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借助数字技术 实现精准防疫

时间:2020-02-15 13:04:43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借助数字技术 实现精准防疫

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加强数字化管理技术对可能发生的疫情进行预测、预警,建立更为有效的疫情报告机制,医院等一线医疗机构应通过专门的信息系统,将数字化的医疗档案直接传递给各级疾控中心,以便于通过专业的疫情防控分析软件,尽早做出对疫情的正确判断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以高效跟踪、筛查、预测疫情发展,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支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控,以及未来医学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着力打造基于数字技术的疫情预测及公布体系。数字化管理注重事前预警、预测,大量的数字数据可以揭示可能具有指数效应的隐藏趋势,为我们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加强数字化管理技术对可能发生的疫情进行预测、预警,建立更为有效的疫情报告机制,医院等一线医疗机构应通过专门的信息系统,将数字化的医疗档案直接传递给各级疾控中心,以便于通过专业的疫情防控分析软件,尽早做出对疫情的正确判断。

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管理交通、小区。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人群密集区域,采用5G+热成像技术,快速完成大量人员的测温及体温监控,识别出温度异常的个体,同时将视频及相应数据准确快速实时传送至大屏或云平台,帮助政府和企业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避免测温人员的频繁、长时间工作,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打通各部门的疫情数据共享通道,归集全市确诊人员信息、疑似人员信息、密切接触人员信息、交通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联合相关网络公司构建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发热门诊登记系统、疫情摸排统计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等。

三是突出智能机器人在疫苗研发中的作用。疫苗研发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应借助智能机器人强大的计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同时,通过利用固定机器人取代疫苗生产时的人工手工操作,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减少员工与疫苗原液之间的接触,可以在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避免疫苗受到人为操作误差引入的污染。

四是提升人工智能在打击网络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工作中的作用。借助人工智能,设计一整套包含信息发布、社交画像、回复者立场、回复信息、传播路径在内的综合判定系统,并能够把谣言识别和社交用户观点识别打通,做交叉分析,最快时间内判定新闻的真实性。

五是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协调供应链稳定运行,防止工业企业供应链出现“停摆”。在疫情期间,因阻隔病毒传染之需,政府已管控了相关人员、物资等生产要素的频繁流动,但相关管控措施势必会影响到企业供应链的稳定,应立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领域,通过对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积累的海量数据进行合理分析,使得企业上下游之间在生产原料、设备运维、供需库存匹配上的联通变为可能,维护疫情暴发期间供应链的稳定性。

六是重视大数据防疫、智能云以及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等在防控疫情过程当中产生的新需求。此次疫情凸显出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今后要着力打造高效的配送、物流平台,利用电子商务可显著提升大规模的国内外运营能力,并在紧急状况下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加快重塑经济新模式,如借助陕西省优质医疗资源,基于腾讯医典、微博、阿里健康、丁香医生等医疗平台,推动互联网医疗业务发展。

(张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杰: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博士)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