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早晚高峰已现极端流量 3月28日起整顿停车秩序

时间:2020-03-26 16:01:41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早晚高峰已现极端流量 3月28日起整顿停车秩序

落实护学勤务 家长交通违法抄告学校交警部门将积极对接即将开学的学校,根据学校周边交通情况,采取护学岗加流动岗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情况,进一步加强勤务安排和调度指挥,灵活安排疏导警力,确保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停车秩序良好,确保广大师生出行安全


近期西安市区交通压力持续攀升,早晚高峰已出现极端交通流,超出疫情前同期水平,平峰达平日85%左右。随着复学和清明即将来临,西安交警建立快速处警机制并同步推出多项交通管理措施,承诺城区主干道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警,三环内10分钟、三环外20分钟达到现场处警。

54dfc27c1c7b132c0d225d5591039ff2.jpeg

交通流量“两头大、中间小”

3月2日复工复产伊始我市交通流量回复至节前70%;3月16日流量达到节前正常流量的83%左右此后逐渐上升。3月20日市区流量已达到正常工作日周五流量的101.31%。3月16日至20日(周一至周五)平均流量已达到正常流量的84%,峰值流量达到正常流量的95%,进入本周以来,晚高峰交通峰值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早晚高峰出现极端交通流,平峰时段流量为正常流量的85%。

主干道5分钟、三环内10分钟到场处警

371692162d44a2a007749320dc74f8eb.jpeg

我市中小学及将于3月30日、4月7日开始进行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4月4日至6日为清明法定节假日,扫墓踏青交通流量增大,为做好我市复学后早、晚高峰的交通大流量应对工作及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缓解近期我市交通压力,有效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西安交警决定建立快速处警机制并推出多项交通管理措施。

交警支队科技处处长胡伟涛代表西安交警公开承诺:城区主干道(环城路、二环路、南北中轴线张家堡盘道到长安区华美十字段)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警,三环内10分钟(特殊情况不得超过15分钟)、三环外20分钟达到现场处警。通过建立快速处警机制,不断提升街面交通事件快处快撤及警情处置效率,严防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发生。

在接到群众122电话报警后,第一时间核实警情位置,分析警情类型,评估影响程度,形成调度方案,并迅速将警情调派至辖区大队,或直接调动警情附近民警处置。处警民警接到支队或大队指挥中心指令后,开始计时,通过监控视频和定位系统,考核处警效率。各大队民警接警后会立即行动,确保5分钟内从当前岗位抵达事件现场进行快速处置,迅速恢复交通。

同时强化回访、指导和考核,把承诺落实到位。胡伟涛提醒,市民关注西安交警微信号,了解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流程,轻微交通事故不需交警现场处警,提倡选择快处快赔。

3月28日起全面整顿停车秩序

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介绍,疫情期间,西安交警本着人性化执法理念,推出违停催挪措施,自2月26日至今一个月来,共催挪车辆200万次。目前,我市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大量车辆出行,部分违停车辆影响交通通行。从3月28日起,交警部门将全面开始对违法停车进行集中整治、严格处罚。针对复工复产期间和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停车乱”的问题,采取定点整治与巡逻管控相结合,执法处罚和劝离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大辖区违法停车整治力度。

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利用布控球、违停抓拍球、“智慧战车”等方式,特别是对主干道停车、机动车道停车、多拍停车、十字路口停车、堵塞居民小区、医院门口、消防通道及进出口等重点违法停车行为一律从严处罚,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停车行为一律拖移。对背街小巷不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停车,继续利用“西安交通APP”随手拍催挪功能,及时告知车主挪移车辆,对拒不挪移的坚决予以处罚。

落实护学勤务 家长交通违法抄告学校

交警部门将积极对接即将开学的学校,根据学校周边交通情况,采取护学岗加流动岗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情况,进一步加强勤务安排和调度指挥,灵活安排疏导警力,确保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停车秩序良好,确保广大师生出行安全。

采取“校警结合”的模式,交警部门将对接学校,在上下学时段,每天至少要安排1名学校领导带班、2-3名教师值班,及时维护门前交通秩序,协助值勤交警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对校园门前接送学生车辆违停等轻微交通违法,在执勤交警做出处置并通报学校后,采取校园内部曝光的形式,加强家长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律能力。

结合辖区实际,在上学、放学期间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在学校门前设立学生专用通道、车辆临时停放点、摆放交通禁鸣、减速警示牌等,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清明期间加强墓园周边交通监测

c7152b1fae263232f0e444d5e3a5c0ee.jpeg

针对清明假期,交警部门将全面加强城南、城东各墓园周边交通监测,强化快速反应及事故现场快撤,严防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结合出门踏青人员增多,各大队特别是高新、长安、灞桥和环山路线郊县将全力保障重点区域、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及山区道路交通秩序,有效预防范严重交通拥堵和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营造良好交通出行环境。

加大道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交警部门将全面推行行人、非机动车、两三轮交通违法人像识别系统的应用,现场录入车辆、驾驶人及交通违法相关信息,为下一步

交管大数据应用采集基础信息。原则上对行人、非机动车初次交通违法的(“黑摩的”非法营运、聚堆揽客除外),予以警告、教育;对再次交通违法的,必须进行处罚。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实现大数据管理,完善交通文明档案。持续巩固我市“车让人”工作成果、深化“人守规”治理工作,全面优化全市道路环境、规范交通秩序,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治理我市道路交通乱象,使我市道路交通出行更加安全。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玥 冯晓瑞)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