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高校在行动

时间:2020-02-19 08:49:0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疫情 高校在行动

编写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及时普及疫情防控下心理科学知识,指导师生以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


56a65b9530d0e06a27398e2761cb90f8.jpeg

西安科技大学党员主动请缨,服务校园安全。

记者 吕扬文/图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陕西高校党委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院系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用防疫斗争的实效检验思政工作的成效。

关键时刻冲上去才是党员本色

2月7日上午10点整,世界各地的交大师生将电脑、手机屏幕调整为同一画面,同上2019至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堂课。为时120分钟的课程中,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等人通过直播,以“做好防控、保障秩序、努力工作、提效保质”为主题,为全校师生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及新学期阶段总体工作部署。

“今天这堂公开课不仅是具体任务的布置课,更是一堂动员课,一堂西迁精神的宣讲课,要向大家表明几个奋斗目标。”王树国说,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交大人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都在为保障学生能按时进行课程学习、毕业生能按时就业等积极努力着。

张迈曾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荡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他说,只要每一位师生员工做好每一项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防控疫情和持续发展两份合格的成绩单。

“要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是人生总需要一些刻骨铭心的勇敢。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冲上去才是党员本色!”这是西安交大二附院刚由预备党员转正的副护士长邵娜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时说的话。

西安交大党委动员令发出后,一时间,饱含激情的“倡议书”“请战书”纷至沓来。在这些请战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技术精湛的中年骨干,还有刚刚入党的年轻护士。目前,西安交大一附院和二附院的数百名医务工作者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党中央发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号召以来,全省高校党委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斗争强大攻势,纷纷成立党委领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

面对疫情,西安科技大学的共产党员们把“我是党员,让我上”切实落在实际行动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校一大批党员始终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做好疫情排查、防治宣传……就是这样一批批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堂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和校长郭立宏在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中说:“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你们更应珍惜生命、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是有崇高品质、时代责任的西大人。” 在大灾大难面前,西北大学师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这个漫长的寒冬增添了暖意,为这场艰难的抗争增强了战力,这无疑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经济管理学院的刘门福同学寒假回到家乡新疆后,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他每天跟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上门统计隔离家庭所需要的物资,再将采买好的物资送到隔离家庭。他发挥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特长,为隔离家庭建立“一户一档”资料,统计小区的疫情防控数据。

白琳是西北大学博物馆的一名宣教干事。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她变身“抗击疫情 善捐物资”民间抗疫志愿群的组织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线上筹集善款购买防护物资,再送到急缺防护用品的医院。

“在这个群里捐款的有我的领导、老师、同事、同学和学生,还有很多素未谋面的老师、同学、校友,就是这样一群可爱又温暖的西大人,在整个捐助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感动。”白琳说。

收到的善款中,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单笔捐出1万元,也有中、小学生捐出50—500元不等的压岁钱。2019级公管院新生田松林前后捐款3次,他说:“2003年非典时,全国也像这样援助过我们广州,我作为广州人应该回馈社会,尽我一点绵薄之力。”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高校师生用不同的方式发挥着力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在“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大敌当前,唯有众志成城方可战胜困难》《其实,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思政课教师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什么》等多篇原创文章,从学理、实践角度将疫情阻击战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服务人民”等话题深入探讨,发挥网络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假期不间断推送“一画一课”网络微课“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增强针对性和亲和力,用好思政课关键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校园媒体传递战“疫”正能量

点开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陕西高校抗疫专栏。栏目及时传达着中央和我省抗击疫情的部署,传递着准确翔实的科学信息,集中报道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面对疫情,各高校也积极行动,利用校园媒体传递正能量。陕西师范大学组织撰写抗击疫情评论员文章、拍摄电视专题片、制作抗击疫情主题MV《心有光芒》,在互联网广泛传播,弘扬战胜疫情主旋律。编写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及时普及疫情防控下心理科学知识,指导师生以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

西安音乐学院校友共同创作歌曲《英雄的城》,为疫区加油,为抗疫发声。

西安工业大学发挥学校融媒体传播合力,推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西工人在行动》等图文信息。

宝鸡文理学院在新媒体平台发布《战胜疫情、共同行动,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武汉加油 宝文理学子承诺书》等信息,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西京学院通过校园网、两微一端、各级各类微信群,发布《打赢疫情防控战,告西京青年书》等信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校园网、展板、横幅、移动音箱、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发声,加强舆论宣传,助力疫情防控。

全省各高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开通网络心理援助、心理辅导等通道,帮助师生做好心理防护,缓解焦虑情绪,引导师生保持理性、共克时艰。

长安大学一对一联系湖北学生,密切跟进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排除恐慌情绪。

西安培华学院设立“校—院—班—宿舍”四级学生群体心理工作网络,编写《安心五步法》心理自助手册,防范疫情可能对学生造成的心理伤害。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搭建了集宣传、培训、咨询、干预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分层、分类、分片开展师生心理援助工作。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