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的“慧眼”

时间:2020-02-19 11:59: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焰: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的“慧眼”

1月17日,凭借30多年的工作经验,徐焰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这个“金标准”的价值,主动向医院申请,做好开展核酸检测的相关准备并获批准


“徐主任,能不能先借给我们医院几盒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2月17日上午,有医疗机构的同行打电话向西安大兴医院检验科主任徐焰求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1月17日,凭借30多年的工作经验,徐焰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这个“金标准”的价值,主动向医院申请,做好开展核酸检测的相关准备并获批准。

1月18日,医院紧急启动防控部署。

1月22日21时,西安大兴医院紧急收治9名密切接触者。大年三十当日,院长贺建军找到徐焰:“你的技术可以派上用场了!”

试剂储备不够、没有物流支撑、合作公司放假,怎么办?徐焰想方设法联系到一批1万人份的试剂盒。1月27日,试剂盒到货。1月28日12时,医院就进行了4例检测。1月30日23时,该院的第一例阳性患者被检测出,后经CDC核准无误。截至2月18日12时,西安大兴医院已经做了187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共检测出9人10例阳性(其中1人检测2次),6例确诊,3例在CDC待排。较高的准确率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扬。

“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每天要接触50多位发热患者。我们特别担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被感染,总是提心吊胆地等待每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说起那段特别煎熬的日子,徐焰仍记忆犹新。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但是危险性太高了。咽拭子是从病人的咽部取出来的,在实验室进行扩增,意味着对病毒进行放大。技术员直接面对高浓度的病毒,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国家标准一直很高,虽然我们的实验室具备条件,技术员的操作也非常熟练,但是,面对这样一无所知的陌生病毒,我的内心仍然非常忐忑。作为一个老兵,立下了‘军令状’,能不能做到万无一失?我每天都在问自己。”徐焰说。除了病毒的威胁,她还承担着更大的压力。“查不出来怎么办?漏诊、误诊怎么办?咽拭子核酸检测方法是相对经济实用的,患者痛苦小。但是由于病情的复杂性,临床关于假阳性、假阴性的争论一直存在。我们的科主任群里,天天都在讨论这个事情,压力真的非常大。”徐焰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她微信里的对话。

“我们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3个孩子都是‘90后’,组长是2019年刚结婚的新郎官,还有两个小姑娘。3个人两班倒,一天做4个批次。在实验室里待着非常难受。在全封闭的空间里工作10个小时,他们不能喝水、不能吃饭,每次脱掉隔离防护服后,孩子们里面的隔离衣全都是湿的。”讲到这些,徐焰一直落泪。

西安大兴医院是西安市最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也是西安市最早将核酸检测结果作为发热患者分诊重要依据的医院,同时是目前检测病毒核酸例数最多的医院。

据贺建军介绍,核酸检测对医院有力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首诊医生综合发热病人的核酸检测、CT结果、流行病史和临床症状,很快就可以明确让他们居家隔离还是留院观察。我们还对密切接触者、可能存在风险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既保护了医务人员,也加快了发热门诊患者的分流和处置。徐焰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西安大兴医院的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扬。

随着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核酸检测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西安大兴医院成为陕西省第一批获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谈到这个问题,徐焰很矛盾,她既为自己的工作得到进一步认可感到欣慰,又对疫情的严峻态势感到担忧。为疾病的诊疗和预防提供高质量的实验室数据,作为检验战线的老兵,她深感身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

“精确”对于徐焰来说,早已从“要求”变成了习惯。“对待每一份化验单,都必须有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徐焰说,每一份化验单都考量着团队是否具备过硬的检验技术。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得益于日积月累的学习和钻研,这样,才能具备敏锐的眼光。在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目前还没有完全了解的病毒面前,徐焰和她的团队就是防疫工作中的“慧眼”。

记者 车喜韵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