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火车站:“小能人”陈佳俊

时间:2020-03-31 07:58:0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康火车站:“小能人”陈佳俊

每次,陈佳俊都会迅速打开故障闸机箱侧盖,用手电筒照亮闸机箱内,查找故障原因


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刘坤 通讯员 张永平

“小能人!出站口呼叫!”安康火车站客运员郭晓君看到进站实名制验证闸机红灯不停闪烁,拿起对讲机喊道,“闸机又‘耍脾气’啦!”

“小能人”是安康火车站干部职工对青工、给水值班员陈佳俊的昵称。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这个身着橘黄色工作服、跑步赶来的年轻人脸上写满了自信。

全面复产复工后,安康火车站客流时而会出现阶段性猛增,进站闸机、红外测温仪等设备经常会耍点“小脾气”。每次,陈佳俊都会迅速打开故障闸机箱侧盖,用手电筒照亮闸机箱内,查找故障原因。故障原因往往并不复杂,多是滑轮出现了故障,只需用毛刷在滑轮上除灰涂油即可排除故障。当看到闸机闪烁的红灯瞬间变绿,等待的旅客刷证可以顺利通过时,他立即关上机箱侧盖。

“真是小能人,你一上手就好了!”“你咋会这么多?”面对大家的好奇,陈佳俊嘿嘿一笑:“都是看别人修的时候学会的。”

2012年,刚从部队退役的陈佳俊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开始了他“铁三代”的生活。从部队到铁路,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人生初衷。在给水岗位上,他始终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出务,按标上岗,做到辆辆上满水,列列上满水,他所在的班组被上级评为优秀给水班组。

疫情发生后,由于防护物资购买渠道有限,看到同伴每天近距离接触旅客,给旅客登记健康信息和测体温,陈佳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断通过亲朋好友微信群发送车站防疫防控工作情况。一位远在广东清远的战友得知消息后,通过私人渠道购买了两箱医用口罩寄了过来,帮陈佳俊和他的同事们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突发疫情,车站测温人员紧缺,当班期间,陈佳俊主动向车间申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套、口罩,站在防控战斗的最前沿。他在引导旅客进行测温和健康登记时,时不时提醒因进站刷脸验证而摘下口罩的旅客重新戴好口罩,赢得旅客的赞誉。

面对每日重复的工作,身处疫情防控前沿的陈佳俊说: “我曾是退伍战士,只要旅客需要,我们随时服从组织召唤去战斗!”这也是陈佳俊请战书上的铮铮誓言。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