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发布近半年 记者走访落实情况

时间:2020-03-31 08:09:0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发布近半年 记者走访落实情况

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可开36个班提供学位1800个  走进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学校的建筑设计有些偏西式,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二初是��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

从“怨声载道”到“赞不绝口”

创建于1941年的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前身是由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旧部为解决东北将士子女上学而创办的“东望学校”,先后更名为韩新中学、新华中学。1956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并沿用至今。

“我们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1997年晋升为市级重点中学,2000年晋升为省级重点中学,2007年改称省级标准化高中,2017年成功晋升陕西省示范高中。现有教学班62个,在校学生3300余人,教职工237人,专任教师180人。”说起学校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该校校长刘俊博如数家珍。

刘俊博目前还是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分校的校长,“原市九十三中现在是我们的‘+校’,改革实施以来,两校校际间差距明显缩小。”刘俊博说,“2015年时我们的‘+校’招生不到一个班,两校合起来招了10个班,去年两校按照一个班顶格55人共招了17个班。”

刘俊博介绍,为快速扭转分校(原九十三中)发展薄弱的现状,对两校学生进行混合编班,同享教育联合体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于分校教师,规定每周听课不少于10节。从2016年9月开始,全部纳入二十六中统一管理。

自2017年9月新学年开始,分校(原九十三中)作为二十六中南校区投入使用,学校将初三年级整体迁至分校校园,与本部同步建设、共同提升。让刘俊博和老师们最开心的是,家长由怨声载道到赞不绝口:“孩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考,分校(原九十三中)普高上线89人,上线率超过40%,学生最高成绩688分。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

已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30日上午,记者走进水文巷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作为新建学校,硬件设施过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始建于1960年,原是陕西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的第三职工子女小学。教师大部分来自建筑系统内部家属或以工代干,学区内生源流失较严重,属本学区的省医院子弟、几所科研单位的子弟基本与这所学校无缘。2008年陕建集团总公司同碑林区政府签定移交协议书,学校正式归属碑林区政府管理,更名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路小学。2014年,太白路小学和大学南路小学构建了紧凑型大学区,2016年1月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学校现有29个教学班,学生1529人,教职工77人。几年来,百年名校大学南路小学和分校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新格局,学区内流失的生源纷纷回归,短短几年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校长李茵表示,“目前两所学校是共生共赢,分校执行校长由原来本部的副校长张云云担任,本部教导主任任分校副校长,强校先强师,本部的‘名师工作室’和‘名师+研修共同体’全力引领,各学科教研组和分校各学科教研组无缝对接,现在分校也已经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原来一个月招不满,现在不到两天分校就全员招满,家长的认可对我们来说是责任,我们将不辜负这种信任。”

曲江七小

如火如荼建设中9月投用

30日下午,曲江七小工地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曲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曲洋介绍,曲江七小将在今年7月整体交付,目前一切进展顺利,9月一定可以投入使用,规划36个班,这个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目前曲江区域的招生压力。

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可开36个班提供学位1800个

走进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学校的建筑设计有些偏西式,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二初是区委区政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化解城区入学难问题而设立的一所公办初中,学校位于城南大道东侧水磨村,占地31900平方米(47.8亩),建筑面积15420平方米,可开设36个教学班,提供学位1800个。

目前学校有教师75人,其中通过高级人才引进政策,招录研究生25人;从基层选拔优秀教师25人,从兴国中学调入省市骨干教师25人。“学校现在有研究生学历老师27人,本科以上学历48人,高级职称5人,一级职称26人,学科分布合理。我们现开设了22个教学班,其中初一13个班664人,初二5个班256人,初三4个班180人,共有学生1100名。”该校执行校长杨战辉介绍。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级示范高中长安二中的“+校”,也作为其一长多校的“名校+”教育联合体,长安二初将在借鉴长安二中优质特色发展模式上,在打造“城区优质品牌初中”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长安区第一中学

校长负责制经费包干自主管理

3月30日是高三学生复课第一天,长安一中人头攒动,一切井然有序。该校校长赵根厚介绍,始建于1942年的长安区第一中学,1962年被列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11年创建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

“我们学校位于西安城南风景秀丽的少陵原畔,目前开设了59个教学班,有2630名学生,现有教职工254人,其中本科以上166人,硕士研究生71人,博士1人;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157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2人。我们和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是教育联合体,我本人也担任+校的校长。”据赵根厚介绍,初中部是由原来的皇甫初中改扩建而成,在作为一中+校前,该校学生流失严重,自从去年两校共建共生,皇甫初中变身长安一初后,首年就招收了200名学生,极大缓解了辖区内初中学生入学压力。

长安区教育局局长李鹏程介绍,目前长安区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在长安一初等12所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实行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责任考评。同时在全区组建10个区级、15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通过大讲堂、大教研、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名师论坛等措施,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组建1个市级、2个区级“名校长+”领航共同体。创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个,组建跨区域“名校+”联合体4个、区级“名校+”联合体12个,提高紧凑型“名校+”联合体占比,实现薄弱学校全覆盖。记者 肖琳

编辑:焦晓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震撼复演

    忒色 4月3日晚,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展现的盛唐迎宾礼原型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震撼复演,这场以展现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国宾级实景迎宾演出,是海内外游客感受西安地域文化、城墙特色文化、古礼迎宾文化的窗口 2024-04-07

  • “演艺之都”的进阶之路

    忒色 西安应加强文化创意型人才的培育、交流、引进,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让创意在文旅演艺中闪耀光芒 2024-04-07

  • 解锁吴起风味密码

    忒色 目前,吴起县域内发展羊肉剁荞面馆30余家,吸纳培训学员就业150余人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