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阳光照耀在每个人身上——访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

时间:2020-04-02 07:46:0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党的阳光照耀在每个人身上——访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

孟中华说,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企业工厂,黄陵县各级干部精心安排,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到不同岗位,让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


b103e299f60f0845c9cd1f7ba74738da.jpeg

孟中华(左二)在农村合作社了解贫困群众就业和收入等情况。 记者 齐小英摄

记者 齐小英

“在实际研判中,不仅要清楚贫困户的需求,也要了解非贫困户的困难。”曾在水利、林业部门工作10多年,在项目中“精打细算”的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养成了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时至今日,孟中华仍记得,他和同事在村上打井取水,当清水汩汩冒出时,欢呼的群众把葵花籽塞满他们的口袋。“执政一方,要有爱民情怀,有为民解忧的干事能力。”孟中华深知群众是多么渴望过上好日子。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孟中华以上率下,各级干部齐上阵,针对105个行政村在册贫困户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全力构建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全县脱贫攻坚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

让3%的人满意

也要让97%的人满意

原来,没有一技之长的桥山街道翟庄村村民赵怀亮靠打零工生活,干一天挣10元。县上为贫困户建大棚、送技术后,在帮扶干部的劝说引导下,赵怀亮不仅靠5座大棚脱了贫,还带领4户贫困户种葡萄、甜瓜。

3月13日,看着大棚里长势旺盛的桃树苗子,赵怀亮高兴地告诉孟中华:“孟书记,这是我去年从山东引进的新苗子,这一棚一年至少能挣3万元。”

“种植新品种要多请教技术员,你种好了能带动更多贫困户。”孟中华鼓励赵怀亮好好干。

“产业持续发展,一定得选好品种,形成规模,这样才能抱团取暖。”孟中华说,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要和群众一起好好研究,对各村进行长远的产业规划。

“我们将全面发展各村蔬菜瓜果种植业,让群众种有好收益、卖有好价钱。”桥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军说。

孟中华说,要实事求是统筹处理好3%的贫困户和97%的非贫困户的关系,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好、资源利用好,让每村每户群众都能感受到阳光雨露的温暖和滋润。

“黄陵县1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157名科级干部、3514名普通干部与农村、贫困户、农民结成对子全面帮扶。”孟中华说,“两包一联”帮扶机制将干部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黄陵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满意度均在99%以上。

把能干事的干部

派到扶贫一线

3月13日,黄陵县太贤中心社区诚信果业合作社里一派繁忙景象。10多名群众正忙着把冷库中的苹果分装到箱。孟中华走到人群中,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

“我一天挣150元,这里离家近,活儿也不难干。”2019年脱贫的阿党镇程村村民刘广印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全镇11个合作社都实行了‘两免一减’政策。”阿党镇镇长吴新平说,贫困户可免费在合作社储存苹果、智能选果、包装。同时,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还有分红。

“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要把能干事的干部派到扶贫一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孟中华说,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企业工厂,黄陵县各级干部精心安排,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到不同岗位,让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

2017年,聂洼村第一书记古江波面对聂洼村的落后现状,辗转难眠。他带领群众苦干实干,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为帮助阿党镇河堤村破解增收难题,县上农业农村、果业、财政、扶贫、水务等部门单位的干部统筹发力,解决了资金、管理等难题,为村上建起313亩短枝型苹果密植示范园。

“我们要带着群众一起前行,让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实现稳定收入,实现稳稳的幸福。”孟中华说,这是目标,更是责任。

群众“需求侧”

就是干部发力端

“我们村去年在山上新建135亩翡翠梨园,塬上用水还有些困难。”见到孟中华,桥山街道翟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玉荣说。

“借用原来的输水管道,在这里开个口把水引过去。”孟中华叮嘱镇上干部尽快落实。

“群众‘需求侧’就是干部发力端。”孟中华说,帮扶干部要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河南客商王宏远来黄陵县收购苹果已经几天了,他要在这里待上四五个月,和太贤中心社区诚信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志军合作销售苹果。

“镇上干部每年都会帮助群众销售苹果,在各企业、合作社联系安排群众用工。”刘志军说,去年,他所在的合作社支出工费36万元。今年收购3700吨苹果,有二三百人的用工需求,附近群众可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苹果产业后整理延长了苹果产业链。现在,苹果是农民增收的‘金果果’。”孟中华说,目前黄陵县25.6万亩苹果总产量36万吨,分级销售达90%。同时,翡翠梨、蔬菜花卉、中蜂、水产养殖、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新路子。

近年来,黄陵县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9300万元,强力实施产业培育、就业创业、易地搬迁、兴教助学、医疗救助、生态林业、安全住房、兜底保障及设施建设等扶贫工程,帮助群众朝小康生活迈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始终绷紧弦、不停歇。”孟中华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黄陵县将扎实做好贫困村群众巩固提升工作,高度关注贫困边缘户,让他们实现产业稳定、收入稳定、就业稳定,确保全县群众同步奔小康。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