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发展基本盘——当前陕西经济怎么看

时间:2020-01-23 07:50:4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清发展基本盘——当前陕西经济怎么看


本报评论员

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一年。

世事纷繁,“稳”字当头。

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陕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勇气和智慧,踏破艰难险阻,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持续收获荣光——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国企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开通国际第五航权客货运航线;西安咸阳机场货运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增长7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26万户,增长39.1%,表明投资者信心正在积聚,市场主体信心得以提振。

除了增长指标,还有不少领域的“减”也同样促进了经济增长。陕西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更加清晰——

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21处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亿元,不良贷款率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透过这份成绩单,我们能看清楚什么?

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美国学者帕拉格·康纳对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一个是你过去已经有、以后还会有的东西,比如多年建设积累下来的基础设施等;另一个是哪怕失去还能重新拥有的东西,比如凝聚力、士气,以及思想方式、行为模式和组织形式,都决定了社会未来的发展。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但是,仔细梳理你就会发现,纵使外部“逆风”依旧,陕西经济发展韧性十足,基本盘依然稳固。

基本盘的稳固源于深厚的积累。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陕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力快速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陕西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断应对挑战,经济发展逐步迈向中高端。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国家科技奖获奖数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技术合同交易额继续位居全国前列;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等国之重器中闪耀陕西元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持续加强,汉江丹江水质优良……这些亮点是陕西经济行稳致远的有力支撑。

基本盘的稳固源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赶超越。

去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成绩的取得,是对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的最佳回应。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居安思危,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在发展形势好的时候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在能源价格高的时候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为发展增添新动力。成绩的取得,也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结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我们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实现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正是这些“哪怕失去还能重新拥有的东西”,让陕西经济发展基本盘依然稳固,展现出良好韧性和巨大潜力。正可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就是陕西经济的信心所在,活力所在,底气所在!

倘若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当前现状,就不会因为眼前出现的增速放缓而感到纠结。

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指标波动是正常的,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和必然经历的阵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领域挺进,障碍与风险正逐步消除,结构性改革正释放出新动能,陕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认清形势、看清本质、明晰大势,方能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们不仅要看清眼下存在的困难,更要看清楚陕西经济发展基本盘,积极投身时代的大潮中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来谋划,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如此,方能把握好机遇,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