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工的西安人:复工虽有顾虑但更担心生计问题

时间:2020-02-26 07:58:49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外打工的西安人:复工虽有顾虑但更担心生计问题

“早晚都得隔离,还不如早隔离早复工”  31岁的刘师傅和爱人都在深圳一连锁陕西面馆罗湖区某分店工作,刘师傅是厨师长,爱人是办公室职员


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困”了一个月,人们复工热情高涨,急着要把“失去”的一个月追回来。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3位在广州、深圳、福建打工的西安人,他们也关心疫情进展,操心防护是否到位。但不管有多少挂念、顾虑,返程复工必须继续,因为他们更担心的还是生计。

50岁的付师傅:

复工后管控严格但人性化两人宿舍调整为一人间

年近50岁的付师傅在东莞打工25年了,每个春节都回西安过年。2月14日一早,付师傅告别双亲,踏上复工之旅。他感叹说,这大概是在东莞打工25年来,在家待得最久的一个春节。

“本计划2月6日返程,但复工通知一推再推,最终定为2月15日复工。我和一位家在兴平的同事都退了几次票,最终才确定2月14日一同返程。”付师傅说,“返程票也不好买,多趟途经东莞的列车都停运,还好最终买到了G828次车票。”

返回后,第一道关卡来自社区岗门,付师傅和同事2人先向工作人员报了公司名称,之后工作人员又登记了身份证、电话等信息,给了他们一个二维码要求申报。

付师傅说:“这个二维码是‘莞e申报’,上面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近期防疫信息,比如是否离开东莞、来东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健康情况等。之后,还会发一张塑封皮的临时出入证。”

测温、消毒后,付师傅2人顺利进入社区。到了单位门口,又查了一遍身份证,测温消毒后,回到宿舍。“宿舍也进行了调整,原两人宿舍全部调整为一人间。”付师傅说,“我们厂区原先较大,后来工厂主体迁到越南,空出不少宿舍,疫情防控刚好派上用场。”

据付师傅介绍,当地政府将10个城市列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他们单位专门腾出了近10间宿舍作为隔离间,目前已有从相关城市返回的员工正在隔离。

复工十多天了,付师傅每天戴着口罩上班、接受测温。“我们是家港资企业,家具主要做外销。不复工赶进度就很可能被退单。”付师傅说,“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所有工人都丝毫不敢怠慢,想把失去的那些天‘追’回来,为厂里更为个人。”

在他看来,尽管东莞的生产生活已部分恢复正常,但他还是希望疫情能早日彻底结束,他说自己蛮怀念那个夜晚熙攘、充满烟火味的东莞。

“10余天来,我只出门2次采购必备品。毕竟疫情尚未结束,还是保持警惕吧。”付师傅坦言,他很关心3月底才发的2月工资是怎么个发法。他还说,其实厂里工人们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只是没人好意思问出口,毕竟现在这么难。

当然,付师傅最挂念的还是在陕西读高三的儿子。常年在外,他坦言和儿子关系有些疏远,连过年也只是匆匆见面,之后孩子就回妈妈那边了。

“非典时,儿子还不到1岁。没想到,高三又赶上了这次疫情,希望儿子高考考个好成绩吧。”付师傅的语气加重了。

31岁的刘师傅:

“早晚都得隔离,还不如早隔离早复工”

31岁的刘师傅和爱人都在深圳一连锁陕西面馆罗湖区某分店工作,刘师傅是厨师长,爱人是办公室职员。

“停业1个月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绝不是小数。目前,我们公司已有不少中层在群里发出2月工资全免,3、4月工资减半的申请。公司老总也在群里发了一封很长的手写感谢信,感谢大家愿与公司共克时艰。”刘师傅说,“到单位后我也会这样申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企业没了,我去哪儿打工啊。”

刘师傅向已复工的同事们了解,深圳打工人员的返程流程比较简单,需持村委会开具的包含未与疫区人员接触、体温正常等内容的证明,在一个名为“深”的二维码上填写相关信息并生成一个通行码即可,不过仍要居家隔离14天。

“早晚都得隔离,还不如早隔离早复工。”刘师傅说,“我25日和一位老乡自驾回深圳,预计26日到达。非常时刻,选个能降低交叉感染几率的方式返程复工吧。”

昨晚7时许,刘师傅通过微信简短回复记者:顺利!谢谢关心!正和朋友换着开车,不敢停。

26岁的小刘:

返回项目部后被“隔离”复工后必须加紧赶工期

26岁的小刘已在福建打工4年有余,目前在宁德霞浦县一高速公路建筑工地项目部任职。

小刘说:“近日,公司发出新通知:首批复工人员2月17日返岗,我被安排到2月25日返岗。”这个原定于2020年7月交工的项目,从目前小刘的分析看,势必要延期交工,“即使是复工也必须拿出翻倍的干劲赶工期。”

24日晚,乘飞机顺利抵达霞浦项目部的小刘立刻被“隔离”。

“为减少交叉感染,家人开车送我到北客站。我再坐城际轻轨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小刘说,“机场的人流量不少,机场内多家餐饮店已经营业。”

“飞机上乘客也不少,大家都自觉戴口罩。到福州后,不用出机场,就到了城际巴士乘车点。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先查看了登机前填写的二维码,才热心询问我去哪儿,并告知福州到霞浦的大巴暂时停运,我只能买了到宁德南的票。”小刘说。

“还好,项目部最后派专车来接站。车辆、人员再次彻底消毒、测温,我得以进入项目部。在填写2张有身份、近期活动轨迹等信息的表格后,我将被隔离14天,日常生活需要都有专人负责。”小刘说,“终于放心了,毕竟隔离完就能开工挣钱了。毕竟,生活还得靠自己过。”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