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用延安精神办好延安大学

时间:2020-01-19 17:17:4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牢记嘱托|用延安精神办好延安大学

这是延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05db37204f06c5ab713b541d25083140.jpeg

延安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资料照片

值此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谨向全体师生致以热烈祝贺。长期以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民族解放、革命胜利和老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习近平

冬日的寒冷,挡不住延安大学师生的热情。

2019年12月26日,延安大学杨家岭校区,一场以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元旦文艺晚会热烈进行着。

师生们深情演绎《绣红旗》《南泥湾》《浏阳河》等歌曲,让观众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强烈的共鸣,把人们的思绪拉到了两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7年9月22日,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两年多来,延安大学师生以扎实的行动,书写着践行总书记嘱托的答卷。

从满怀喜悦到踏实前行,在殷殷嘱托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7年9月22日,秋风送爽,陕北高原苹果飘香。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延安大学,满怀喜悦地迎来了建校80周年。数以千计的延大校友怀着浓浓思念情,从四面八方重回母校怀抱。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学校有重要批示啦。”校园里,师生们欢呼着,奔走相告。这消息如风一般,很快传遍了延大校园。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大学的巨大关怀、巨大鼓舞和巨大鞭策。”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说,连续两年,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系统化实施延安精神育人工程,不断凝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想共识、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精神动力。

现在,延安大学的师生们仍然记得80年校庆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时的情景。

当年已88岁高龄的老校友张光,不顾疾病缠身,专程从西安赶回母校,聆听省委领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并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这位老报人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在场的人们。

当天下午,延安大学各学院师生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家结合自己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内心感受。一时间,延安大学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学校的报刊、电视、网络、微信上,大家学习讨论热情高涨。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为延大有这样厚重的历史而感到骄傲自豪。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远大抱负,勤奋刻苦努力,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延大文学院张睿同学激动地说。

今天,漫步在延大校园里,学校80多年风雨兼程的光荣历史让人肃然起敬。80多年来,延安大学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从“指尖”到“心间”,做大做强弘扬延安精神的课堂

“霞光辉耀,红旗飘扬,同学们齐声欢唱,歌唱光荣的母校,延大呀社会主义的大学堂,你用马列主义和专业知识把同学们武装,为挽救祖国危亡,为争取民族解放,延大的英雄儿女贡献了革命的青春和力量,前进呀前进,革命的熔炉,永放光芒……”

正如延安大学校歌所唱的那样,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是新时代延安精神的传播中心。

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由毛泽东同志命名,其历史可以上溯到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1941年,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后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自然科学院等相继并入。80多年来,延安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和共和国的发展休戚与共,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史;延安大学的办学探索与实践,对中国共产党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延安大学形成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鲜明特色。

在延大师生的微信朋友圈里,至今仍然能看到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批示内容的分享和留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让我深受鼓舞,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一位老师的话代表着延大广大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决心。

学校确立了具有延安精神特质,即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构建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体验教学和践行活动为两翼的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从“指尖”到“心间”,是人们对延安大学打造的“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堂的亲切比喻。

“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堂以“走进延安”“重温党史”“追寻先辈”“传承精神”“筑梦中国”五大内容板块为核心,以红色文化资源为教育内容,以微课、MG动画等为教育形式,运用新媒体技术辅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日常思想教育,形成网上网下育人合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被称为“指尖上的思政课堂”。这是延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两年多来,延安大学依托红色资源,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万名青年和干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校内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

从强特色到上水平,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方向

风雨征程八十载,殷殷切切延大情。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延安大学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

延安大学结合实际,在全校开展了大讨论,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延安精神育人特色、学科专业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特色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科技创新水平、师资队伍水平、开放办学水平、现代大学治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凸显四大特色、提升五大水平”的工作思路。

雪后的延大,银装素裹。微信公众号上,一组雪后新校区的美景引发师生和校友赞叹:

“没想到学校可以这么美!”

“一睹新校区的芳容!祝母校蒸蒸日上,更加美好!”

……

两年多来,在中央与陕西省、延安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占地1270余亩的延大新校区基本建成,实现了几代延大人的梦想。办学条件的根本性改变,推动延大由外延建设与内涵发展并重进入以内涵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阶段:

学校被列为“陕西省一本招生院校”;

学校被列为“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省级一流学科,12个本科专业被列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培育项目;

师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博士占比由2016年的14%提高到37.2%,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

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留学生学历教育实现零的突破,先后与10多个国家数十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新跃升,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9—2020中国大学排名800强榜单中,延安大学相比上一年度排名提升了43名……

延大人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从2020年到2027年,是学校强特色阶段;从2027年到2037年,为上水平阶段。到建校100周年时,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基本建成。

如今,延大人正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