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丨救治患者,春节里的温暖

时间:2020-02-04 07:55:0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战疫情丨救治患者,春节里的温暖

因有这份珍惜,因有这份热爱,他们告别亲人,日夜鏖战


有一种真情,刻骨铭心 有一种奉献,透彻灵魂

张斌峰

这个冬天不太冷。因为有着暖暖的阳光,更因有着一群人生命之光的照亮。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面对疫情,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勇争先,众志成城。“我能行!”一个个医生主动请缨。“让我上!”一封封“请战书”斗志昂扬。

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他人的生命。

像热爱自己的亲人一样,热爱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因有这份珍惜,因有这份热爱,他们告别亲人,日夜鏖战。

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当经过600公里的爱心接力,年仅3岁的小女孩高某某被从延川转院到西安市第八医院,住进医院为她“量身定做”的温馨病房时;当9岁的患者小晗接过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医生送来的童话书,露出灿烂的微笑时,我们看到人间真情和大爱。

当连续工作超过48小时后,西安大兴医院护士李静在等待吃饭时,坐着就睡着了;当“义不容辞,随时待命!”成为西安高新医院微信工作群里的刷屏语时,我们感受到责任、勇气和担当。

患者性命相托,他们全力以赴。他们挽救的不仅是一个个生命,更是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康。他们终日佝偻着身躯忙于救治病患,却挺起一个民族伟岸的脊梁,给无数人带来慰藉和希望。

只要心有光芒,必能迎来骄阳。

在这个特殊的冬天,这个安静的春节——

有一种真情,让我们刻骨铭心,感念终生。

有一种奉献,让他们高尚的灵魂变得透彻发光。

西安市第八医院:“这个时候就该我们顶上去!”

3ace750221482d49668fde9439e12a60.jpeg

西安市第八医院全副武装的医务工作者。 西安市第八医院供图

记者 赵杨博

2月2日,按照安排,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一区医务人员李建武晚上10时上夜班。闲不住的他却主动在生活清洁区帮着往隔离区递送食物、为病人配备的生活用品以及医疗物资,忙活了一下午。

西安市第八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李建武清楚记得大年三十的清晨,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没有轰轰烈烈的誓师大会,没有一张张请战书,上班的、休假的,有班次的、没班次的,全科医护人员悉数到齐,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为了应对疫情,医院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事件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流程,设立了医疗救治、消毒隔离、疾控预防等14个工作小组,抽调经验丰富的感染、内、外、中西医、重症、护理等专家组成专家小组,严阵以待。

“我们要对接诊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等方面的调查,并按照国家目前试行的治疗规范,对不同患者进行个性化的治疗。我们观察患者每时每刻发生的病情变化,详细了解并分析研判每一个患者的病情。”李建武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收治确诊患者18人,其中一名小患者最牵动大家的心弦。

这名小患者是我省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当她从延安市延川县人民医院被送到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一区治疗那天,恰好是李建武值班。“小女孩只有3岁半。来到医院后,我们的心都提起来了。”李建武说。医院在接到转诊通知第一时间,便在西安市卫健委的组织协调下,与西安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共同组建救治专家组,还为患儿准备了玩具、书籍、奶粉等物品,布置了温馨的病房。

从入住隔离区到现在已有12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儿目前病情平稳,但是李建武和同事也不敢掉以轻心,随时关注着患儿的病情变化。“这个小女孩特别活泼,在医院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里给我们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希望。”李建武红着眼眶说道。

李建武的妻子怀孕了,但她依然坚守医院从事后勤工作。明明在同一家医院工作,二人却是“咫尺天涯”。隔离区的医务工作者跟患者接触最近,危险性强,李建武一直没敢跟妻子接触,好不容易见到妻子一面,也只能远远点个头,打个招呼。

医院为一线医务人员准备了专门的生活区,李建武每天下班后都在这里休息。思念亲人了,李建武就与他们视频通话,只报喜不报忧,“这是唯一可以让父母和妻子放心的方式了。”

转眼又到了晚上,李建武全副武装,手上的疹子刺得生疼。“每次穿着隔离服出来,衣服都湿透了,长时间戴着手套,许多同事手上出现裂纹或是产生过敏,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这个时候就该我们顶上去!”李建武说,只要大家有信心,不懈努力,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回归美好与宁静。我们都期待着狂风暴雨之后,有更美丽的彩虹出现。

紫阳县人民医院:九名最美“逆行者”

a8b74673a7c5476887a7b0d634b2c484.jpeg

紫阳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隔离病区检查发热人员的身体状况。 紫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余飞

紫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是该县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县境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包括确诊、疑似或其他需要留院观察的,都会在这里进行隔离留观治疗。

1月30日,记者来到隔离病区实地探访。病区共4层楼,分为隔离区、清洁区和普通区。患者在一楼隔离区,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安排在三楼、四楼普通区。

目前,病区共有9名医护人员,因为隔离区需要全天值班,这9名医护人员被分成3班,每班24小时,不值班的也不能离开病区。隔离区内患者的身体、生活和心理状态都需要医护人员随时处理,这对9人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徐宏飞是紫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担任隔离病区负责人。作为一个老党员,徐宏飞承担起这次疫情最险重的任务:患者的医疗救治、病例分析、会诊报送,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这是与病毒的“零距离”战斗。因为担心感染家人,徐宏飞把每天仅有的3个小时的休息放在院内。而事实上,从腊月二十七开始至今,这9人从未离开过病区一步。

90后的杨星是这个病区的护士长,当天由她带记者进入隔离区,了解医患状态。在清洁区,进入者都需要在这里穿戴防护服。粗略计算,记者一共洗了5次手,戴了3层帽子、2层口罩、2层手套,套了2层鞋套,换上护目镜、胶靴,再套上鞋套,穿戴完毕共需20分钟,而这个流程,杨星他们每天都要进行几次。

病房里的患者看起来状态不错,与记者交流的同时,还能自如地观看手机视频。杨星介绍,这种病毒感染的大多数患者以轻症为主,但医护人员依然丝毫不能马虎。测完体温,并进行了一系列医疗监测、心理辅导后,杨星临走还嘱咐患者,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进入隔离区没多久,记者的视线已经完全被护目镜上的雾气遮挡,口罩里的水珠顺着下巴往外滴,由于戴了双层橡胶手套,五指像被皮筋死死缠住,全身像是在蒸桑拿一样。想一想,这种状态在发热门诊等处的医护人员身上,需要持续8个小时,不亲身经历,实在无法了解。

杨星告诉我们,2020年的春节,她跟同事们都是在病区度过的。现在很害怕家人发来的信息,因为怕他们担心,都不敢说自己在前线干了什么,作为医护人员,她懂得科学防护能保障自己的安全,但她也理解家人的担忧。现在她最希望的就是疫情赶紧结束,冲回家抱一抱1岁的孩子。

跟这9名“逆行者”一样,紫阳全县还有成百上千的医护人员在为战胜疫情坚守着、努力着、战斗着。在病毒面前,他们从未有过犹豫,为守卫大家的健康,直面生死,逆行而上。

西乡县人民医院:在隔离区的七个昼夜

92bc2162255974d9b5f0cfd4b25c19f5.jpeg

护士们相互鼓励。通讯员 祝鸿雁摄

记者 高振博

1月31日上午,祝鸿雁与第二梯队的医护人员完成了交接,她走出了西乡县人民医院最东头的感染科楼。祝鸿雁是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过去的7天,她和另外10名感染科的同事就一直待在这座3层小楼里。医疗物资和食物都是经专门通道送进去的。

时间倒回到1月24日,一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被诊断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整个感染科楼划为隔离区,专门用于收治疑似病例,楼里原先的病人进行分流或办理出院手续。当天下午,整个楼就清空了,祝鸿雁和同事们作为第一梯队走了进去。

护士袁敏第二天早上就要去一楼的隔离病房。她从三楼的休息区出来,吃了早饭,就开始在二楼穿一整套防护装备。N95口罩外戴了外科口罩,戴了3层手套,防护服外罩了手术衣,穿的胶靴外套了双层鞋套,还戴上了手术帽和面屏……20分钟后,她感觉自己成了个笨拙的机器人。同事们也和她一样,要是不开口,互相都可能认错。

中午有午饭,但从隔离病房到二楼的就餐区,需要把防护装备脱下来。N95口罩和防护服很缺,脱下来就无法再用。于是午饭只能移到下午4时30分交班以后再吃,这期间也无法上厕所。下午5时左右,她用微波炉热了“午饭”,之后又去二楼帮其他同事的忙,直到深夜。到了第三天,袁敏就有了经验:早饭要吃饱,但要少喝水。

第三天的时候,护士陈平爱感觉嗓子干,稍微有些咳嗽。她在医院工作了7年,原计划正月初十举办婚礼,因为疫情取消了。陈平爱想可能是最近经常加班,又穿着防护服,喝水少,有些感冒,晚上自己吃了点药。到了第四天,她咳嗽得更加厉害,嗓子也痛。她开始有些担心,就在同事的建议下去做CT。CT显示肺部有一小块阴影,陈平爱禁不住哭了。当晚,市级医院的车就来接陈平爱,祝鸿雁看着陈平爱一个人上了车,她的眼泪流了出来。

从第一天晚上开始,进入隔离病房的疑似病例就在逐渐增加,需要医护人员处理的状况也越来越复杂。第三天的时候,病房住进一名7岁的小女孩,发着高烧,同时伴着咳嗽、呕吐。医生黄义斌从监护仪上看到女孩的血氧饱和度低,就准备给她吸氧,并用止吐、消炎的药输液。可是鼻导管一插上,女孩就觉得难受,伸手要去拔。黄义斌赶忙去哄,女孩父亲也去安慰,后来又请来了更有经验的儿科大夫。就这样,鼻导管插一会儿,停一会儿,氧气面罩也用上了,女孩的病情才逐渐稳定下来。

之后,又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年人,不停地气喘。他抓住黄义斌的手一直问:“是不是这个病?”黄义斌就安慰他,让他不用慌,又用指定的操作指南给他治疗。到了第五天,老人的病确诊了,被立即送往汉中市。西乡县人民医院只收治疑似病例,一旦确诊,黄义斌和同事们就要等待市级医院的救护车来接。第六天的时候,有个病人在晚上确诊,救护车凌晨2时到。他们为病人穿上一级防护装备,送病人上车,这才安心回去休息。

医生程元清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小儿子才10个月。他晚上有时间了,就会与11岁的大儿子通视频电话。

在汉中市治疗的陈平爱也得到了初步结果:核酸检测为阴性。“疫情一结束,我们就结婚。”陈平爱对男友说。

七昼夜的战斗结束了。医院对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立刻进行隔离观察。15天隔离期结束后,确定没有危险,他们将再次投入一线战斗中。

渭南市中心医院:“每天吃住在医院,没回过家”

记者 田锡超

2月2日上午11时,渭南市中心医院第五病区5楼,十几名医生戴着口罩挤在一个面积不大的房间里讨论着。

“消毒这块儿,每一步都要注意,尤其是病人的呕吐物、分泌物等,要提高消毒药剂用量。”

“昨天送来的1名疑似患者,情况比较稳定,继续观察。”

……

渭南市中心医院是渭南市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市级定点医院,其第五病区收治的全部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自1月22日起,来自渭南市中心医院不同科室的医生,每天至少会进行一次这样的病例讨论。他们依照国家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针对每一位患者提出针对性的治疗意见建议,从而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诊疗方案。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从国家到地方再到我们医院都非常重视,全面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渭南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红兵向记者介绍,除了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讨论,他们还加大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筛查力度,发热门诊室从1个增加到2个,每个诊室配2名医生,24小时值班,并不断规范救治程序,加强预检分诊,改造病人通道,完善防护措施。

半个小时后,讨论还未结束,但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张利乐却迫不及待地拉开房门走了出去。“我是今天的当值医生,得进去查房,了解病人的情况。”张利乐说,“3楼住的是医学观察人员,我先从那儿开始,然后再去了解3位确诊患者和4位疑似患者的情况。目前这几位患者的病情都比较稳定。”在护士的帮助下,张利乐穿上了厚实的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和口罩,向3楼的隔离病区走去。

与张利乐一样,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杨丽莉也对自己进行了“武装”,她要在12时把午餐送到病人的手中。“送饭、消毒、陪同病人检查……疫情当前,我们护士要全面做好护理工作。”杨丽莉说,“从1月22日起,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每天吃住在医院,没回过家。家人很担心我,但也非常支持理解我。”

已怀孕5个多月的张苗苗也是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士。“心里肯定会有一点儿担心,但是同事们都很照顾我,尤其是我们的护士长马小绒,在我们下班以后,她还常常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张苗苗对记者说,“现在整个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病房的医护工作很繁重,但是大家都非常自觉,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在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是最有力的战士。我相信,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红兵说。

编辑:高政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