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时间:2020-01-17 08:16:5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陕西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全省生态红线划定数据和图件顺利纳入国家红线划定成果库,是全国首批一次性入库的省份之一


■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

■ 50个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 汉丹江水质持续保持为优

1月15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我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全省河流水质同比有所好转,50个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坚决打好以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为主战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4646cb17883d37ccb3acff31b12eb3a.jpeg

大荔县朝邑湖上飞鸟成群。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1.3天;西安、渭南空气质量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位,咸阳市位列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第3位。全省50个国考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比例优于国考指标7.6个百分点;消灭劣Ⅴ类断面,优于国考指标2个百分点。汉丹江水质持续保持为优。

同时,我省部分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核发排污许可证,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清单管理”,全省核发排污许可证5594个,全面完成24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提前一年实现固定污染源监管全覆盖;稳步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率先完成工业源和农业源的产排污量核算;全省生态红线划定数据和图件顺利纳入国家红线划定成果库,是全国首批一次性入库的省份之一;陇县、宜君、黄龙等3县荣获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镇坪县荣获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达到2个,在全国排名第6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达到5个,在全国排名第12位,在西北地区均排名第1位。

c59c9773e234a1488e6b37cb4bd5cb38.jpeg

汉江边的石泉县喜河镇民俗风情街。 通讯员 许兵摄

记者 汪曼莉

绿色,是陕西发展的底色,孕育着生机和希望。

这生机和希望,在北部,是“绿线”北移400公里的高原绿洲;在中部,是沃野千里的关中平原;在南部,是郁郁葱葱的秦巴山森林。它们共同构成了陕西的绿色版图,它们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陕西实践,也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真实写照。

2019年,陕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三秦大地上的美丽新图景正在呈现。

污染治理力度加大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三秦大地上,人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美丽和感受到幸福。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0%,保持连续三年改善;平均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1.3天。西安市、渭南市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咸阳市位列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第3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50个国考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比例优于国考指标7.6个百分点;消灭劣Ⅴ类断面,优于国考指标2个百分点。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省土壤、核与辐射环境质量总体安全。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生态环境更美好的背后,是我省污染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

35275e01ee9bdeb3c69973ceb26e6649.jpeg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风景如画。 资料照片

——我省下大气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从“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个方面,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组织3轮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和多轮次执法,对4个县(区)开展了“点穴式”督察,对未完成考核任务的2个城市实施公开约谈,对空气质量反弹较大的8个市(区)开展预警谈话;将7675家涉气工业企业、3605家扬尘源纳入应急减排清单,抓好排污总量前300家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

——我省持续推动水环境提升,以河湖长制为引领,全面推进“三江三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按照“现状+问题+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思路,制订并实施渭河等8个重点流域“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和延河朱家沟等8个国考断面限期达标方案;持续开展规模以上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和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开展“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排查问题321个;整治黑臭水体26个,全面完成170个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县级水源地249个问题整治。

——我省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状况信息采集;印发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筛选确定417家省级重点监管单位;开展涉镉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推进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清理,加强搬迁改造危化品生产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开展钢铁企业金属废弃包装桶资源化处置试点和农村有害废物收集试点;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印发实施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我省坚决打好青山保卫战,以秦岭为重点,强化主要山体保护与修复;全面开展秦岭区域违建别墅专项督查,强力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整治;聚焦“五乱”问题,开展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划定秦岭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23万平方公里,占秦岭区域总面积的37.8%,在秦岭北麓率先开展生态红线勘界定标试点;扎实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完成385个问题整改;建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配备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员6752名。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11月,中铁十七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82万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上缴国库。这是我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为我省更多地方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9年,我们还对陕北北洛河不同时期发生的两起污染事件,完成了相应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陕西鼓励全省各地从重大的环境行政处罚和突发环境事件入手,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处长张大昌介绍。

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2019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制度频频出台,一批改革举措陆续推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我省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促进秦岭生态环境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重要的制度根基;修订《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发布《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4项地方标准;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制定《陕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试行)》《陕西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办法(试行)》。

我省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大胆探索、创新尝试,在全省24个重点行业开展清理整顿试点,2019年5月底完成24个重点行业2913家排污单位清理整顿,成为全国首个完成清理整顿试点工作的省份。同时,我省全面启动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在国家要求的“重点管理、简化管理、登记管理”分类管理基础上,创新增加“清单管理”类别,将3.7万家排污单位纳入固定污染源管理,初步建立起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防治体系。此外,我省还在4市202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试点工作。

b0de308eecc1549b0460cf908bc16e54.jpeg

岚皋县县城全景。 通讯员 屈兰平摄

目前,我省已建成含188个自动站(国省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提前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启动640个关中地区乡镇自动站建设,已建成318个;建成含83条河流和4个湖库的184个手工监测断面及73个水质自动站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建成含929个国控监测点位和234个省控监测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建成含169个自动站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立省委书记、省长担任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企业294家,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环境违法问题企业479家。

——制订规范生态环境执法坚决防范“一刀切”政策措施,严禁“一律关停”等粗暴行为。

……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重要的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省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促进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5个问题,36个已完成整改;对5个市开展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将秦岭6个市“回头看”纳入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针对蓝天保卫战突出问题,分两批对7个县(区)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

持续深化“放管服”——环保审批事项全部进入省政务大厅,实施全流程网办;出台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等8个方面20条措施;修订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目录,下放审批项目占省级审批项目数的64%,优化审批流程,环评申报材料减少69%;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形成“三线一单”初步成果。2019年中央和省上累计下达环保资金34.97亿元,比2018年增加46.62%,有力支持了全省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建设。

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陕西将制订完善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制订助推黄河流域陕西段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配套政策措施;巩固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成效,加快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陕西勠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