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买短乘长”扰乱春运秩序

时间:2020-01-17 15:15:5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莫让“买短乘长”扰乱春运秩序

​春运正在进行,客流日益剧增。众所周知,“上车补票”是很多旅客在买不到全程票的情况下的备选方案。但近些年,旅客上车不补票的现象却时有发生。


春运正在进行,客流日益剧增。众所周知,“上车补票”是很多旅客在买不到全程票的情况下的备选方案。但近些年,旅客上车不补票的现象却时有发生。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这本应是一项人性化的规定,却被一些别用有心的人以“买短乘长”的方式获取个人利益,严重影响了公共出行秩序。

到站不下车,后续旅客持票再上车,容易造成列车超负荷运行,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在客流高峰时期,“买短乘长”容易造成列车因满载运行,导致持票的旅客无法上车。“买短乘长”显然超出了铁路补票规定初衷。“买短乘长”就是那些不守规矩不守法的人,让遵纪守法的人“无路可走”。

“买短乘长”折射出一些人道德上的不自觉。不难看出,“买短乘长”存在的主要“毒瘤”是个别旅客的不自觉。他们打着上车补票的旗号,将短途票作为“上车证”,乘长途线路。亦或是真的买不到长途票,持短途票上车,到站却有意逃避,不办理补票、不下车,他们在利益面前冲破道德底线,严重损坏了公共秩序。

“买短乘长”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到站后忘记办理补票、列车员查票主动配合这些都无可厚非,若以短途票浑水摸鱼乘长途车,并有意逃避检查,实则构成了诈骗。据报道,2019年衡阳一名唐姓女子多次利用“买短乘长”的手段恶意逃票9次,价值累计超千元。其涉嫌诈骗被行政拘留5天,并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

解铃还须系铃人,铁路部门应进一步提升管理手段,杜绝“买短乘长”。可补票越站乘车的前提是列车“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而列车是否有运输能力,乘客显然无法判断,铁路方面提前进行运力和旅客数量的预判才是关键。随着高铁时代铁路硬件水平的提升,铁路部门应在客流预判、科技研发,以及列车调度效率、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让“买短乘长”无空可钻。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诚实守信,要破解“买短乘长”难题,每一个旅客都应该自觉买票,铁路部门也应加强管理,通过“双轮驱动”,才能保证列车秩序。年关将近,希望每一位回家过年的人都要文明乘车,别给春运添堵,别给回家团圆之路制造麻烦。(万国强)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