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不能缺少的世情国情教育课

时间:2020-02-17 10:15:09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堂不能缺少的世情国情教育课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不仅要彻底战胜疫魔,还要奋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以,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避难逃责。


连日来,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深深震撼着国人。

全国先后有31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覆盖总人口超13亿。

这是一场14亿国人和国际社会共同参与的抗击疫魔的特殊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不仅要彻底战胜疫魔,还要奋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以,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避难逃责。

在我们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战疫画面泪目,为一个个复工企业和开工项目点赞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的情形,让人忧虑和深思。

最让人忧虑的,是数十年来全国各地第一次长时间延迟大中小学开学产生的始料不及的情况。学生宅在家上网课,仅一周时间,很多学生喊累,很多家长喊累,老师也喊累。有老师笑称,没想到自己成了“网红”“主播”,家长和学生们因网课流畅度低、体验差,开始各种花样吐槽,频频编各式段子。还有广大农村的很多中小学生并不具备上网课的便利条件,他们因疫情影响开学,在这一阶段存在失学的危险。透过突然暴增的在线教育直播需求窘况,带来的除了网课教学条件、平台稳定性和教师网络教学技巧的考验,更大更多的的挑战是来自这个特殊时段教育教学内容方面。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国和世界正在经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复杂严峻局面,每个人都在接受考验和挑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对我国和世界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全世界都应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我国历代仁人志士都讲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我们应该把疫情、把灾难当成难得的教材,以正规的方式和正确的方法告诉所有学生——今春为什么要延迟开学,我们国家和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党和政府是怎么做的,各行各业是怎么做的,我们应该怎么做?还要告诉学生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做到最好,保持良好的的心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堂不可或缺的世情国情教育课。

家国有难,玉汝于成。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在炮火连天的岁月,培养了3882名学生,其中2位诺贝尔获获奖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72位院士、上百位人文大师。新中国也是在艰难困苦中一路走来,更培养出无数杰出的英才。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也是一次对全国大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我们需要进一步培养和塑造他们正确的三观,特别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勇于革新不良生活陋习等观念,培养起广大青少年的勇毅精神和家国情怀,让他们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这样,才不负我们在此次战疫大考中所付出的高昂学费,也才能让灾难成为见证中国新一代坚强成长的里程碑。

这次大战和大考,全体国人也在接受一堂生动的世情国情教育课。网上盛传的一篇短文,吐露了亿万国人的心声: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看到了无数共产党人的逆行身影,看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看到了不惧危险的英雄群体,看到了战无不胜的民族精神,看到了雷厉风行的战士作风,看到了十四亿人令行禁止,看到了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珍爱自己,没有理由不友善他人,更没有理由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诚然,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传染病防控不少短板和不足,也从反面给我们上了前所未有的一课。只要我们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切实把各方面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就一定能彻底打赢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会更加铿锵。

(王涛,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站副主任)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