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自贸区 开放试验田

时间:2020-02-17 07:30:2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年自贸区 开放试验田

“全城通港”模式即利用西安市住宅小区现有的1354个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通过数据交换共享,让分布在全市范围的办事人员办理港务区事项均可通过附近的速递易箱柜自助交件、自助取件,365天7×24小时随时办,全程零跑路


db656f472aefba4912bc4db1891d66e1.jpeg

西安国际港务区。资料照片

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商事制度改革为起点,复制推广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推出的适合我省的174项改革经验,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进,金融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及人文交流持续深化,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作用日益彰显。

想起企业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快速注册的情景,马宏周至今印象深刻:“从核名到注册不超过两天,还给我们免费刻制铜章。”马宏周是西安市企业环保联合会会长,目前已有近40家环保企业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楼小二’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有问题打一个电话就来解决,企业不熟悉的事情手把手教,给人一种家的感觉。”马宏周说。

办事有人管,有问题能解决。这种保姆式服务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不是口号,而是切切实实落实在行动上。

马宏周所说的“楼小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根据企业聚集区的实际需求,将电子政务和帮办代办服务延伸到企业聚集区和写字楼的线上线下同步办事平台。“楼小二”配备工作人员1名,可以帮办代办工商、公积金、规划、建设、环保等28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在线可查可办、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路的高质量政务服务。

除了“楼小二”服务点,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创新推出“24小时自助信包箱”,在全国率先实现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政务服务从5×8小时延伸到7×24小时。

96efba077765369f4030a8dad081dce4.jpeg

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资料照片

1月16日,西安港通天下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主管韦曼告诉记者,该公司孵化的200家小企业都是利用“24小时自助信包箱”完成了网上注册,3天左右就能办结。据了解,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华南城、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保税大厦等主要企业和群众办事点设置“24小时自助信包箱”7个,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共实现自助交件1174件、自助取件6240件。

2019年6月,西安国际港务区再次首创“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从“全港通办”到“全城通港”的跨越。“全城通港”模式即利用西安市住宅小区现有的1354个中国邮政速递易箱柜,通过数据交换共享,让分布在全市范围的办事人员办理港务区事项均可通过附近的速递易箱柜自助交件、自助取件,365天7×24小时随时办,全程零跑路。

“24小时自助信包箱”“楼小二”再到“全城通港”,在不断升级创新利企便民服务新模式的背后,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大胆探索。截至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创新案例340个,“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等16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表扬,先后两批共53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同时向西北四省区累计推荐70项改革创新经验。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自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19年12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57853家,新增注册资本7092.3亿元。其中,新增企业38588家(含外资企业491家),企业注册资本7071.1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8.4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717家。记者 崔春华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