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到底 西安长安大学学生两次捐献救治白血病患者

时间:2020-04-19 07:33: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救人救到底 西安长安大学学生两次捐献救治白血病患者

林启和大一入学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说服家人于2019年5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641.png

虽家境贫寒,但他自强不息、乐观坚强,立志投身科研为祖国做贡献。他还乐于助人,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救白血病患者。

辅导员打通热线

讲述了学生的感人故事

近日,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大三辅导员赵尉尉拨通热线,讲述了他的学生林启和的感人故事。

“他家里很贫困,学习很努力,最主要的是他很善良。”赵尉尉说,林启和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从未因此颓废,反而非常自立自强,学习成绩非常好,拿过不少奖学金。而且他还乐于助人,连续两次捐献救治白血病患者。

林启和大一入学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说服家人于2019年5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时隔5个月,2019年10月,那位白血病患者复发了,需要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家人担心间隔时间短对身体有影响,不同意他捐献。林启和努力说服家人,于12月份进行了二次捐献。成为陕西省第2例二次捐献者,全国9319例捐献者。

“抽血5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乱动,第一次捐献时不能小便还是我帮他接的。”两次捐献都在现场的赵尉尉说起这些很是触动,“我觉得他的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具有价值引领作用。这一代学生自我意识更强,集体和奉献意识偏弱,林启和非但自强不息,还会主动去帮助别人,这种品质非常难得,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公布了“两红两优”评选结果,林启和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

救人就要救到底

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4月18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广西家乡的林启和。

说起连续两次捐献的事,林启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志愿者和病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如果志愿者不捐献病人就没有希望了。捐献就是希望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救人就要救到底,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在捐献前,林启和从学校社团和网络上了解了很多相关知识,得知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两周内即可恢复,他将自己了解的知识告诉了家人,说服他们同意自己的决定,但其实内心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没有经历过,对后果也无从得知。“针扎进血管的时候感觉很疼,采集过程中我的血压有点低。”林启和说,第一次捐献过程中医生一直提醒他不要紧张,否则血压不够。由于采集过程身体不能动,且一直在输入药水,身体很僵硬,憋得很难受,“但我相信与承受痛苦的白血病患者比起来,我这点难受不算什么,患者还在等着我的造血干细胞救命。”谈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时,林启和说,他感到很骄傲,能够帮助一位患者重获新生,因为他深刻体会到患者的无助与病魔的可怕。

第二次捐献和之前的过程基本一样,于12月24日在西安唐都医院成功捐献淋巴细胞,“虽然被针扎得很疼,但目睹血液从血管里出来,我还是很开心很自豪。”林启和说,老人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一件伟大的、值得做的事情。

641 (1).png

上大学只问家里要过5000元

生活费靠奖助学金和打工收入

林启和的家乡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万塘村滑水屯,父母务农为生,家庭经济主要来源为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忙活一年收入仅有1万多元。

受疫情影响,放寒假至今林启和一直在家.年前回家正值甘蔗收获的季节,因为父亲患有轻度脑梗死没法干重活,林启和就承担了砍甘蔗的工作。每天和父亲一起在田间忙活,林启和用砍刀砍、父亲用镰刀修。冬天的广西天气变化大,热的时候艳阳高照气温达30多度,冷的时候又特别冷。为了不被晒伤、不被田间茂密高耸的甘蔗划伤,父子俩都会包裹严实戴着手套,干着干着就热得一身汗。“砍甘蔗挺累的,修甘蔗也很考验耐心。”林启和说,虽然辛苦,但甘蔗并不值钱,一吨甘蔗才能卖500元,一亩地只能产7吨。

林启和告诉记者,虽然家庭贫困平日生活很节俭,但父母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学业。高中时,他想参加培训又怕花钱,父母告诉他“尽管去,钱的事不用担心”,从小到大父母都给他很大的自由,不会过多限制和要求他。而他也很争气,从小学习就很好,大学期间成绩一直在年级前5%。

“父母很辛苦,所以我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林启和说,上大学除了第一学期从家里带了5000元钱,后面就再没问父母要过钱,学费是贷款的,生活费是自己的奖助学金和暑假兼职收入。

从小以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

立志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4月18日,谈及儿子为白血病患者捐献一事,林启和的父亲林耀成这样说。林耀成说,儿子一直是村里学习最好的孩子,他希望儿子以后能够挣钱养活自己。

“钱是身外之物,够用就行,我更希望能为国家做贡献。”林启和说,父辈日子过得辛苦,这样的期望可以理解。但他从小读书,身边一些优秀的人对他的价值观影响很大,他会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从而提升自己。

国家和政府给了这个贫困家庭很多帮助。高中时期,林启和就常常想:做什么可以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哪个行业对国家的帮助更大?他想到了科技,于是他立志要读博士,毕业后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记者 赵瑞利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