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0-01-20 07:40:4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稳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2019年2月,她还出现在延安市安塞区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为自己的幼儿园招聘员工,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57439f263df967f3ee8d65c1deebcb11.jpeg

汉中市南郑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咨询就业创业政策。 通讯员 李波摄

记者 孟珂 通讯员 独萍

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3.23%,低于控制指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3.1万人……回顾陕西2019年就业“成绩单”,就业指标依然向好。

在陕西,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是如何发力的?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省下来的真金白银

涨上去的发展信心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

“公司仅在陕西的员工就有2.6万多人,社保降费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政策利好。”1月13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梁军告诉记者。

根据《陕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我省从2019年5月1日起,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幅较大,由20%降至16%。

b904f8485611864ecf34d078f38fbd47.jpeg

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举报中心监察员李东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企业沟通。 记者 孟珂摄

看似只是几个百分点的调整,对于企业却是真金白银的红利。

梁军说:“就企业在陕西参保的员工而言,社保降费一个月就能为公司省下582万元。2019年5月至12月,这算下来一共是4656万元。”

此外,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我省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每个月又为梁军所在的公司省下70多万元。

“2019年,这两项政策加起来为公司节省了500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根据我们的计算,预计今年会为我们节省8000多万元。”梁军说。

社保降费,每家企业都有本自己的账。为了确保企业弄得懂、算得清,省人社厅开展了“降费服务千企行”活动。“在交流中,企业普遍反映效果很实在。社保降费作为普惠性政策,使企业轻装上阵,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吸纳就业的愿望和能力。”省社保局综合业务处处长贾海员说。

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去了哪儿?企业花在紧要处、使在刀刃上。

“我们用2019年社保降费省下的266万元来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如提高薪酬基数、组织工会活动,长远来看,有助于留住人才,增强凝聚力。”1月14日,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总会计师李凤玲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公司员工薪酬整体增幅大约是10%,比往年更高,这和社保降费有很大关系。”

投入研发、扩大生产、引进人才、提高待遇、开展培训……谈及将省下来的这笔钱用在何处,我省多家企业负责人提及这些词汇。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19年,社保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34.82亿元。此外,我省还通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新政策为企业“减负”,稳定其发展预期。2019年,全省企业稳岗返还支出33.94亿元,7135户企业135.98万职工受益。

减费簿上“添一笔”,发展活力“加一分”。降费红利正转化为企业的活力、员工的信心。

7d7e4572dcfdbca53ee58abd8ba79cff.jpeg

2019年12月28日,在安康市汉滨区劳动监察部门的见证下,陕建三建集团长岭社区项目部农民工工资清零兑付工作如期开展。通讯员 杨林摄

精准施策下功夫

重点群体得实惠

稳就业,要在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

2019年9月,西安邮电大学毕业生刘华东怀着愉悦的心情,入职西安交大捷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于刘华东来说,能顺利找到走上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与学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老师的一对一帮助密不可分。

在高校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是我省创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重要举措,致力于将政策、信息、服务送进院校,帮助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之一。针对这个群体,我省还通过定期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就业专项活动,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指导高校开展就业信息调查,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完善“一处登记,全省服务”机制,落实跟踪就业服务,帮扶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或参加就业准备活动。据统计,全省登记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7.33万人,实现就业6.47万人,实现就业比例达到88%。

“在家门口就业感到很幸福。”曾在上海等地工作多年的安塞姑娘高翠,回到家乡创办幼儿园后,发出这样的感慨。2019年2月,她还出现在延安市安塞区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为自己的幼儿园招聘员工,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在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2019年12月,来自汉中市略阳县的退役军人贾兴健在完成退役军人电梯维保专题培训班课程、考核取得资格证书之后,走上电梯维修的工作岗位,成为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员工。

自2004年退役回乡,贾兴健先后干过水电、建筑、保安等职业,但始终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省级系列示范班让他拥有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就业能力。

一些地区的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也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实现就业脱贫。我省2019年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42.98万人,累计达到121.8万人。全省新建社区工厂526家,累计达到1073家,1.31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楼上居住,楼下上班”。

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我省在持续努力。

9ee232fcac800797aeb45181e0748a12.jpeg

供给端发力

破解就业难题

稳就业,要破解突出难题。

媒体报道显示,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技工求人倍率维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维持在2.0以上水平。一边是“有人没事干”,一边是“有事没人干”,劳动者整体素质不高导致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2019年,陕西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按照计划,2019年至2021年全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全省从失业保险结余基金中提取33.64亿元,统筹用于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幅职业技能培训的蓝图,显示出陕西通过加强职业技能教育促进就业的决心。

“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从供给端发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以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岗位需求为导向,使劳动者人尽其才。”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韩晓琴说,“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19年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培训26.37万人次,其中企业新型学徒7446人、企业职工30246人,专账资金支出5058万元。

8ec35459b4186e70a435e77301108d6e.jpe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19年年底,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夯实稳就业基础、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就业作用、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5方面16条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促进比较充分就业、助推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就业连着千万家庭,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福祉。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省就业工作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5%以内的目标,作为人社部门我们感到责任重大。”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王武秀说,全省人社系统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政策措施,细化操作办法,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