树苗,村民有序领取着6500株树苗,这些树苗在种植的3年内全部免费,3年后每亩收费100元。目前,郝庄村的樱桃树种植面积达823亩,年产120吨,用产业带动贫困


3月14日,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郝庄村一派繁忙景象,村委会正为全体村民免费发放樱桃树苗,村民有序领取着6500株树苗,这些树苗在种植的3年内全部免费,3年后每亩收费100元。

目前,郝庄村的樱桃树种植面积达823亩,年产120吨,用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郝庄村樱桃产量虽然大,但销售跟不上,经常发生储存难、商家压价等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芝川镇向市上申请产业扶贫资金,为郝庄村建设占地3亩的气调冷库,库容1800立方米,储存果品300吨,预计4月底可投入使用。气调冷库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郝庄村农产品贮存难、运输难、销售难及因售卖信息不透明、客商压价、降低村民收入等问题。同时,可延长果品产业链,实现错时销售,提高农副产品价值,增加村民收入。还为全村64名有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每户年分红不低于1500元。此外,还可储藏周边区域产出的苹果、桃等水果1000余吨。

2019年4月,驻村工作队三赴西安寻找合作公司,设计制作了具有郝庄村特色的樱桃包装盒;5月18日成功举办第一届樱桃节,吸引市民进园采摘。樱桃节期间,成交总额达40余万元,全村当季樱桃总收入86万余元。

2019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寻找其他扶贫产业,与延安农研所对接,购买50斤黑小米种子,成为渭南地区唯一一个种植黑小米的村庄。工作队还通过视频连线延安农研所技术人员,解决种植过程中用药、浇水等问题,经过一年努力,共收获黑、黄小米2万余斤,毛收入达20余万元。驻村第一书记王波告诉记者:“今年计划购买100斤黑小米种子,带动龙亭片区种植黑小米,把扶贫产业做大做强。”

2019年12月,郝庄村林下养鸡场第一批土鸡蛋上市,养鸡场现有蛋鸡1000只,已产蛋2.7万余枚。为增加村民经济,驻村工作队引导村干部对全村土鸡蛋、葵花油、核桃油、樱桃、黑小米等农副产品精心设计包装,并与西安、山西等厂家合作,将农副产品做成礼盒包装,提升经济效益。王波说:“除了做包装外,我们积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申请注册条形码,使农副产品可以在超市等更多渠道售卖。”

村民范泼敏已于2017年脱贫,他说:“以前家里收入靠2亩多的花椒树,椒价不好收入就少,现在村里扶持我养猪,还有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再加上各种扶贫产业分红,我去年收入接近3万元,村里的扶贫产业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郝庄村的樱桃树种植面积达823亩,年产120吨,用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郝庄村黑小米精心设计的包装。

郝庄村林下的养鸡场。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