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商业卖场过大年究竟有哪些“好看”?古风加现代主打市集体验

时间:2020-01-14 11:05: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商业卖场过大年究竟有哪些“好看”?古风加现代主打市集体验

2020年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将被打造成微缩版长安城,以“一街、两市、六坊”为呈现空间,以年俗文化为主线,以西安千年历史文脉为载体,凸显年福、年趣、年艺、年乐、年禧五大主题


庚子年春节,西安策划推出“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游客将会看一系列文旅品牌活动,以及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IP。那么,西安商业是否会“穿越”其中过大年,打好2020年开局?记者做了一番探访分析。

再逛中国年:

古风加现代 主打市集体验

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西安年·最中国”将西安送上“网红之城”和“抖音之城”的聚光灯下。那么,2020年“中国年·看西安”具体能看到哪些亮点?华商报记者近期深入探访了“中国年·看西安”部分现场。

时尚民俗:码商过年集体入驻大唐不夜城

1月1日-1月31日,“2020中国年码商集市”,邀请各大网红、西安本地特色商家入驻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丰富的市集体验将吸引游客驻足。

1月12日-2月1日,未央区和生国际广场“丝路长安年乐未央”新春市集嘉年华,以丝绸之路为依托,组织举办新春长安市集,展示地方特色、美食、文创产品等年货,用丝路精神发展文化IP,推动营商发展。

可以说,“中国年·看西安”看的不仅是传统古风绮丽,更有大都市的国际范和时尚潮。

购物中心:过年期间鲜有新IP主打服务和货品

在“中国年·看西安”主题的加持下,周边商业是否追赶超越“蓝海”空间?记者日前来到银泰百货曲江店,可以看到AB馆大门口正在搭建“中国年·看西安”的瓶型装置。

而记者在与其他卖场联系,询问是否有中国年元素时,大多表示“有自己的新春主题”、“会穿插一些民俗活动,但不会依据该主题做文章。”

身处“中国年·看西安”主会场大唐不夜城周边的西安大悦城,靠着“海绵宝宝”两个月的热度刚好涵盖了圣诞、元旦和春节各个热门档期,在自然客流本身密集的形势下,今年春节并没有新的活动IP出现,卖场表示更专注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和优质货品。

据了解,距离2020“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热门地的小雁塔1公里的中贸城市生活广场,打出“过年不要累,拒绝过劳年”的倡议,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特别主题活动。而一些距离主会场较远的社区型商业体,也没有对春节做出特别的活动。

景区商业:5万元一个“租位”非常火爆

虽然周边卖场对于“中国年·看西安”都有着自己的节奏,但是作为2019年抖音总播放量最高景区Top1的大唐不夜城,带火了盛唐风尚,也带火了汉服仿妆,记者看到在大雁塔地铁口周边商铺中,汉服租赁店剧增,着古装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2020年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将被打造成微缩版长安城,以“一街、两市、六坊”为呈现空间,以年俗文化为主线,以西安千年历史文脉为载体,凸显年福、年趣、年艺、年乐、年禧五大主题。

业内人士表示,火树银花的大唐不夜城的确成为点亮西安之美的名片之一。绵延1.5公里的“吹拉弹唱”,使出浑身解数,期望留住人们的脚步。可以看到,大唐不夜城目前的商业化运作已显成效,沿街店面各具神韵,5万元一家的店面费,今年还有加建之势,在此寸土寸金的街面,如若再配置一些更具代表性的本土品牌,岂不美哉?

解读卖场“不爱凑热闹”:

卖场下一步不是中国风而是中国潮

部分卖场对于“中国年·看西安”集体“不爱凑热闹”,而处于核心主会场的景区商业却热闹非凡,原因何在?

原因1:春节出行影响社区型商业客流

西安商业人士冯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对于一些以周边客流为主体客流的社区型商业体来说,周边居民选择春节黄金周出游,直接影响之前稳定的客流量;其次,西安商业本身就是“有节过节,无节造节”的常态化运营模式,几乎每周都有节点,而每年的店庆才是节点中的王牌选手。

原因2:中国年推广思路与卖场时尚度难兼容

万商俱乐部陕西会长刘建西认为,目前我们的购物中心和商场,其实是一个时尚产业,大家都会在其中配置现代感或时尚感很强的东西,虽然西安是古城,但是唐风主题下的年粹,大多也是古风格,容易与商场的很多方面格格不入。但是通过近年来国潮的兴起,商场已经在逐渐融入该类元素,这需要时间,需要让传统焕新,符合商场的时尚理念和布局,所以商场可能下一步不是做中国风,而是做中国潮。

另一方面,商场做不做类似的中国年活动,不单单是自身选择,更需要有文化传播、市场推广的企业能够给商场提供更好的国潮、或者说中国年的方案。如西安大悦城多次举办IP展,可以说基本都是西方元素,也说明我们的国潮或中国年缺少易于推广、更为潮流的元素,刘建西认为,商场其实很愿意做中国年主题,只是这些元素还没有被很好地传播推广,成为可以拿得出手的IP。

热闹喜庆的春节主题,大多放在曲江、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这样的文旅圣地。因为这与他们的建筑风格、理念匹配。如果一个商场没有这种风格,也不能去强求而为之。

未来有看头:

2020年西安商业做好“四店经济” 用好5G交互

“中国年·看西安”只是西安商业体2020秀场开端,未来2020还有更多场景需奋斗。冯凯认为,对标其他城市,重庆和成都的商业整体规划和运作能力值得西安学习。比如成都,围绕春熙路的三公里内,低端、中端和高端三种业态模式都是包容,丰富了客群的选择。其次,在营销卖点上,打折式的传统百货模式已经不是主流,15到45岁的主流客群,更注重体验式的场景消费,未来与顾客产生深入互动和粘性的营销模式成为主流。

记者从西安市商务局获悉,2019年西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5000亿元,到西安的游客超过了3亿人次。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西安商业2020年缺的不是消费,关键要找准每家店的定位,突出特色。新时代商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简单地卖商品,而是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卖体验、卖服务、卖文化、卖健康,同时加快推进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更好地融合,并产生一系列商业效能。

2020年,西安商业体做好首店要繁多、小店要特色、老店要焕新、“夜店”要点亮等“四店经济”,把握5G技术下的商业交互体验方式,发掘新的增长点,这些都是需要西安商业人研究和解决的命题。 记者 尚璟 牛鸣飞 摄影 张杰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