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陕西两会热点话题:家长渴盼身边有理想的托育机构

时间:2020-01-15 08:35:48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陕西两会热点话题:家长渴盼身边有理想的托育机构

记者采访了多位省政协委员,就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7fa7ezxf.jpg

西安市民张女士回顾起刚生完孩子那段时间,就忍不住泪流满面。

“2016年,女儿降生了,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可是,随着我的产假到了尾声,问题来了。”张女士说,因为孩子小,需要哺乳,家里老人无法帮忙照顾,她不得不向公司提出申请,希望可以延长产假,“我向公司领导说了很多好话,请求宽限我一段时间,然而一个月后,还是收到了人事部的电话,说需要新人来顶替我的工作。

“我上了四年大学、两年研究生,因为生了孩子,工作说没有就没有了。”被单位辞职之后,张女士开始了一个人带孩子的生活,“那段时间非常难过,带孩子不分早晚,我患上了腱鞘炎,脊柱弯曲,身体很不好,产后抑郁了。实在熬不下去了,请了个人帮忙带孩子,我终于又能外出工作了。可是,外面请的人也不放心,孩子经常磕磕碰碰,每天上班都心惊胆战。人在岗位,心里却挂念着孩子。”张女士说,她那时候做梦都希望,家附近能有一个理想的托育机构,解决孩子入托问题。

1月14日,记者采访了多位省政协委员,就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省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

呼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 解决0-3岁儿童托育问题

“对于0-3岁的儿童的托育问题,我今年深有体会。”省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对华商报记者说,“今年我的孙女出生,当我的儿媳休完产假上班之后,孩子的照顾就成了问题。这个问题不是我们一家面临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要重视的问题。”

刘西艳说,针对0-3岁的儿童托育问题,她曾经专门做了调研,目前存在的情况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父母是双职工,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爷爷奶奶辛苦了一辈子,在本该休息的年龄,又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担。但是,由于两代人育儿观念的不同,这类家庭很容易发生家庭矛盾,生活得并不和谐。加之孩子除了要吃饱穿暖,还需要一定的教育,大多数的爷爷奶奶无法给孩子适当的教育。第二类家庭,就是双职工在有了孩子之后,孩子的爷爷奶奶也无法帮忙照顾,在这种情况之下,孩子的母亲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一个全职妈妈照顾两个孩子的情况也很普遍。这类家庭有一个问题,孩子的爸爸经济压力太大,一个人的收入要养活一家三口甚至一家四口,如果老人还要供养,这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的负担就更重,而且风险很大,一旦孩子爸爸健康出了问题,整个家庭就会陷入困境。

因此,她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放开二孩政策的同时,出台配套的政策,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正规的、普惠性的托育机构,让年轻人能在生了孩子、休完产假之后,孩子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其次,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幼儿托育工作中来,如果有民营企业来办托育机构,政府在征地、税收等方面,都应该给予优惠政策。第三,鼓励社区参与0-3岁幼儿托育工作中来。社区可以组织一批40、50的女性,对她们进行培训,让她们持证上岗,这样既能解决一批妇女的就业问题,还能让年轻人工作无后顾之忧,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1137791.jpg

省政协委员、安康市妇联主席邱祖凤:

应重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标准化等问题

去年省两会时,省政协委员、安康市妇联主席邱祖凤提出了《关于注重0-3岁早期教育》的提案,得到省政协、省卫建委的重视。省政协专门派调研组前往安康调研0-3岁照护服务。2019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很及时,也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邱祖凤认为,现行教育系统中,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乃至后续教育都有相应专业机构,唯独0-3岁是空白,而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将填补这一空白,完整“终生教育系统”,提升人口素质。

2016年全面实施的二孩政策使“孩子谁带”成最大问题。一方面职场女性即使有二孩生育愿望,也很可能因现实困难退缩。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爷爷奶奶成了“带娃主力军”。但受制于体力、精力等,爷爷奶奶的育儿方式很难达到当代科学育儿的标准。比如科学喂养方面,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一些传统喂养方式已被证明不合时宜,而在婴幼儿教育方面,爷爷奶奶也显得束手无策。若有专业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参与,应有助于缓解这些后顾之忧。

实际操作中,邱祖凤认为以下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是0-3岁照护服务机构软硬件设施的标准问题;二是服务人员资格认证问题,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提供照护服务,如何认证,谁来认证;三是如何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有我国、我省特色的教学系统和配套教材、教具和教学方法;四是政府如何引导问题,给予何种支持和政策优惠,帮助其壮大发展等。

1137795.jpg

省政协常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

鼓励公办幼儿园增开托管班

这两年来,省政协常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一直关注着0-3岁幼儿托育问题,14日,姜波就该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姜波说,去年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各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这成了推动幼儿托育问题解决的大背景。

姜波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三方面。市场方面,托育服务总供给存在较大的缺口,供需矛盾突出。家庭方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托育服务市场需求量明显,但家附近没有合适的托育机构。社会方面,部分企事业单位、小区等有自办托儿所的愿望,但多数没有条件,或者政策不允许,现有托幼机构存在诸如场地、师资等问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姜波建议,鼓励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掘潜力,增开托班,在经费、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调动幼儿园的积极性,推动托幼一体化有序发展。从规划上支持和推动托幼一体化,统筹新建幼儿园师资布局,合理增加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和师资编制等。对于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

加快发展普惠性社区型托育机构,既要解决托育难,也要防止托育贵,要充分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入托便利性。按照“托管为主、收费低廉”的原则,使更多家庭受益。

鼓励企事业单位、园区、小区等积极兴办托育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供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姜波说,教育问题解决不了,年轻人不敢生孩子。一个城市,如果要有活力,就需要留住年轻人,除了能让他们有能力找到工作、买房、结婚,还需要考虑解决他们子女的照顾和教育问题。

姜波说,西安培华学院已经启动了托幼一体化人才的培养,,针对0-6岁的孩子如何教育,就是因为看到了市场的需求,也是为了四五年之后,学生们毕业了,有最适合他们的岗位。“相信举各方之力,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

1137789.jpg

省政协委员、省妇女体育协会主席胡燕:

政府和单位应该共同解决好幼儿照护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妇女体育协会主席胡燕表示:“孩子托育不但是家庭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问题;不仅是单位的问题,实际上也是社会配套问题。”

“我不是说外国的月亮就是圆,但有些外国的东西是可以去思考借鉴的。比如日本各大企业给女性有哺乳室。在西方一些国家,他们认为,孩子不是家长的,而是国家的;孩子不是家庭的私有财产,而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所以,我建议咱们应该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孩子?我们一定要知道,孩子今后是要为国家服务的。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所以,孩子既是国家的,又是社会的,最后才落实到了家庭。”

胡燕说,既然如此,国家就必须要考虑这些事情,要有相关配套。实际上,我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个单位都有幼儿园,孩子可以放到幼儿园,后来取消了,改为社会办托幼机构。“我觉得,很多关于民生的东西,不能全推向社会,或者全由政府承担,社会和政府应当互为补充。我个人建议,0-3岁的幼儿照护问题,政府应该考虑,企业也应该着手解决。”

胡燕表示,单位办幼儿照护机构只要收费合理,女职工都能接受。因为孩子不在公司放,就要在社会放,都要钱。从安全角度说,谁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自己单位办的照护机构。实际上,很多单位的年轻女职工一到下午五点就要操心接孩子、照看孩子的事,对工作肯定会有影响。把这件事解决好了,企业和单位的工作效能会更好。 记者 毛蜜娜 付启梦 马虎振/文 赵彬/图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