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开幕 省政协常委会报告亮点看这里

时间:2020-01-15 08:38:43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开幕 省政协常委会报告亮点看这里

报告亮点  2020年省政协将在五区县试点委员工作室建设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开幕  将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摄影 赵彬)广泛协商凝聚发展共识,砥砺奋进开启崭新篇章


2c9qf7eq.jpg

报告亮点

2020年省政协将在五区县试点委员工作室建设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开幕

将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广泛协商凝聚发展共识,砥砺奋进开启崭新篇章。1月14日上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陕西宾馆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上方,与分列两旁的十面红旗相映成辉。会场悬挂的巨幅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庄重而醒目。

省政协主席韩勇代表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陈强、祝列克、李晓东、李冬玉、杨冠军、王卫华、刘宽忍、王二虎和秘书长闫超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陈强主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张广智、梁桂、徐新荣、庄长兴、姜锋、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曾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张勃兴、安启元、程安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军区政委,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政委,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和老同志,以及十二届省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委员565人,实到55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9时,陈强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会议首先通过了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韩勇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聚焦省委“五新”战略实施和“三个经济”发展,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勇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省政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陕西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建言资政上有新成效、在凝聚共识上有新进展,努力把省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凝心聚力。

受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刘宽忍向大会报告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137779.jpg

>>省政协常委会报告亮点

2020年 省政协将在五区县试点“委员工作室”建设

韩勇主席代表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不仅充分总结2019年取得的成绩,也清晰地列出了2020年省政协的工作重点。

■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10次月度座谈协商

2020年,省政协将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我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快老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自贸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宗教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规划的制定,组织召开1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一批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将开展多种形式协商和深入调研

2020年,省政协将广泛开展各种协商议政活动。将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质量意识,突出带案调研,落实督办主体,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将围绕我省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和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有效开展立法协商;围绕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由有关专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界别协商。将围绕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能源工业转型发展、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关中地区散煤治理、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大西安都市圈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等议题深入调研,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加强对市县政协指导

2020年,省政协将不断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建立健全省政协与市县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民主监督的机制,指导市县政协规范职责任务、履职方式等,着力推动市县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试点委员工作室建设、设立委员活动日

2020年,省政协将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深化“双走进”,强化主体责任,在未央、灞桥、武功、汉滨、丹凤5个区(县)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履职空间。从今年起,省政协将每年9月21日作为委员活动日,通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坚定合作初心、永远携手前进。

■探索开展委员自主调研

2020年,省政协将探索开展委员自主调研、小分队调研,培育政协调研的特色和品牌。将不断加强界别工作,探索建立政协委员主动联系所在界别群众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凝聚共识的有效性;全面落实界别召集人责任,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大会发言、开展界别协商,不断增强界别工作的经常性。

■建设省政协文史馆

2020年,省政协将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建设省政协文史馆,建立陕西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着力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把政协机关建成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提案工作情况

101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在五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向大会报告了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237件,经审查立案1018件,其中委员提案886件,占87%;集体提案132件(民主党派提案82件、人民团体提案12件、界别提案5件、专门委员会提案33件),占13%。

二次会议立案提案交由省级有关部门、设区市、中央驻陕单位的86家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或采纳落实的342件,占33.6%;被纳入各类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590件,占58%;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86件,占8.4%。

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促进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案374件、占总数的36.7%,涉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重大和关键问题。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提出提案80件、占总数的7.9%,涉及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协商民主、公正司法、纪检监察等重要方面。

在建设文化强省方面,提出提案101件、占总数的9.9%,涉及宣传思想、文化旅游、文物保护、广播电视等诸多领域。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提案395件、占总数的38.8%,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热点难点问题。

在建设美丽陕西方面,提出提案68件、占总数的6.7%,涉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关注上学就业医疗住房脱贫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中介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案关注中小学上学难问题,西安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吸纳相关提案,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

提案关注特殊群体就业难问题,省人社厅联合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积极吸纳相关提案,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促进大学生、企业富余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和再就业,促进女性平等就业。

提案高度关注社会保障,多份提案围绕医疗、住房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省卫健委采纳关于加快医疗一卡通建设的提案,加快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力争年内有效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一院一卡、互不通用”问题。省委编办采纳相关建议,决定在各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挂省药品监管局分局牌子,统筹使用监管力量,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省住建厅结合相关提案,积极推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指导西安市先行先试,目前,租赁平台系统建设、法规体系完善工作已具雏形。

提案高度关注脱贫攻坚,省扶贫办、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和部分市政府围绕30件该类提案认真办理,多数建议已转化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措施。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1137780.jpg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4日下午在陕西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主持。胡和平宣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1月15日上午在西安开幕。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563名,出席预备会议代表48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56人组成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刘小燕当选大会秘书长;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副主任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和秘书长韩水岐在主席台就座。

预备会议通过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共有9项: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0年省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选举;其他。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推选胡和平等9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1月14日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本次大会有关事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56人,出席4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推选出由胡和平、贺荣、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组成的主席团常务主席;决定了会议日程;决定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韩水岐、方玮峰、张晓峰、樊维斌、单红担任大会副秘书长。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草案等,会后将提交各代表团讨论。

会议决定,代表提出议案和质询案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8日中午12时。 (记者 马虎振 摄影 赵彬)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