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公共班列”开启“道路联通”新引擎

时间:2020-01-09 10:16:2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欧班列公共班列”开启“道路联通”新引擎

新年新气象,彰显新作为,铁路部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担当作为,让“中欧班列”再次升级换挡,常态化开行“公共班列”,不仅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答卷,也体现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新年伊始,首趟“中欧班列公共班列”从西安港发出,一路奔向9623公里外的捷克布拉格,运行12天,比以往班列运行时间减少3天。所谓“公共班列”,就是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公交化运行,在其“停靠”的各站点,货物装卸即完即发,并实现去程和回程班列对开,具有发车时间固定、全程运行时间稳定、费用较低等特性。

“公共班列”的开行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2019年,随着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等集结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运行数量上再创新高,其中1月至11月共开行7469列,同比增长33%,通达欧洲18个国家55个城市。新年新气象,彰显新作为,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让“中欧班列”再次升级换挡,常态化开行“公共班列”,不仅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答卷,也体现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公共班列”的开行激活了“一带一路”交通网。近年来,依靠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中欧班列”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与对外开放,更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公共班列”如同公共汽车一样,定路线、定班次、定时间、定价格,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拼车送货。如同人们出行一般,当货物搭上这个“国际公交车”,绿色、便捷、便宜等特点必将再次促进国与国的“站站联通”,使“一带一路”焕发新光彩。

“公共班列”的开行点燃了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陕西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发力“三个经济”。“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让陕西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有力推动了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需求日益增长的大环境下,“公共班列”的开行不仅是物流发展的必然,也是经济发展的需求,其稳定开行不仅使西安彰显出中心城市的魅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必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前行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中欧班列”在保持着原有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出更加宽广的疆域,开启了“道路联通”新引擎。我们相信,随着“中欧班列”运输形式的日益发展和完善,将有更多的中国物品源源不断通过这条贸易大道输送到世界各地,让沿线人民一起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同时也将有更多来自欧洲各地的产品来到中国,为促进我国走向更加繁荣的明天助力。(侯振华 万国强)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