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里的新年

时间:2020-01-21 08:16:5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画里的新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1月16日,记者走进西安市瑞丰堂木版年画社,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富有浓厚艺术气息的年画


f4b4a06afdf482eedabc1adc0efddcf1.jpeg

fd38f1de669a5a31e79f33421fa42d00.jpeg

年画《四季平安》。

146af6a6c331ba0cf2df5ee451c34c51.jpeg

年画《双喜临门》。

4dc6d9fa9061d96499e3f9c673636887.jpeg

市民选购年画。

18ae96cd53e91266d660a99bf763fa92.jpeg

以年画《六子争头》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9345aaf4116881b38fd1c7a9b7b137e4.jpeg

汪锐现场演示传统木版年画的制作。

记者 李向红 见习记者 王梓萌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身边的年味越来越浓。

过年的记忆是热闹的爆竹声,是孩童们身上的新衣,是收到的压岁钱,是大红的“福”字和春联……除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年味标志,年画作为时代的“记录者”,也是中国新年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张贴寓意吉祥的年画,是中国家庭迎接新年的固定仪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月16日,记者走进西安市瑞丰堂木版年画社,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富有浓厚艺术气息的年画。在一幅名为《抱鞭门神》的年画中,大名鼎鼎的武将秦琼和尉迟恭头戴官帽、身穿官袍、腰扎玉带、足蹬官靴,两人相对而视,一副准备上朝的模样,整个画面构图饱满、色彩古朴、造型独特,寓意吉星高照、家宅平安。另一幅名为《百花献寿》的年画中,“寿”字上面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红黄绿紫等颜色的巧妙搭配烘托出吉祥如意、喜气洋洋的气氛。名为《连年如意》作品中的两个动态十足的胖娃娃呼之欲出,胖娃娃手捧莲花和玉如意,争先恐后地向前奔跑,可爱活泼的模样跃然纸上,作品象征着连年如意、好事成双……此外,还有《三星高照》《晋禄门神》《四季平安》《引福归堂》《福在眼前》等带着强烈视觉冲击感的年画,让人赞不绝口、拍手叫绝。

年画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也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憧憬。

“年画历史久远,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早在北宋时期,王安石的诗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见证了年画对于当时人们生活的重要意义。”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瑞丰堂木版年画社社长汪锐,从事年画制作、研究工作30余年,对年画有着深厚的了解和认识。他告诉记者,“木版年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民俗信仰的最好体现,涵盖了福、禄、寿、禧、财、吉、和、安、雅、全十大要素,是表现中华文化的载体之一。”

绘得万象一片新 画就人间五谷丰

年画起源于民间过年时张贴门神和桃符的习俗。

史料记载,汉代春节就有在门上画门神的习俗,至隋唐五代出现了手绘的年画样式。北宋以后,随着雕版印刷术的推广应用,年画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后人将其称作“木版年画”。木版年画的产地遍布全国,南北年画各具风格。其中,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和四川绵竹的木版年画最负盛名。

年画作为年节装饰,曾红极一时。年画的色彩鲜艳明亮,题材包罗万象,堪称一部民间生活的百科全书。年画的内容来源于中国古老文化的积淀,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承载着大量的人文信息。

吉祥物、世俗生活、娃娃、神话故事等是年画表现的主要内容。狮、虎、鹿、鹤、凤凰等年画中的吉祥物,通过隐喻、象征的手法表达出了吉祥如意的寓意;娃娃的形象则能够表达人们早生贵子、夫妻和美的良好愿望……此外,民间艺术家还通过自身的观察与感受,用年画表现现实生活:从年画中人物的服饰装束,我们可以了解到服装的大体变化过程;从年画中的弓箭粮斗、瓶炉花果等物件,我们可以真实地感受社会生活风俗;从年画中的农耕工具,我们可以大体知晓农业发展的历史演变。年画的艺术风格与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表达了民众的审美取向和文化祈求,是年画根深叶茂、长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年画不仅仅是一种五彩缤纷的年节点缀,更承载着文化传承、道德教育和审美传播的功能。

色彩鲜活明快、大红配大绿等形式是年画常见的撞色运用,给人一种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的喜庆。人们把美好生活刻在一幅幅年画中,在花花绿绿的年画里,装满了古老而又吸引人的故事。仔细观察一幅幅年画作品,我们就会发现,中国年画烘托着春节里欢快热闹祥和的气氛,承载了人们对年的美好记忆和祝福。

“年画因年节而兴起,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家宅安泰、祈福迎财和驱灾避邪的愿望。年画因地域不同,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它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从中可以找到各个地域鲜明的文化个性。”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修剑桥说,“年画,是中国社会的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集中表现。年画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都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审美价值,真实反映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形态、文化教养和生活情趣。”

吉祥鼠来呈新意 百家事里话传承

抱着鲤鱼的大胖娃娃、手捧金元宝的财神爷、娇艳绽放的牡丹花……回老家过年,老屋里张贴的一幅幅年画,带着灵动的大红大绿,让人感到格外新鲜和欢喜。

临近年关,孩子们最兴奋的事是跟着父母置办年画;走亲访友时,孩子们最爱把亲朋好友家中的年画看个遍。《春牛图》《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一幅幅线条流畅、形象生动、活泼有趣的年画,蕴含着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记忆中的年画不仅仅是一幅画,更像是从时光深处走来的一位老者,带着经年不变的盈盈笑意,向我们诉说着故事里的中国。

近年来,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走进大街小巷,传承了传统文化,重拾了旧时的记忆。其中,制作精美、融入了新时代元素的年画也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与发展中重新焕发光芒,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新媒体传播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的方式为年画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少传统年画制作者和民间年画爱好者纷纷将自己的作品分享在网上,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鼠年临近,以老鼠为主题的年画更成为网友们关注的大热门。

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老鼠娶亲》传承自清朝的经典年画,人们在惊叹画面精巧、构图巧妙的同时,对其背后有趣的民俗故事也十分感兴趣,争相购买这幅作品。年画《“鼠”你幸福》中,一只身穿红色棉袄的小老鼠正笑眯眯地向大家拱手拜年,《“鼠”你有才》中手拿红包翩翩起舞的小老鼠身穿红色长袍,尽显可爱俏皮。更有年画中的老鼠戴着墨镜和耳机,身边放着小音响,一股浓浓的摇滚范儿扑面而来。

此外,还有来自国外的老鼠“杰瑞”“米奇”和“米妮”也出现在年画中,它们身穿唐装,手捧元宝和红色糖果罐,充满了卡通趣味。这些新潮又现代感十足的年画生动别样、新颖可爱,吸引了购买年货的人们。

最难能可贵的是,还有很多小朋友用天真烂漫的想象力画出自己心中的年画,以孩童的视角,表达着对年画的喜爱以及对新年的祝福。

一代一代的人们,小心翼翼地把一幅幅年画恭敬地贴在墙上,贴进岁月。喜乐、富足、祥和,年画的寓意就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在年画的欣赏与传承中感受着传统年的魅力。

庚子年就要来了,贴一张年画,是辞旧也是迎新。用一张张吉祥喜庆的年画把春节的时光装扮得绚丽多彩,把人们对年的记忆装点得有滋有味,一笔笔勾勒在年轮上,一幅幅融入岁月里。张贴年画,是人们期盼团圆的美好愿望,更是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