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脱贫好路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记宝鸡市陈仓区委书记霍铁桥

时间:2020-04-11 07:53:5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出脱贫好路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记宝鸡市陈仓区委书记霍铁桥

第一书记促脱贫4月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费扶贫“展销会”在位于陈仓区人民街的金谷广场火热举办


b4b3a3fc-bab0-4aef-b9c2-db2e0bfec47e.jpg.1

霍铁桥(右)在拓石镇孟家塬村看望种植柴胡的贫困群众孟孝记。 记者 申东昕摄

记者 刘强 申东昕

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营头村的贾宏彬有两个身份:在村里,他是普通农民;在网上,他则是“粉丝”量超过10万的网红“挂面哥”。“以前就是自家做面自家叫卖,小打小闹。霍书记对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抓得紧,让我们有机会参加培训,开了眼界,走上了最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贾宏彬说。

作为陈仓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宝鸡市陈仓区委书记霍铁桥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众选择最优、最快、最精准的脱贫路径。“我们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着力打造适合陈仓发展、具有陈仓特色的脱贫攻坚模式,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霍铁桥说。

产业龙头好抓手

要脱贫,产业的选择是关键。在陈仓区乃至宝鸡市人人皆知“西山柴胡济天下”。在西部山区种植柴胡可是个好活计。

去年8月,在霍铁桥牵头推动下,陈仓区举办了2019陕西·宝鸡(陈仓)柴胡产业发展推进会。西山柴胡名声大震,收购价格明显走高。据孟家塬村党支部书记欧世雄介绍,如今村里柴胡种植加工做得越来越大,已经实现了“户户种柴胡,人人能致富”。

“陈仓区8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西部山区,脱贫任务艰巨。但同时,西部山区也是著名的柴胡优生区。”霍铁桥介绍,这里种植的柴胡质优量大,柴胡皂苷含量高达1.37%,是国家标准的近4倍。目前,通过技术提升,本地柴胡单产已经从2014年的每亩70公斤提升到每亩100公斤,种植面积也从之前的2万亩增加到了现在的11.5万亩,辐射带动了太白、麟游等周边县区。陈仓区正在聚力打造中国最大的优质柴胡产业基地。

在霍铁桥的大力推进下,陈仓区柴胡种植户达1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多户,种植柴胡8万多亩。全区平均年产优质柴胡、猪苓、苍术、黄芪等中药材2000余吨,产值达1.2亿元,群众人均年收益2500元。

第一书记促脱贫

4月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费扶贫“展销会”在位于陈仓区人民街的金谷广场火热举办。从今年3月起,由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组织的贫困户农特产品展销会,每周五都会在金谷广场准时开卖。

短短4个小时时间,贫困群众张永明的160公斤花椒、240公斤核桃就销售一空,实现毛收入3万多元。他难掩心中的喜悦:“受疫情影响,去年秋收的150多公斤花椒一直没有找到好的销路,就怕砸在手里,多亏了咱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一下子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后我要多种植花椒和核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以前叫西山产业扶贫联盟,是西部山区8个村子的第一书记自发组建的。“那时候组织小、不规范,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营头村第一书记朱文超告诉记者,“霍书记到陈仓后,及时‘发掘’、扶持了我们这个‘民间组织’,帮我们建平台,走向正规化。”

在霍铁桥的关注和指导下,西山产业扶贫联盟被正式定名为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其职责、章程等得到重新界定。如今,联盟的第一书记由最初的8人增加到57人,覆盖了陈仓区西部山区所有贫困村。联盟不仅通过举办展销会帮贫困户和广大农村群众销售农产品,还鼓励引导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加入线上电商,依托引进企业、抱团形成品牌、自行直播带货,闯出精准扶贫新路子。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已经发动引导120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册“醉美西山”“温泉寨”等商标,建立起电商服务中心,不断提升西部山区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线上”模式,帮助农民把花椒、苹果、核桃、板栗、黑木耳、蜂蜜、手工挂面等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收入累计达到3965.4万元。

旅游带动致富快

九龙山、大水川分别位于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的坪头镇、香泉镇,过去由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大多只能外出务工或靠天吃饭。陈仓区委、区政府积极实施保护性旅游开发,不仅让沉睡的大山焕发生机,而且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多亏了霍书记的帮忙,我先搞农家乐再做旅馆。现在家里小车有了,啥都有了。”3月31日,坪头镇庵里村的贫困群众李宝平站在自家家庭旅馆门口,笑得见牙不见眼。

这个二层小旅馆有12间房子,李宝平每天招揽客人、维护设施忙得不亦乐乎。景区人多了,生意自然越来越好。2019年,这个小旅馆为李宝平家带来了13万元收入。前不久,李宝平又把儿子李逍遥送去学习厨师手艺,为将来把生意做大做准备。

李宝平家的变化,是陈仓区实施“生态+旅游+扶贫”发展模式,以大旅游产业带动贫困山区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

“开发一个景区,带动一方百姓,脱贫一批群众。”这是霍铁桥最为满意的脱贫路径。开农家乐、办商铺、就近就业……一个景区,就能提供不少岗位。“广大的山区是发展的劣势也是优势,用‘生态+旅游+扶贫’的模式,开发出以大水川、灵宝峡、九龙山为核心景区的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让山区群众融入旅游产业链。”霍铁桥说。

如今,陈仓区西部山区群众依托景区就业1.3万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307人,通过兴办农家乐、家庭旅馆等方式,让300多个农民当上了“小老板”,户均年收入8万多元。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