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排污渠 今日景观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太平河治理记

时间:2020-03-30 07:42: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昔日排污渠 今日景观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太平河治理记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水质提升站,未来3至5年中,太平河将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使命,除了容纳西安市第七污水处理厂的排水,还要容纳西安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和沣东污水厂的排水,还有昆明池的退水,最大排放量将达到154万立方米


0625025aec8ff14064da96f920066120.jpeg

美丽的太平河生态景观带。记者 侯燕妮摄

3月20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太平河两岸,亭台水榭环绕,鸟语花香。走近看,河水清澈见底,水草摇曳。经过3年治理,太平河已经成为美丽的生态景观带。

水,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在此之际,我们走近太平河,探秘它的治理之路。

虽然称之为“河”,实际上太平河并不是自然形成的河流,而是一条人工排污渠。从西安市第七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排水以每天14万立方米的流量注入太平河,加之沿河两岸的企业和居民生活雨污水排放,久而久之,这里污水横流、恶臭阵阵,人们避之不及。

沣东新城紧靠西安城区,辖区水系发达,北临渭河,西靠沣河,东依皂河,南拥昆明池。同时,还有太平河自南向北横穿沣东新城行政区域中心,全长24.9公里,可谓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加强生态水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升城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抓手。

2017年初,一场针对太平河的“铁腕”治污工程拉开序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放问题,沣东新城对沿河285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在河道两岸铺设截污管道收集沿线污水,统一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水质净化达标排放。

污染源解决了,如何快速提高河水水质就是当务之急。沣东新城采取水生态修复的办法,设计水生植物、动物及微生态系统功能群形成健康的亲水型水生态系统,通过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实现对河水的高效净化。

在规划治理过程中,沣东新城还在两岸建设亭台水榭,凌空的木质廊道为人们提供了亲水、近水的平台。现在,太平河已经是一个美丽的生态景观带,也成为周边村民游玩赏景的好去处。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水质提升站,未来3至5年中,太平河将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使命,除了容纳西安市第七污水处理厂的排水,还要容纳西安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和沣东污水厂的排水,还有昆明池的退水,最大排放量将达到154万立方米。”陕西沣渭水务公司总经理曹晓涛告诉记者,确保太平河水体环境长期优良稳定,是一项持久战。

为了巩固生态治理成果、惠及村民,沣东新城建立了一支由7位贫困群众组成的市民巡河队伍,配备有自行车等,每天在负责的河段巡查。如有偷排、倒垃圾、河道拥堵等现象,这些市民河长可即时通过手机微信群上报,再由陕西沣渭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快速处理。

在西咸新区和沣东新城两级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太平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水质已经实现彻底“逆转”。其中, 2017年4月入境时,太平河的化学需氧量为44mg/L, 2020年1月出境时为21mg/L;同时,氨氮含量从5.76mg/L降至0.94mg/L。

“化学需氧量是水质监测中必不可少的检测项目,也是水质污染重要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小,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小。”曹晓涛说,每一个指标的微小变化,背后都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

经过处理后的太平河水,将流入皂河,再汇入渭河,最终再次进入大自然的水循环中,开始新的旅程。

“治水是个全民工程、系统工程,要让节水用水、爱护水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曹晓涛说。记者 侯燕妮

记者手记

咬紧牙关 “铁腕”治河

王睿 侯燕妮

作为一条人工排污渠,太平河曾经很不“太平”。

太平河是西安市城市排水系统中皂河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原来沿河两岸造纸企业的排水、居民生活的污水等城市排水是它的水源之一。曾经,它是城市水污染的一个见证。

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部分,只有咬紧牙关,迈过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的坎,才能让这些河流恢复应有的面貌。从制度到行动,从物资到人力,守护太平河的治污行动3年不动摇、不松劲:污染,绝不开口子;水体,科学修复净化;管理,发动群众监督……

“铁腕”治河,最终使太平河成为钢筋水泥城市中的一个“柔软”存在,成为皂河、渭河等河流的一个补水来源,汇入大自然的“合唱”中。

太平河的转变再一次证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能让河流重生,更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