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贫困山区要更加重视乡土人才作用发挥

时间:2020-09-01 09:07:2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贫困山区要更加重视乡土人才作用发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乡土人才是关键。尤其是贫困山区,要面对智力支撑不足的客观实际,着力在更新观念、提高素质、营造环境上下功夫,确实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擎”作用。

更新观念强动力。进一步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观念,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把乡土人才开发建设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切实增强抓好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强化农民的国家集体观念、道德法律观念、科技人才观念等,在乡土人才中形成自我开发、自主开发、有效开发的共识。

提高素质强能力。健全培训网络,建立以组织、教育和涉农部门为龙头,县镇党校、职业技术学校为基地,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的培训网络体系。坚持因镇、因村、因人而宜,分类分批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灵活培训方式,注重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营造环境强活力。加强示范引导,将示范服务基地建设作为抓好帮扶农村乡土人才致富的重要载体,围绕当地农村主导产业,通过兴基地、办企业、建协会等途径,培植产业大户,着力把其培养成带领群众的致富标兵。建立选拔培养机制,科学制定乡土人才建设规划和选拔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培养。健全激励机制,拓宽渠道,多方筹措农村乡土人才开发专项基金,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乡土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风吹过的夏天)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