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派出所的一夜:警灯常亮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0-01-04 09:04:4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曲江派出所的一夜:警灯常亮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曲江派出所最高时一天出警超过一百余次,民警们有时从早上开始出警,一直忙到下午才能回单位


当夜幕降临霓虹灯渐灭,喧嚣声散去,城市的夜色中,仍然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守护。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夜人,在大多数人都睡去时,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保证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

他们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是夜间检修车辆的地铁员工,是凌晨就起床的早餐店主……华商网自12月25日起推出“都市守夜人”系列,照亮这座城市每一个传播温暖的人。

“又到了上大夜班的时间了。”西安曲江派出所值班室内,民警老赵对记者说:“时间可真快啊,我2008年来这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变化可真快。”

今天晚上在所里值班的还有另外两个警区的王俊峰、薛晋、李浩、张冰、苗晨五位民警和所内的另一名刑警王浩。每当所内的电话响起,老赵拿起电话说出收到时,意味着这些值班民警马上就要出动了。

IMG_0131_副本.jpg

(俩快递员因为五元钱的快递单打架,民警在派出所内进行调解。)

20:30-22:30 | 五元快递单所引发的打架案

12月25日晚上8点半,快递员小张和小刘因打架被带至派出所,两人冲突源自一张五元的快递派单。小张在快递站内看到本应属于自己派送的快递单跑到小刘那里,双方从口角之争演变为肢体冲突。小刘比小张高了一头,且身体壮实。扭打之中,小张吃了亏。

曲江派出所民警薛晋接警赶到现场,立即进行调解。但是,吃亏的小张坚决不同意和解,一个劲地说:“难道我被打就这么算了?不行,我就要公事公办!”

薛晋有点无奈,只好将两人带回派出所。此时,又有新警情交到他的手上。临走之前,他嘱咐这俩人:“你们先在这冷静冷静,想好了等我出警回来再处理。”直到晚上9点左右,薛晋出警回来了,他把两个快递小哥叫到一起,继续好言相劝......

薛晋告诉快递员小张:“我当时在现场就已经告诉你了,你俩这是互相扭打在一块,你如果拒绝调解,那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你俩都要被拘留。”薛晋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张报案单让小张填写。

小张耿耿于怀不愿意和解:“我被打不能就这么算了,按法律规定该咋处理咋处理。”眼见协调不成,前来的快递公司负责人一把拽过小张到门外劝说。好说歹说,两位快递员最终和解成功。

“唉,生这么大的气图啥的么!”做完两人的记录已经深夜10点半,然而警情确实一个接着一个,在办完一个疑似被盗手提包的案件后,已经过了深夜11点。然而他们再一次接到报警电话,这一次是有小区保安反映,业主把车库门堵了。

IMG_0197_副本_副本.jpg

(因为车位纠纷,业主将车堵在小区门口,民警来到现场进行调解。)

23:00-01:00 | 车位纠纷引业主怒堵消防通道

夜晚十一点在前往事发小区的路上,与薛晋一同前去的王俊峰警官说:“其实我们每天接到的报警电话,相当一部分属于民事纠纷,按照规定是不受理的,不过既然群众报警了,我们也有必要过去帮助调解。”

在涉事小区门口,一辆奔驰轿车车门紧闭,顶在小区停车场入口。保安告诉民警:“车主回来就要往里开,但里面已经没有车位了,咋说都不听就把车怼门口,关了车门就走人了。”保安没有车主的联系方式,只得打110寻求帮助。

王俊峰通过车牌号查到车主电话,沟通时对方第一句话就说:“我把车停到那是有原因的。”王俊峰告知对方:“你再有原因也不能堵门啊,下来赶紧把车开走。”

原来,车主堵门背后原因是因购买车位与物业发生了纠纷,事情到现在都没有解决。今天晚上回家,小区又无处停车,他一怒之下堵了大门。

王俊峰把保安和车主叫在一块协商,五分钟后车主就把车挪开了。基层民警出警时,经常会遇到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也正是这些事往往牵动着大部分的基层警力,有时明明双方互相一点退让就可解决的事情,却非要等民警出面来协商。

办完这件事,民警们还要在街面巡逻一段时间,等到王俊峰回到派出所已经凌晨1点,刚好碰到另两名民警张冰和苗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再次出警。他们今天都是大夜班,需要24小时连轴转。张冰和苗晨早晨8点半上班,一到单位就开始出警,忙活到傍晚才回来。此次出警,是接到市民反映,有女子滞留在金地广场某奶茶店内不走,奶茶店员工问话对方也不回答。

IMG_0219_副本_副本.jpg

(女子深夜滞留在奶茶店内不走,民警询问情况。)

01:00-02:00 | 三更半夜女孩滞留奶茶店不走

到了奶茶店已经1点15分,那名滞留女子坐在墙边位置,对面是三名奶茶店员工。员工们告诉民警:“这女的拿着一杯隔壁的咖啡从下午坐到现在,最开始我以为她是哪个员工的朋友呢,收拾东西时就没在意。谁知道最后问了一圈都不认识她,问她话她也不回答,就只是对着你笑。”

果不其然,当民警询问时她也只是捂着嘴对民警笑,这让民警一时犯了难。张冰和苗晨两位警官合计了一下,认为女子可能精神状况出了问题,决定先拨打120叫急救人员前来协助。

张冰见女子手中拿着手机,好说歹说将手机要过来准备联系其家人。给手机充电开启后,本以为顺利的事情,却遭遇了无密码无法开机的尴尬。民警张冰试图让对方说出密码,但是女子还是一直呵呵的发笑,于是民警哄着女子让其通过指纹解锁手机,但女孩始终拒绝,最后通过女子身份证上的信息终于猜出密码打开手机联系到她的家人。

等待女子家人的这段时间,两位民警再次接到派出所发来的出警信息:某小区居民楼内有人聚众赌博被群众举报,可谓一波未平而一波又起。女子的表姐等人来到奶茶店后,众人合力将其塞进车内领回家。

而张冰、苗晨两人又赶紧跳上警车,前往下一个出警地点。

IMG_0103_副本.jpg

(曲江派出所辖区示意图。)

02:00-03:00 | 民警抓赌迫于无奈只能撤退

被群众举报聚众赌博的小区,正好是张冰的对口辖区。警车开到小区门口,张冰摇下车窗熟练喊道:“今天谁值班啊?”保安看到是张冰到来,意识到准有事情发生,连忙过来询问怎么回事。

张冰三言两语说明缘由,保安迅速的将他们带到了涉事的住户门前。

保安敲门时,张冰和苗晨就躲在门的一边。敲了许久门,明明听到屋内有动静,却没人回应。来回好几次后,他们决定先断电,逼迫房内的人出来。僵持20分钟之后,屋内仍然没人出来。这时,他们改变计划,先佯装乘电梯离开到下一层,再从楼梯内上来躲在楼梯内等候。半个小时过去,依然毫无所获。

由于无法强行破门,民警向派出所汇报后只能暂时离开。回去的路上已经凌晨三点左右,谈到为何不强行破门而入时,民警说出了原因:“首先咱没有实实在在的证据,证明屋内确实在赌博,手头只有报警信息,而且回头联系报警人时对方又不接电话。第二如果强行破门之后,对方没有赌博行为怎么办?”

难道就让他们逍遥法外?“怎么可能?咱不是有便衣队的嘛,一般这种赌博行动,由便衣队化装侦查后进行抓捕。”

IMG_0286_副本_副本.jpg

(醉酒男子在小区门口与物业发生纠纷,民警在现场进行调解。)

03:00-05:00 | 有人醉酒闹事有人称被跟踪

凌晨3点之后,在某小区有醉汉与物业发生冲突,民警两次前去协调。还有名女子声称被跟踪马上要被对方殴打,但是等警方到达现场时,女子却说已经安全了,让警方打道回府。等这些警情处理完毕,凌晨五点时,五位警官终于可以踏实的休息一会儿。

过了早上六点之后,报警电话便很少在响起,值班室内的民警老赵能稍微缓口气。这一夜,他把简易床在值班室内铺好后,就没躺上去过,每隔大概20分钟就会有110指挥中心分配下来的出警命令。因为值班,他也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

由于经常值班不能回家,不少民警的爱人都有意见。某位民警办案一周未归,家里爱人打电话说:“再不回来,你去跟你的派出所过去吧!”还有的民警回家后免不了被数落:“被窝都是凉滴,你还不如床呢!”这些事,成了民警们值夜班互相打趣的话头,相互笑着诉说,然后等出警命令到来又马不停蹄的赶赴现场。

曲江派出所所内共五十余位民警,管辖面积33平方公里,是西安市目前管辖面积最大、出警率最高的派出所之一。曲江派出所最高时一天出警超过一百余次,民警们有时从早上开始出警,一直忙到下午才能回单位。每当夜色降临时,他们其中有的仍然不能休息,继续坚持在岗位上,守护着古城的一方平安。(记者 钟梦哲)

IMG_0154_副本.jpg

(接到群众报警反映,某路段疑似发现被盗手提包,民警在现场勘查。)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