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以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20 15:39:05  来源:商洛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洛市以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商洛市纪委监委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实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创新巡察监督、开展自我监督,以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1至1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163件,处置问题线索


2019年,商洛市纪委监委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实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创新巡察监督、开展自我监督,以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1至1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163件,处置问题线索3249件次,立案1548件,结案1466件,处分1523人,其中县处级15人、乡科级174人,移送检察机关34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高站位推进政治监督

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职责,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扎实开展一学了之、一喊了之、一转了之、一签了之、一批了之、一拨了之、一拖了之、一推了之“八个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监督,通过随机抽查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当面提问、查阅记录笔记、座谈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坚决纠正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学用两张皮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食品安全等为重点,扎实推进“五个专项工作”。1至1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件149人,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1件290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72件973人,环境保护领域问题283件425人,营商环境问题122件14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4批次147起404人。聚焦“八个了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0件315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高频次做实日常监督

聚焦严、细、实,创新日常监督办法,出台了《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和《监督工作要点》,创新推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岗位化、工作时序化、纪实要素化、研判层级化、追责据实化“五化管理”,提出运用排查问题线索、参加会议听取汇报、监督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专项调研、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强化以案促改、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建立完善廉政档案等“9+N”监督办法,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积极创新联动监督,与市政协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机制保障”专题联动监督,聚焦“八个一批”脱贫政策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助推党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落到实处,形成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合力。大胆探索政治生态研判,出台县区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方案,对县区全面从严治党、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从整体把握地方政治生态情况。

高质量创新巡察监督

从提高巡察质量入手,创新开展专项机动巡察,有效发挥专项机动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游击战术,破解常规巡察干扰多、阻力大、隐藏深、发现难问题。出台了《商洛市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实施方案》,按照“市级组织协调、县区统筹推进、部门和镇办集中自查整改、村(社区)主动参与”的要求,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机动巡察。通过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以腐败问题倒查作风问题。2019年,市县同步派出92个巡察组,对22个市直部门、144个县区部门和22个镇办开展常规巡察,派出10个巡察组开展3次专项机动巡察,形成“常规+脱贫攻坚专项+X专项”(X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着力解决行业性、系统性突出问题,放大监督效果。目前,市级巡察56个党组织,发现问题1389个,移送问题线索270个;县区巡察408个党组织,发现问题4468个,移送问题线索1171个,擦亮巡察“探头”,下沉一线解民忧。

高标准开展自我监督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对标‘五个过硬’,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纪律严明、严谨高效、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克俭在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市纪委监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史专题讲座,组织干部深入商州北宽坪、丹凤马炉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三重三亮”活动,引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刻检视问题,围绕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长远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列出9个专题,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分析研判问题,着力破解难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出台了《商洛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2019年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29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