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他们这样履职

时间:2020-03-31 07:53:4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个春天,他们这样履职

3月30日一大早,省人大代表、汉中南郑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秀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记者 刘枫 通讯员 韩玉莲

这个特殊的春天,汉中市南郑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或奔赴生产一线,或深入田间地头,或走到群众中间,奏响了一支人大代表履职的“协奏曲”。

“巧娘”云教学 缝纫嗒嗒响

“秀明,我这个纸巾盒怎么包不工整?”“肖姐,这个兔子耳朵钩线好像不对,咋老是歪的?”3月30日一大早,省人大代表、汉中南郑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秀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面对微信群里接连不断的咨询,她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复工一线也是抗疫一线,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春节刚过,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开工日期推迟,工人们只能整天闲在家里。肖秀明就带着手工艺品原材料,挨家挨户送到50多名工人手里,并组建“巧娘玩具厂”微信群,每天拍摄教学视频发到群里,为姐妹们传授技巧、答疑解惑。

“嗒嗒嗒,嗒嗒嗒……”3月12日,合作社复工第一天,还没走进生产车间,老远就听到“缝纫机乐队”忙碌的声音。当天,合作社不仅收到了工人们交回的500余件手工艺品,还吸引了40余名新成员加入,加紧完成疫情期间接到的“大订单”。

在农村地区,一些留守妇女常因缺少技术找不到挣钱门路。看到这些,肖秀明就不停琢磨,怎样发挥自己的手工编织特长帮助她们?2011年,她牵头成立了汉中南郑巴山巧娘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并定期举办手工艺品培训班,带动周边乡镇赋闲在家的妇女加入其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肖秀明累计培训员工5000余人次、带动周边群众年均增收1万元,也让“巴山巧娘”这个品牌越走越远。

最近,肖秀明又琢磨着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我希望能借着电商平台,把大家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肖秀明自信地说。

农时不等人 帮扶不停歇

“在特殊时期,你们还能及时把谷种送到我们手里,真是太感谢了!”2月15日,接过优质谷种后,家住南郑区阳春镇柳元村的陈太茂喜笑颜开。

对镇人大代表、南郑区金正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政来说,这项工作他再熟悉不过了。

每年2月初,他都会来到阳春镇、梁山镇等地,把优质谷种派送给有种植意愿的村民。等到收获的时节,他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谷物。2月以来,他已累计为村民发放优质谷种2万余公斤,覆盖全区7个镇61个村,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工作提供了保障。

“今年,疫情会对春耕有一定影响,但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春耕,误了农时。”“翻地的时候,要改进一下方法:要均匀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土要细碎不能有大颗粒,还要清除出里面的根茬和杂物……”每次发放完谷种,杨政都要和村民们聊上一会儿,为他们传授科学管理、科学种田的技巧。不仅如此,他还带领技术人员分组走到田间地头,从催芽育苗到田间管理,把“保姆式”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我在厂里干了近20年,对老杨太熟悉了。春节期间,为保障全市粮食供应,正月初六一大早,我们生产车间里就机器轰鸣,剥壳、抛光、包装、传输,员工们戴着口罩、手套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实现了日均产、供大米60吨。眼下正忙春耕,他又四处跑着发放谷种、做技术指导,忙得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老员工田建明说。

一把小藤条 编织大幸福

“今年,我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就在老陈这里干。我盘算过了,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家,收入不比在外面差。”最近,看到周围很多人跟着老陈做起了藤编制品、扇编制品,南郑区黄官镇水井村村民张汉琴取消了去上海打工的念头,打算在家门口就业。

张汉琴所说的老陈,就是汉中市人大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中藤编技艺传承人陈良顺。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特别是现在,既要保障员工安全,又要保障正常生产。”前不久,收到相关部门复工复产通知后,老陈迅速行动,组织员工以“在厂+居家”的形式开展生产。对于在厂的员工,他严格做好进厂健康登记、防护用品发放、车间定时消毒等工作;对于居家的员工,他挨家挨户走访,提供技术指导,及时收购已经完成的藤编和扇编制品。

“现在,我们的订单量已经和往期持平了,根本不用愁销路,只要开足马力生产就行了!”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开始,陈良顺便打通了汉中藤编制品走向全国的线上销售渠道,并建立线下体验店。去年全年,凭借精湛的藤编手艺和好口碑,南郑区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累计线上销售藤编制品5万余件、棕叶蒲扇9万余把、竹制品3万余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260余万元。当前,虽受疫情影响,但企业月均订单量也超过了1500单,产品更是供不应求。在陈良顺的带领下,小小的藤编制品,“编”出了大伙儿的幸福生活。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